社会综合治税实施建议

时间:2022-06-12 05:00:00

社会综合治税实施建议

将综合治税考核纳入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密切配合、监控得力、综合治税效果突出的单位和部门,六)完善奖惩机制。县目标考核办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年终由县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进行惩办奖励;对在推进综合治税工作中控管不力、造成税收流失的单位或部门,由县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单位年终目标考核中扣分,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领导重视、工作得力、效果突出的单位或部门,评先选优等考核中优先考虑;将各单位的公用经费与综合治税工作挂钩;每年设立协税护税专项基金,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效果突出的单位和部门给予奖励,并鼓励社会各界举报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共同加强对税源的监督和管控。

建立健康、规范、和谐的经济税收秩序,为进一步强化税收监管。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县社会综合治税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重要意义

依法、依靠政府、依靠部门对税收环境进行的综合治理,社会综合治税是新形式下加强税源控管的创新性工作。实现信息管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保证财政收入继续稳定增长的措施。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少数企业和个人采取各种手段偷逃税收,局部行业、税种尤其是一些地方零散税源难以有效控制,同时由于社会涉税信息不畅,税务部门征管手段相对滞后,不同水平上造成了税收的流失。实行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参与综合治税,对于营造依法、公正、有序的税收环境,实现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协调增长,保证和谐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聚财征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参与社会综合治税工作。

二、明确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强化税源控管为核心,以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为目标,建立完善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创新征管方式和手段,夯实税收管理基础,坚持部门联动,整体推进,健全综合治税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等手段,强化诚信纳税意识,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实现制度管税、信息共享、公平税负、齐抓共管、依法治税,全面提高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形成政府依法管税、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纳税人依法纳税、社会各界协税护税的综合治税新格局,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通过加强综合治税工作。加强税源控管,堵塞征管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收流失,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信息支撑、司法保证”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税收征管方式由注重征收管理向税源控管和征收管理并举转变;税收征管由税务部门单一治税向社会各界共同治税转变,切实降低征管本钱,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征管水平,营造法治、公平、有序的税收环境,确保财源基础不时扩大,财源增长点继续增加,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和增速明显提高,为推进和谐建设提供强大的财力支撑。

三、搞好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建设

及时传送、交换有关税源管理信息,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集中办公平台。逐步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税务部门要建立与相关部门之间的涉税信息链接,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的职能特点,及时将涉税信息提供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要认真对涉税信息进行汇集分析、提炼加工、交叉稽核、分析处置、综合利用,不时提高信息管税水平。及时将各成员单位提供的涉税信息纳入征管范围,并对新投产大项目、新登记企业纳税情况进行追踪管理。

四、提高税源监控管理水平,加大征管力度

(一)强化征管。加大征管力度,营造依法公平纳税的良好环境。完善全县税源管理信息,不时延伸、拓宽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的领域,全面、准确、真实、动态地反映全县税源现状,有针对性的实施税源监控,扩大税源的有效监控管理范围,建立起全方位、多角度的税源控管新格局。集中抓好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乡村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等税收增长潜力大的税种的征管工作。重点抓好交通运输、建筑业、电力、采掘以及房地产、租赁、金融等服务业重点税源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地保证税收收入增长。

(二)实行委托。本着有利于税收控管、方便纳税和降低税收本钱的原则,充分利用委托、代扣、代收手段,完善委托管理。对分散的零星税收、专业市场等实行委托,相关部门应予积极协助,并按规定解缴税款。

(三)严格发票管理。扩大中奖覆盖面,鼓励公民自觉索要发票。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商业零售、餐饮、旅店、娱乐等行业大力推行税控装置,全面推行“机开发票”逐步建立普通发票在线开具和信息采集、查询平台,全面提升普通发票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时,应依照规定开具、取得、保管发票。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凡不符合规定的发票(收据)不得作为报销凭证。税务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发票的管理,坚持“以票控税”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对检查或者办案过程中发现单位或个人使用假发票或不依法取得合法有效发票的要依法处置并将有关情况通报税务部门,情节严重的要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奖励。对违法使用发票冲抵个人收入偷逃个人所得税的行为,税务部门要依法查处。

(四)净化税收环境。要及时配合操持;公安、司法机关、财税、工商等部门要密切协作,依照各自工作职责和分工,针对清缴欠税、税源监控等涉税信息,定期进行沟通交流,联合执法,综合治税,切实加大对涉税案件的惩治力度,清查处置一批不办税务登记户、恶意欠税户,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抗税、恶意欠税等违法行为和发票制假、贩卖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遏制重大涉税违法案件的发生。

五、全面推动社会综合治税工作,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组织机构。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各种资料信息,研究解决与综合治税有关的重要问题,审议审定重大工作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财政局。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领导小组对社会综合治税工作进行组织协调。

(二)加强部门配合。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职能部门要相互支持和配合。县直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采取联合办公等多种手段,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共同抓好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税务部门要按时将信息传送情况报送社会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1月和7月分别召开一次由各成员单位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税联席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的意见,研究安排布置阶段综合治税工作。建立重大事项研究演讲制度。税收征管过程和涉税信息交换中发现重大问题或出现重大矛盾抵触时,社会综合治税办公室应形成书面资料,及时演讲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四)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税法,使“依法纳税光荣、偷税漏税违法”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扎实开展“争当诚信纳税人,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税”税收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黑板报等多种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综合治税的影响。同时,开展正反典型宣传,既大力开展依法诚信纳税典型宣传,又结合专题栏目曝光典型偷漏税案件,以案说法,教育广大纳税人,震慑违法犯罪分子。

(五)加强督促检查。将社会综合治税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政务督查范围。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并报送县委、县政府督察室和县目标办,作为对各部门、单位责任制考核和领导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