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

时间:2022-02-12 10:39:00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为抓好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我市坚持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结构,提升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一、把握工作大局,组织领导有力

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要求很强的工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地抓好全市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我市遵照上级要求,全面加大了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力度。一是组建机构。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及市政协主席任副组长,组织部长、常务副市长、市委办主任为成员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全体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均把各自的党建工作联系乡镇定为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联系乡镇,经常深入所联系的乡镇督查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各乡镇党委按照市委的要求,也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分管领导尽职尽责、其他班子成员通力合作的工作氛围。二是部署周密。市委组织部根据上级的有关精神,在对各乡镇党委班子状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具有较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对整个换届选举的时间、方法、步骤和标准等都作了统一规定。各乡镇党委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方案及重大事项工作预案,并组织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和障碍进行了严密地排查,努力营造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健康环境。三是及时调度。我市采取会议调度、领导督查等形式,扎实推进全市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3月23日,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市召开了各乡镇党委书记、党群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市委抽调派驻各乡镇的业务指导组成员参加的动员大会。动员大会召开以后,衡阳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廖炎秋同志率先垂范深入所联系的大和圩乡督查指导党委换届工作,其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也主动深入各自联系的乡镇督导换届工作情况。4月9日至16日,市委主抓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市委副书记胡小宁同志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红玲同志分片到全市31个乡镇进行了专题督导。4月20日,针对部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问题,立即组织召开了19个尚未进行换届选举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紧急调度会,有力地把握了全市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大局方向。

二、严格工作程序,干部调配有序

这次乡镇党委换届,党委职数精简压力比较大,党员群众关注程度比较高,为此,我市更加坚持走群众路线,严格工作程序,循序渐进,扎实抓好了干部调配工作,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首先,广开言路听意见。2月中旬起,市委组织部组成6个考察组分赴全市31个乡镇,各考察组通过组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征求纪委、审计等部门意见等形式,对各乡镇领导班子勤政廉政、团结务实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各乡镇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心理素质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同时,还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和征求乡镇党委主要领导的意见后,按照20%的差额比例,向市委提出了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配备的初步意见。其次,反复酝酿定方案。为确保乡镇党委班子保持稳定、平稳过渡,我市严格按照《党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有关规定,分批次调整了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3月27日,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的基础上,综合干部考察情况,对大和圩乡、太平圩乡等五个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配。在随后的乡镇党委委员调配中,我市根据民主推荐结果,先后组织召开组织部部务会、书记办公会、市委常委会反复酝酿、讨论通过了乡镇党委班子人事安排方案,并及时上报衡阳市委组织部审批。整个方案从酝酿到成熟,再到市委全委会讨论通过,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从而确保了方案的高质量。第三,优化结构见成效。我市始终坚持“四化”方针选配干部,严格按照《党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充分考虑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的文化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工作经历等因素,大力优化了乡镇党委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据统计,全市31个乡镇党委班子换届后平均年龄为35.8岁,其中35岁以下干部112名,30岁以下干部26名;改善了性别比例,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中女干部11名,占5.3%,比换届前增加了近3个百分点;优化了知识结构,换届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69人,占33.2%,大专学历的112人,占53.8%,高中(中专)学历的27人,占13%;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各乡镇党政正职100%实现了任职回避。同时,通过乡镇党委换届,我市按照上级要求,共消化党委职数119个,平均每个乡镇精简职数3个以上,乡镇党政分工更为明确,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三、强化业务培训,工作指导有效

针对一些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变动较大、换届工作业务不熟悉的实际,我市采取多种形式,有效增强了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力度,为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一是以会代训。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后,我市立即组织召开了各乡镇分管党务工作的同志参加的培训会。在此基础上,3月29日,我市又专题组织举办了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党委换届选举的业务培训会。会议以会代训方式,系统学习了上级的有关会议文件和相关领导讲话精神以及换届工作业务知识,进一步明确了搞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驻点指导。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政策性强,为确保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的工作程序不减、标准不降,我市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抽调30名党性强、作风正、经验丰富、工作得力的业务骨干组成6个业务指导组,分片督查指导全市31个乡镇的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有效避免和减少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中的纰漏和失误,健康有序地推进了换届选举工作。三是热线释疑。为及时帮助各乡镇解答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疑难问题,掌握全市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动态,我市市委组织部设立了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热线电话,指定专人专机负责,及时解答了乡镇党代会党代表选举工作中相关问题。

四、关爱落选干部,选后维稳有方

做好乡镇落选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乡镇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局面的巩固和发展。我市市乡两级主要党员领导干部高度关爱落选干部,采取切实措施,对他们加以鼓励和疏导,使落选干部落有所慰。一是谈心疏导。党委换届选举结果公布后,我市联系乡镇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找落选的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引导他们坚定政治立场,正确处理好干部与干事的关系,追求人生最高价值。4月25日,全市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告一段落后,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58名落选乡镇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引导落选干部调整心态,消除了思想疙瘩。二是工作激励。在这次党委换届选举的党委候选人均为各乡镇的骨干力量,他们为党的基层政权巩固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大量贡献。但受党委班子职数的限制,他们中的一部分同志没有成功当选。对于这些同志,我们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保障他们的政治、经济待遇的同时,注重给他们压担子、分任务,激励他们立足本职作贡献。三是政策关爱。对于任职时间较长、工作表现好,因年龄等原因退下来的同志,市委决定在政治、经济、生活上予以关心和照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于符合政策规定要求的同志,解决主任科员待遇,并对身体有严重疾病或家庭特别困难等特殊原因,不能坚持在乡镇工作的干部将适当考虑安排调入市直机关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