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保卫贯彻意见

时间:2022-01-30 11:06:00

学校安全保卫贯彻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幼儿园):

学校安全重于泰山,当前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形势严峻,现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指导意见》,请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认真贯彻执行。

1.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机制。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把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建立健全层层相联、环环相扣的责任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2.配备专职保安,加强安保力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为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下同)配备专职保安,增强安保力量。要聘请保安公司年富力强的专职保安负责门卫等校园治安保卫工作,并为保安配备必要的威慑犯罪的器具。专职保安可以由教育部门统一向保安服务公司聘请,由学校与保安服务公司签订合同。

3.配好安防设施,提高防范能力。城市所有学校、农村中心校以上学校,必须在校门口以及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师生宿舍等重要场所安装视频监控和入侵报警等技术防范设施,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施和设备,要及时加以维修、升级和更换,确保正常运行。

4.建立群防组织,提高安防水平。学校要成立以体育教师及年青男教师为主的学校安全群防群治小组(护校队),落实责任,保障待遇。群防组织要在日常安全检查、治安巡逻、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学生上学、放学管理)、住校生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和治安事件。

5.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学校要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安全和法制教育,将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课程化、制度化。同时,要通过家长会或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努力提高广大家长的安全意识,共同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要强化家长对孩子的监护责任,家长要加强对孩子自行组织的集体活动的指导与管理。

6.完善预警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督查制度和督查机制。要采取定期和随机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要采取“限期整改制”、“通报批评制”、“责任追究制”,并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保障安全工作的顺利实施。

7.完善制度体系,构筑安全屏障。学校要建立健全严格的门卫管理制度、食堂安全管理制度(外来人员监控)、周末班车安全制度等,督促岗位工作人员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要切实落实好学生到校(尤其是早到的学生)的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来访登记、进出校门物品检查、重点时段校园周边巡查等管理规范,严防外来人员和物品对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造成侵害。

8.构建协调机制,实施综合治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社区警务的联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联防制度,设立“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告示牌”。要全面梳理安全隐患,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予以消除,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同时要配合公安部门,加大校园周边的巡逻控制力度和密度,加强重点学校、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巡逻警力布控,做到安全防范和处置工作的立体化与网络化。

9.加强心理指导,构建和谐校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工作,必须把心理健康教育列为重要的管理和教育内容。切实关注学困生、贫困生、心理障碍学生、行为偏差学生和单亲家庭学生等特殊群体,落实德育导师制,做好结队帮扶工作。同时要关心教师的思想和生活,努力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构建优良的校园人际关系。

10.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能力。学校要定期研究安全工作,不断完善校园突发性事故应急预案。有计划地组织安全教育宣传、模拟演练等活动,不断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降低校园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对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的,要按要求及时、如实上报,严禁压误、延误紧急信息,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