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意见

时间:2022-11-01 03:12:00

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意见

为了贯彻落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2010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石政发[2010]20号)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科技新区”的建设步伐,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制定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增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紧迫感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高新技术是科技进步的核心力量。近年来,我市在发展和使用高新技术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新型建材业完成升级改造,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之一。但与建设“科技新区”的目标要求还有差距,水泥建材、化工铸造等产业亟需提质增效,个别单位思想还不够解放,机制还不够灵活,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高新技术产业总体水平与我市的当前形势需要不相适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发展和利用高新技术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加大高新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力度,带动经济结构全面升级优化,切实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突出战略措施抓在手上。

2、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依然存在,经济结构需要优化升级,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科技含量偏低,竞争优势不明显。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良好环境,重点引进规模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通过引进或建设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切实增强全市经济竞争力。

3、明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标,企业为主体,效益为中心,人才为根本,研发体系为平台,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承接国际、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转移的吸收消化能力。加强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培植高新技术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软、硬环境,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十二五”末,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以上。

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4、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重视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在新型建材、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中,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快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技术含量高、关联度大、产业链长、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骨干龙头企业。加快引进一批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高新技术产业,增强产业后续发展能力。加强信息技术在成规模产业中的推广应用,运用信息技术装备现代物流业、咨询服务业等服务行业,依靠科技进步壮大第三产业。

5、加大高新技术项目招商力度。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基地13所、54所技术优势,重点加大集成电路、卫星导航、电子材料等高新技术项目的招商力度,加快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链。对新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按照各级政策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帮助企业优先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争取专项资金支持。对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人,在鹿泉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奖励标准基础上,提高比率给予奖励。鼓励对高新技术项目及产业链关键配套环节进行投资。

6、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功能和建立创新机制为重点,建立完善促进产业园区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推动产业园区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向科技创新的内涵式发展转变。更多地引进大项目、高新技术和人才,不断提高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外向度,增强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创汇能力。

7、不断提高社会事业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科技项目的研究,完善以人口、资源、环境监测和城市管理为主的社会事业基础科技信息系统,促进社会事业领域的科技进步。

8、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按照认定标准,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比例: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不低于6%;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20000万元的企业不低于4%;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不低于3%。倡导企业建立内部激励机制,对积极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科技人员进行奖励。

9、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力度。设立市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对2010年以后由我市管理的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到期复审通过的,奖励5万元,奖励资金由市财政拨付。

10、推动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大力实施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鼓励产学研各方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发关键、核心技术,共同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难题,努力建设一批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高新技术企业,提高全市各个行业科技应用化水平。

11、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坚持把科技投入作为战略性公共投资,逐步建立起政府科技投入为主导,企业、社会投入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市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重点支持高新技术、社会公益性研究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

12、完善金融担保机制。针对高新技术产业的特点,担保机构要研究开发抵押、质押的新方法和新产品,适当放大担保倍数,探索建立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的知识产权作为担保物的担保方法。落实技术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拓宽渠道。公务员之家

13、切实落实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惠政策。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对被依法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纳税主体所得税按15%征收,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14、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进一步完善充实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发挥科技部门协调管理职能,调动各乡镇、各部门抓科技工作、抓高新技术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思想上把科学技术作为最重要的基础资源,科技投入作为公共战略性投资来对待,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项目,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切实把科学技术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抓在手上。科技、财政、农业、发改、商贸等有关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相互配合,加强协调,促进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15、提高领导干部科技水平。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科技知识,掌握高新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增强鉴别伪科学的能力,借鉴一切先进的科技管理经验,探索科技工作的基本规律,成为学习科技、重视科技、依靠科技、发展科技的模范,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16、完善和推进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围绕建设“科技新区”目标,研究制定科技进步与创新的量化考核评价办法,完善科技统计指标体系和调度通报制度,实行定期考核,明确奖惩,真正落实“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