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时间:2022-12-02 09:55:00

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为不断推进农村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作用,努力营造“敬廉尚廉”的浓厚氛围,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兰溪市2008-2012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街道的实际,现就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目标与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农村工作特点,以廉政文化“六进”为目标,以创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种文化阵地,借助各种活动时机,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有重点、多层次、经常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使廉政文化自然融入到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日常的生活和行为习惯中,经过3至5年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廉政文化建设格局,农村党员干部廉政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加,廉政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敬廉崇洁”的氛围,促进我街道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与内容

1、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提高街道机关及部门单位干部素质相结合,与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阳光型机关相结合,与科所站队民主评议活动相结合,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广泛开展读书思廉、谈话促廉、党课讲廉、案例警廉、短信送廉等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要利用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班子成员“五联”制度等形式,开展各类党风廉政建设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要通过开辟廉政建设宣传栏、设立“*之窗”网站“廉政之窗”、举办廉政书画展等形式,着力营造机关“严明纪律、严格自律”的勤廉氛围,以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2、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要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农村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紧密结合基层民主建设工作,将廉政文化渗入农村管理,充分利用“支部”及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等形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以其教育的广泛性、深入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农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建立健全村级民主决策、村务财务公开、完善村级会计委托等制度结合起来。要与普法教育、开展农村科技、文化、教育“三下乡”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要结合村庄整治,开辟廉政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针对农村实际,利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农村演大戏时机传播廉政文化知识,弘扬正气,促进农村干部廉洁自律,增强村民崇尚廉洁的意识。

3、推进廉政文化进学校。学校应把“敬廉崇洁”作为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使其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工具,开辟廉政专栏;要在教师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发挥师表作用;要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集廉政书画、开展社会调查等各类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主题教育与社会实际活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从小树立和增强廉洁意识。

4、推进廉政文化进企业。要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企业精神中去,利用企业职工之家、宣传栏等开辟廉政文化园地,在企业内开展以“廉洁从企、诚实守信”正面典型教育、培训会等形式的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对职工职业道德的教育,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努力营造和谐、廉洁、守法、诚信的生产经营环境。

5、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要利用街道所在地成立社区之契机,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与创建文明社区、文化社区、和谐社区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廉政宣传画、开设清风园地、举办电影专场、组织老年人腰鼓队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烘托廉政文化氛围。

6、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把廉政文化引入家庭,将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向家庭延伸,净化家庭环境,营造良好家风。要通过举办助廉座谈会、发放教育读本、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签订廉政家庭承诺书、宣传表彰“廉内助”等形式,倡导廉洁与文明睦邻之风,努力营造助廉、倡廉的良好风尚,共筑家庭廉洁防线,以家庭的和睦促进社会的和谐。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稳步推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廉政文化建设要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优势,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街道建立由纪工委、综合办、综治办、经贸办、农业办、城建办、民政办、教育办、工作片、组宣办、工会、妇联、团委、文化站等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暨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负责全街道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适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要按照廉政文化“六进”的要求,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职责。街道纪工委负责廉政文化建设“六进”的具体组织协调工作,文化站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工作及文艺演出活动,综合办、宣传办负责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工作片、组织办、农办、建管办负责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教育办、团工委负责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经贸办、工会负责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妇工委负责廉政文化进家庭工作。

三要稳步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工程,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并结合*实际,在一个或几个方面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使廉政文化建设“六进”工作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