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创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意见

时间:2022-11-30 11:22:00

区创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意见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提升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决定启动我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现根据*市《关于深化中小学办学体制改革、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关于全面启动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意见》提出如下创建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富民工程,突出教育事业公益性,为全区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均等的教育权利和条件,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人人享有良好教育”的民生要求,为建设“活力*、山水*、和谐*”作出贡献。

二、目标措施

从2008年下半年至2010年,三年内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全面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管理水平、教育质量,进一步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从教为荣的良好氛围,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整体提高全区教育现代化水平,力争把我区建成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

1.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办学条件均衡化水平。根据全区“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在广石路地块规划新建78班规模、用地63357m²的学校,将刘潭中学调整进广石路学校,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刘潭地区小学迁入刘潭中学,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在五河小区规划新建学校,进一步改善五河地区小学办学条件。加快区教育中心二期工程建设,使之成为全区教师培训中心、教育科研中心和行政管理中心。要实施积余实验学校、梨庄中心小学该扩建工程,加快更新教育教学装备,确保全区各校办学条件、教育设施设备配备高位均衡。

2.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人才均衡化水平。按照我区“十一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要求,进一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培训,通过实施“名师工作室”、“导师制”培养,推进“研训一体化”建设,加强校本培训等措施,在2—3年时间内再培养20名左右的特级教师、名师、学科带头人,200名左右骨干教师,使优质师资总量扩大。加大骨干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柔性流动的力度,使优质师资力量分布均衡。以“打造优秀校长团队,成就知名领军校长”为目标和宗旨,积极实施“未来名校长”工程,加大校长的培育和引进力度,整体提升校长的管理能力和文化品质,真正把校长塑造成为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领航人。

3.创新考核评价体系,提高学校管理均衡化水平。改革学校全面质量管理考核评估体系,确保全区学校教育质量与内涵发展水平同步提升。研究制定学生发展性评价方案。开展学校理事会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创新教育管理新型运作模式与现代学校法人治理模式。积极开展群众评议,推进学校社会公共服务评价体系改革,切实增强学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扶持各校主动发展,加快推进特色学校创建,加强校本课程建设,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做大、做优、做强学校教育品牌。

4、坚持内涵发展道路,提高素质教育均衡化水平。积极实施素质,深入开展生命教育、公民道德教育、荣辱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环保教育、国防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等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及艺术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优化课堂教学设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格执行教育法规,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坚持教育文化发展战略,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切实增强师生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增强现代校园文化气息和内涵品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熏陶、浸润的作用,把学校孵育成积极进取、友爱互助、充满活力的精神家园,全面提高素质教育均衡化水平。

5.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均衡化水平。建立健全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激励机制,切实规范和完善数字化校园和“班班通”的建设和应用,以*教育信息网为依托,各校校园网站为基础,开发建设学校教育教学、资源应用与共享、网络化教研、教师培训与发展性评价、信息交流等为核心的网络教育平台和资源群,加强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与考核工作,提高广大教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学科教研、建设教育资源库、提高教育质量的能力,努力形成教育优质资源充分开发、有效利用、全员共享的良好态势。

三、创建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创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是政府实现其公益性,惠及人民群众的最佳切入点和最好体现。为此,我区成立创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实施工作。在教育局设立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

2.明确工作职责。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和基础性的战略地位,是各级政府重要的民生责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共同承担起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重要职责。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研究制订创建工作规划,具体指导协调创建工作。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创建专项经费,确保教育投入按时足额到位。人事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研究制订完善教育人才引进政策、提高教师待遇措施。教育督导部门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

3.积极启动实施。创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创建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加大创建力度,加快创建步伐,确保我区到2010年成功创建为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