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效能建设巩固实施意见

时间:2022-07-22 03:37:00

乡效能建设巩固实施意见

为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进一步提高机关执行能力,切实巩固活动成果,现就全乡机关效能建设巩固提高阶段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主要任务和目的

在巩固提高阶段,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回访和“五看五查”活动,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三大主题”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作风不断把机关效能建设推向深入,为全乡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全面促进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时间安排

巩固提高阶段时间为9月l日至10月31日。

三、方法和步骤

(一)开展回访活动(9月20日前)。对动员部署和组织实施阶段收集到的各方面对本地、本部门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建议,开展回访活动,查看整改情况,了解群众满意度,听取新的意见和建议。

(二)形成长效机制(10月1目前)。进一步建立完善行政决策、并联审批、言简意赅、行政执法、绩效考核、精文减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重点抓好“四制一监督”和干部绩效考评制度的充实完善和落实。要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规范和完善机关评优创先、投诉处理、诫勉教育、效能告诫、责任追究等制度。

(三)开展“五看五查”活动(10月31日前)。当前,要深入开展“五看五查”活动,即:一看机关效能建设与全乡工作大局贴得紧不紧,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措施是不是真正清晰、明朗;二看领导是否认真负责、机关干部是否积极参与,查组织领导是否坚强有力、思想认识是否真正到位;三看是否真抓实干动真格,查突出问题有没有找准、是不是真正得到了解决;四看是否注重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查制度机制是否科学、管用、有效;五看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评价优劣,查机关形象是否有新的改观、机关干部服务水平、效率是否有新的提高。

在“五看五查”活动中,要按照全县工作方案的时限要求,查漏补缺,尽快完成既定的“规定动作”。一是制订《乡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关于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综合改革的意见》。三是在行政审批通用软件中录入运行新的行政审批流程、岗位环节和办理时限,网上直接生成问责;开展网上咨询、预审和审批。四是修订《*乡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乡机关根据该规则修订本机关工作规则;对效能建设“四制一监督”及《*县行政效能告诫办法》等制度的实施情况开展督查;制作并联审批手册;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进行跟踪督查。

(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10月31日前)。强化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教育。使机关干部的言行更加符合行为准则和职业要求。加强业务培训,使机关干部熟悉业务知识,精通本职工作,带头严格执行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和履行职责的能力。进一步拓宽提高干部素质的途径,总结下派干部、轮岗交流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干部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

(五)继续深化“三大主题”活动(10月31日前)。各部门要在前阶段开展“三大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创新方法,深化“五零服务”、“一案三卡”、“争创服务明星”切实做到“五好服务”、微笑服务和亲情服务,公正、廉洁、高效开展执纪执法,确保服务受理“零推诱”、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

(六)加强督查督办(10月31日前)。进一步抓好督查督办工作,特别是紧紧扭住党政关心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督查,重点是市委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贯彻落实情况,项目支撑、工业强县、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工程建设、民生民利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市委书记信箱、市县长信箱、市县长热线等交办任务的落实情况构建机关效能建设长效机制的情况等等。乡效能投诉中心要认真办理群众效能投诉举报,加大违反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规定行为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和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对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以铁的纪律严格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各位效能监察员要发挥好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明查暗访,切实提高监督效果。新闻媒体要继续发挥好新闻舆论的作用,做好监督报道工作。

(七)开好工作推进会(10月31日前)。根据本地各部门第三阶段工作情况,乡效能办将选择工作效果好或效果差的单位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本阶段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各部门也要结合效能建设工作实情,召开干部职工阶段总结会对本地、本系统效能建设巩固提高阶段进行总结,查找不足,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再造声势,为下阶段工作奠定基础。10月31日前,各部门务必将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巩固提高阶段总结上报乡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对照《关于印发〈全乡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效能建设各阶段《实施意见》及时对前面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扎实开展巩固提高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具体措施,制定有效办法,以机关效能建设的有力举措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更实的举措展现和拓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形成“围绕中心抓效能,抓好效能促中心”的良好局面。各部门效能办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努力工作,发挥作用,继续当好参谋助手、搞好综合协调、做好工作指导、抓好督查落实、加强宣传引导。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总结好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