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产品培育企业培植意见

时间:2022-07-09 06:15:00

高新技术产品培育企业培植意见

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根据国家、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关政策规定和先进地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做法,结合*市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组织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认定

(一)认定范围

国家、省正式批准的*市各类园区,各类企业孵化器,在*市辖区内注册并在当地纳税的企业和生产的产品,符合认定条件的,均可申报*市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

(二)认定条件

1.高新技术园区认定条件。

(1)国家、省正式批准建立的;

(2)园区内市级(含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三分之一以上;

(3)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处以上。

2.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条件

(1)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地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其中孵化企业使用场地占2炖3以上;

(2)在孵企业生产、经营范围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

(3)孵化器在孵企业达到30家,其中在孵化场地内的企业达到60%,年度毕业企业数与在孵企业数之比在5%以上。

(4)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设施较齐备,有较强的服务功能,可为企业提供商务、资金、信息、咨询、市场、培训、技术开发与交流和国际合作等多方面服务。

3.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

(1)经营范围符合国家划定的下列高新技术范围:电子技术与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新材料及应用技术;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现代农业技术;环境保护新技术;其它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此经营范围将根据国家的最新高新技术范围进行适时修订和补充。

(2)企业运营期限1年以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并有与其规模相适应的生产、经营场所和设施。

(3)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究、开发的科研人员应占企业职工总数的10%以上;用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应占本企业每年总收入的5%以上。

4.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条件

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条件,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市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暂行办法的通知》执行。

(三)认定方法

市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工作,采取随时受理、集中认定的方式;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采取分区域、分行业受理、初审,集中认定的方式。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每半年认定公布1次,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每季度认定公布1次。认定后由市科技主管部门命名授牌。

经认定的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每两年进行1次资格复审,复审不合格的取消其资格。

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如发生变更经营范围、合并、分立、转业的,需重新认定。

(四)组织管理

市科技局负责组织市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评审、认定与日常管理工作。

市科技局集中受理高新技术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本区域、本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受理、初审,报市科技局认定;市属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直接报市科技局受理认定;*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区域以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管理工作,并将认定结果报市科技局备案。

二、利用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为加快高新技术产品培育、企业培植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等,财政部门要在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其发展。

(一)扶持范围及确认

扶持范围:经市级以上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内在孵企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经省级以上有关部门认定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内在孵企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确认,按照省有关规定执行。

经市级有关部门认定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市级新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确认,按市财政局、市科学技术局的有关规定执行。

(二)扶持政策

各级财政每年从科技三项费用新增支出预算中安排适当的资金,作为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专项扶持资金。

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新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当年实现并缴入地方国库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比上年新增的部分为新增地方财力收入。其中,当年新建上述企业、单位、产品,其实现并缴入当地国库的上述全部税收为新增地方财力收入。由各级财政部门根据新增地方财力部分按规定程序审核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

经省确认的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孵化器内在孵企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公司、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其资金扶持方式,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经市确认的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新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其资金扶持方式,由市、县(市)区财政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审核安排专项资金。

为了充分体现“集中财力,重点支持”的原则,在每年确定享受该项政策的企业、产品时,将优先选择那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好”,能够填补国内、省内空白和在省内、市内领先的企业与产品给予扶持。

(三)扶持期限

1.现有符合条件的市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20*年底前,市级以上各类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机构在2007年底前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2.新开办的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自认定之日起2年内,各类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自认定之日起5年内,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3.市级以上的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自列入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新产品项目名单的年度起,部级新产品享受3年、省级新产品享受2年、市级新产品享受1年的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政策。

(四)办理程序

对符合享受省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政策的企业、产品、孵化器、中介服务机构、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机构,由市科技局、市经委提供具体名单,会同市财政局审核、筛选确认后,上报省科技厅、省经贸委、省财政厅,经确认下达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正式文件。对市确认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由市科技局提供具体名单,市财政局审查、筛选确认后,两家联合下达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的企业和项目名单。

列入享受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名单的单位,应在年终向税收所属预算级次的同级财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按照有关规定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同级财政部门经严格审查后下达审查认定文件,并据以办理财政专项资金拨付手续。对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各类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风险投资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及省级以上的新产品申请财政专项资金,涉及省与省以下共享收入的,由企业向参与共享的最基层财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逐级审核后上报省财政厅审查认定。待省财政厅下达审查认定文件后,由参与共享的最基层财政部门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审查认定文件,具体办理财政专项资金拨付手续。其中,需由省、市财政负担的部分,年终凭省财政厅、市财政局下达的审查认定文件和财政专项资金拨付凭证,办理结算手续。

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按照政策规定审查,严格把关,防止财政资金的流失。

三、大力支持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一)支持范围

对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所产生的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二)支持资金

逐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投入,用于扶持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三项费用要逐步提高,各级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每年要选择部分重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资金扶持。

(三)组织管理

市、县(市)、区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对高新技术及高新技术项目、成果的审查认定,并会同计划、经济管理部门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管理、指导和协调。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科技成果转化。

四、加强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检查考核

(一)考核对象

县(市)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高新区、市属企业。

(二)考核内容

1.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及高新技术产品生产状况;

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

3.专利申请状况;

4.科技三项经费投入状况。

(三)考核标准

采取积分制,每年进行1次,根据评分情况,分县(市)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两组排出考核名次。具体评分标准由市科技局制订。

(四)考核的实施

1.组织领导。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市科技发展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指导和督促落实工作。考核专家组负责县(市)区和行办每年1次的考核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处理有关事宜。

2.加强督查。由市科技局制定年度科技工作主要指标任务并落实责任。每月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科技工作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每季度召开1次调度会议。年终由市政府通报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