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时间:2022-07-03 03:28:00

政府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为进一步促进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转化,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全力保障“工业*、滨海城市”既定目标顺利推进,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县委、县政府决定,2009年,以股级以上干部为重点,在全县各级干部中广泛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工业*、滨海城市”战略目标,着力强化宗旨观念、提高行政效率、培育实干精神、塑树良好形象;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急功近利、作风飘浮,效率低下、标准不高,落实不力、缺乏韧劲等问题,努力锻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速推进“工业*、滨海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主题和目标

活动的主题是:“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工业*、滨海城市’加油助推”。

达到的目标是:实现“三提三减”,即:

——提高行政效率。按照县委、县政府“十条战线”责任分工,在“工业*”建设、“滨海城市”建设两个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充分发挥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改善民生工作协调督导小组等八个领导小组作用,立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坚持高效运转,提供工作效率,理顺管理体制,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流程,创新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圆满完成。

——提高工作水准。在“工业*、滨海城市”建设中,牢固树立“事争一流、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坚决克服通常观念和各种消极厌战情绪,始终坚持高标准确立目标,高起点开展工作,高效率推动落实,高质量完成任务。

——提高群众满意度。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各级机关的公信力,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减低行政成本和企业运行成本。立足服务企业、惠及民生、促进发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机构改革,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绩效管理,推行电子政务,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减轻基层负担。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加大会议和文件精减力度,严格清理各种检查、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坚决杜绝各种乱摊派现象,确保基层单位集中精力谋发展、抓落实。

——减少腐败现象。按照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对各级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坚决防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违规干预和插手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设备采购等行为,树立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

三、推进措施

在认真抓好省、市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重点采取“十二项措施”,推进“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扎实开展。

(一)深入开展“争当人民满意公仆”活动。按照思想政治强、工作绩效高、服务群众好、工作作风实的标准,引导各级干部以建设“工业*、滨海城市”为己任,抢抓机遇、强化责任,奋发有为、高效工作,立足岗位、事争一流,努力创造科学发展新业绩;以为群众谋幸福为价值追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心关心群众疾苦,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和弘扬优良风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廉洁自律、艰苦奋斗,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塑树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群众推荐、社会公选、网上投票、组织认定的方法,2009年底在各场镇、县直各单位干部中评选“人民满意公仆”,并给予表彰奖励。

(二)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公开承诺制。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十条战线”的部署,研究确定一批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打基础、增后劲的重点项目,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开工时间和竣工时间,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公开承诺的项目,实行“一天一跟踪、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兑现”。

(三)实行重点项目预备审批、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积极推行重点项目预备审批制度,只要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符合环评标准、符合发展产业链经济的要求、有用地指标,就可以开工建设,其他后续审批手续可在建设过程中陆续完善。完善推行并联审批、首办负责、限时办结、超时默许、项目代办、网上预审等制度,全面提升行政审批效率。

(四)推进公务员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立足优化机关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内在活力和潜能,在机关内部股级以下职位空缺时,一般在单位内部进行竞争上岗,也可以从职能相近的单位中产生竞争人选,进行竞争上岗。按照“人岗相适、程序规范、配置科学、双向选择、促进工作”的原则,研究制定科级干部交流办法,积极推进公务员跨部门交流。

(五)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代办制。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和曹妃甸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前沿作为干部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的平台和基地,不断完善和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制,对项目手续的前期审批、资金落实、开工落地实施跟踪跑办。组织部门要把项目代办情况作为后备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六)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严格会议审批,控制会议规模、规格、数量和时间,能由部门召开的会议,不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县委、县政府已经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再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县委、县政府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每个部门每年一般只能开1次。简化会议程序,确需安排大会发言的,不超过5个,每个发言时间不超过8分钟,汇报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

(七)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按照“力量在一线配置、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情感在一线融合、干部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政绩在一线创造”的要求,在各级干部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县级领导干部坚持每半年至少安排一周时间到基层单位进行蹲点调研,并撰写“蹲点手记”和调研报告。调研活动应轻车简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蜻蜓点水。对重点项目建设、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现场指挥调度,及时妥善地进行处置。各级行政部门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基层群众,走出机关、主动服务,开展各种形式的现场办公、上门服务活动。

(八)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民情恳谈和为民办实事活动。县四套班子每位领导干部至少确定一个村队或社区、企业、重点项目作为联系点,每个县直机关部门至少确定一个联系点。县党政领导班子每两个月确定一个“恳谈日”,县直机关部门每年就1至3个议题进行恳谈。县党政班子每季度组织一次公开接访,场镇党政班子每月组织一次公开接访。深入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县、场(镇)两级和县直机关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基层单位(村队、企业、学校、社区),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通过提供致富信息、落实就业岗位、帮助自主创业、经济和实物救助等方式,为困难家庭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九)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和末位警告问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列入考评内容,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的完成情况,作为加减分因素纳入干部整体评价体系,合理划分考核对象、科学设置考核评价内容、细化量化考核责任目标,形成自上而下、覆盖各级领导班子和每个机关干部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年度考核,公开干部承诺事项以及目标任务,建立社会评价机制。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定档,对考核和评议处在末位的,一年给予警示,两年待岗培训。评议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十)实行明察暗访、全程监督、公开曝光。由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委督查室、县委宣传部及舆论宣传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全程督导检查,及时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通过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曝光,形成干部作风建设全方位监督的格局。

(十一)继续发扬“白加黑”、“五加二”和重点项目“三班倒”的工作作风。各级机关干部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工作高效落实。要打破通常观念,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对重点项目实施“三班倒”,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打造“效率*”。

(十二)着力推进全民创业。积极营造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和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组织中小企业家座谈会、交流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交流创业经验。大力表彰优秀创业者和优秀企业家,宣传全民创业和中小企业成长的典型事例,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积极创业的良好氛围。

四、长效机制建设

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根本保障和重要成果,认真总结“效率年”活动的成功做法,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重点建立健全六方面制度。

(一)建立健全学习教育制度。认真总结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党校培训、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警示教育、党内民主生活、建立干部学习档案以及开展专项宣传等加强干部作风教育的好制度、好做法,不断丰富深化、完善提高,形成加强干部作风教育的制度体系。

(二)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认真总结实施幸福工程、落实惠民实事、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群众恳谈、群众投诉、信访接待、联系点、公示听证、现场办公、结对帮扶、真情暖万家、领导包案、便民服务等制度做法,进一步梳理归纳,形成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体系。

(三)建立健全机关效能提升制度。认真总结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量化服务标准、推进竞争上岗和轮岗交流、实行末位淘汰、加强电子政务建设的好做法,认真总结推行公开承诺、首办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超时默许、项目代办、AB岗工作、并联审批、网上审批、“一站式”服务等好制度,认真总结加强部门预算、项目代建、强化公务消费管理、改进文风会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好经验,形成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体系。

(四)建立健全目标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把加强作风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机关干部年度目标管理的具体办法,探索用为民指数、廉情指数、效能指数考核作风建设的具体办法,探索多方评议特别是扩大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民主评议的具体办法,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目标管理的制度体系。

(五)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制度。积极探索把干部作风建设与年终目标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相结合的具体办法,探索对不作为、乱作为、效率低下、漠视百姓、自由散漫、作风飘浮、铺张浪费甚至弄虚作假、腐化堕落干部进行惩戒问责的具体办法,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励约束的制度体系。

(六)建立健全督导检查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督查等部门联合督查制度,探索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网络舆情监测、信息上报、社情民意反映等制度,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预警监测和督导检查的制度体系。

五、实施步骤

活动分为“宣传动员、整体推进、集中整改、深化拓展”四个阶段: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3月)

这一阶段的基本要求是: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形成声势。着力抓好四个环节:

1、动员部署。3月份,县委、县政府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场镇、县直各部门在3月底前进行大会部署,并将活动方案、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报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新闻媒体要强力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

2、集中学习。3月上旬,各级各单位要在机关干部中集中进行作风建设学习教育。学习重点是: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党章》、《公务员法》以及省、市“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县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等。各级各单位要按县统一要求,对学习教育的方式、时间以及效果检验标准等作出具体安排,保证党员干部受教育覆盖面达100%。在集中学习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要写出学习体会文章。

3、征求意见。3月中旬,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围绕干部作风、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廉政勤政等内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等方式,面向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4、公开承诺。3月下旬,县党政领导班子要围绕县委“十条战线”分工,确定承诺事项,明确责任人、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科级以上机关要根据职能特点,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具体措施,作出公开承诺;各窗口单位要将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程序等向社会公示。

(二)整体推进阶段(4月-7月)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围绕认真抓好加强作风建设“十二项措施”的落实,着力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看到活动成效。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1、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县级领导干部,每半年各安排一周时间到基层单位蹲点调研,并亲自撰写“蹲点手记”和调研报告,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调研成果交流,定期通报蹲点调研情况。

2、开展“惠民生、解民忧、帮民富”结对帮扶活动。县、场(镇)两级和县直机关至少结对帮扶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基层单位(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认真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出一个点子、办一件实事、解一个难题、搞一次慰问)。每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要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家庭。

3、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情况进行考核。在7月中下旬,由县委组织部通过民主测评、个别座谈、群众评议等方式,对各场镇、县直各单位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4、组织公务员竞争上岗和交流轮岗。由县委组织部、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对机关内部股级以下(含股级)职位空缺进行竞争上岗,积极推行公务员跨部门交流。

(三)集中攻坚阶段(8月—10月)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上下联动,左右沟通,集中力量破解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难点问题、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1、开展破解难题集中行动。各级各单位要围绕推进“工业*、滨海城市”建设,抓住若干难题,进行集中攻坚。实行破解难题责任制,由各级领导干部分工负责,通过现场办公、工作调度等形式,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确保取得实效。

2、惩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县纪委、监察局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暗访、受理举报等形式,对机关干部特别是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干部的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典型案例,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

3、深入推进“效能革命”。继续清理行政许可事项,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环节和办事程序,完善工作流程,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出台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

(四)深化拓展阶段(11月—12月)

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认真组织群众评议,全面总结活动情况,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重点抓好四项内容:

1、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各级各单位要把制度建设贯彻活动始终,认真研究、精心设计,边建设、边完善、边运行。要着重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联系和服务群众、提升机关效能、目标管理、激励约束、督导检查等相关制度,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群众满意度测评。由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定社会满意度评议问卷和评议办法,委托统计调查机构进行科学测评,评议结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3、进行全面总结。各级各部门要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注意发现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明确改进措施,于12月上旬上报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表彰先进。县委、县政府年底召开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评选出的“人民群众满意公仆”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

六、组织领导

干部作风体现着党的形象,直接关系“工业*、滨海城市”建设大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开展好“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场镇、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机构。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

2、领导带头,当好表率。各级各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从现在作起,从自身作起,带头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带头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带头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带头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头开展科学发展的创新实践,带头创立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机关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能,立足岗位实践,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模式,不断增强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上级关于“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部署和要求,宣传各单位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干部,宣传活动的成效和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同时,抓住一批反面典型,进行公开曝光,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强大声势,为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4、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坚持把加强督导检查贯穿活动始终,县“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传达上级领导的有关指示,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开展督促检查,组织不定期的明查暗访,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新闻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通过开展视察、专题督查、调研和民主评议等形式,推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解决。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检查监督和处理力度。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的动态管理,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要优先提拔使用,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及时提出调整意见,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