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展机关节能行动工作意见

时间:2022-03-21 04:45:00

社区开展机关节能行动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府办发〔〕43号),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全面开展,结合本区实际,现就深入开展机关节能行动制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加强机关办公用电管理,落实各项节能措施

(一)空调用电

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除有特定要求并经批准外,办公楼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每年夏季,除重大外事活动及有特殊要求以外,公务活动一律着便装。物业管理部门应充分利用空调余冷(热),适时提前关闭中央空调系统。关闭办公楼公共部位如部分走廊、电梯厅和无对外办事窗口的大堂等处的空调。

(二)照明、办公用电

行政机关办公、会议等场所今年内应全部采用节能光源,减少照明用电。提倡单位在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晚开半小时电灯,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随手关灯。要在保证安全和安保需求的前提下,合理开启和关闭路灯及办公楼公共部位照明系统,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同时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照明。严格控制办公楼景观照明系统的开启时间和频率,除重大节日或特殊情况外,景观照明系统应予关闭。

(三)办公设备用电

电脑主机、显示器、复印机、传真机以及带指示灯的接线板等办公设备长时间不用,应及时切断电源,降低设备待机能耗;尽量使用由服务单位统一提供的饮水设备,减少办公室内电加热饮水器数量。对添置办公电器要按照有关程序严格审核。

(四)减少电梯使用

行政机关办公场所三层楼以下(含三层)原则上停开电梯,并在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短距离上下楼层不乘电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扶手式电梯可以根据需要由专人负责开启。

二、加强公务车使用管理,控制车辆油耗

(一)从年11月1日起,除特殊公务车外,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停开一天(星期一至星期五停开公务车牌号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

(二)倡议公务出行采用拼车和公共交通工具,积极响应和参与无车日活动。提倡机关工作人员每周少开一天车。

(三)积极推进节能环保车辆的配备和使用,停止使用环保不达标、高油耗的公务车辆。通过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合理使用,减少公务车辆行驶里程,努力降低公务车燃油用量。采取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停放等措施,降低公务车辆使用成本。严格执行公务车辆回院(场)停放制度,落实车辆维护制度,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

三、降低政务成本,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严格按照今年一般经常性经费预算削减5%的要求,控制并减少各类公务经费支出,要带头少用、不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倡导绿色消费。

(一)不购买一次性水笔,倡议使用钢笔或更换水笔笔芯,循环使用;

(二)除区“两会”、区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及重大外事接待活动外,会议、接待活动一律不摆放鲜花,各级财政部门要在会议经费上严格控制把关;

(三)不使用一次性的电脑喷绘欢迎牌,确需使用欢迎牌可用黑板粉笔书写。会议会标尽量使用电子显示屏形式,一般会议不制作会标;

(四)会议提倡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纸杯用量,原则上不使用瓶装矿泉水;

(五)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政务网、闵行报和区电台、电视台开展宣传,减少制作一次性宣传展板。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机关节约文化

各单位、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积极宣传能源供求紧张形势和节能重要意义,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不断提高机关节能管理水平,营造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约资源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认真落实节电、节油、节水、节气等各项措施,使节约能源成为每个机关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五、认真开展节能巡查,健全能耗统计上报制度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对本单位电、油、水、气和空调使用情况进行巡查,杜绝各种浪费现象。区节约型机关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能源消耗统计上报制度,按照区统计局规定,及时报送机关能源消耗情况,并对数据指标异动情况作出说明。对不及时上报的单位将通过适当途径予以通报批评。区节约型机关建设专题网页将适时公布区级机关能源消耗情况,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主题词:能源节约意见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