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教育意见

时间:2022-01-01 10:54:00

科学发展教育意见

各街道党工委,各局、公司党委(党组),区级国家机关各党组、区纪委,区委各部、委、办,各人民团体党组(党支部):

按照市委宣传部津党宣发[20***]8号文件《关于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共创和谐天津”主题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的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宣传党的***和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以及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用全国和天津以及我区的发展成就鼓舞人心,用中央和市、区委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用天津和我区的美好前景凝聚力量,引导全区干部群众抓住和用好新的上升期,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奋斗。

二、教育活动主要内容

1、围绕学习贯彻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迎接市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深入开展天津进入新的上升期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宣传我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宣传我区近几年来,区委、区政府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各条战线的良好发展态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准确认识上升期的深刻内涵、重要特征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用好新的上升期,建设跨越发展的和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围绕宣传贯彻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深入开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市第九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天津的新思路、新举措;宣传天津发展的规划布局、总体态势和美好前景;宣传我区“三大功能定位”和“四个区域特色”,引导干部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3、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最新理论成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把全区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共创和谐天津、构建和谐***的奋斗目标上来。激励干部群众高标准、高水平地做好各项工作,为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主要措施

1、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形势政策宣讲、书记讲党课、文艺演出等形式,区有线电视台要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形势政策,宣传辉煌成就,反映全区各条战线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宣传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共创和谐天津”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经验和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2、领导带头层层宣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为所属部门和单位作形势政策报告,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宣讲,把形势政策教育融入到“百名宣讲员”社区宣讲活动和“千名书记讲党课,千堂党课进社区”等活动中。区委宣传部将适时编写宣讲提纲和学习辅导材料,举办形势政策报告会、宣讲员培训班。充分发挥基层宣讲员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作用,通过形势报告、宣讲、座谈会、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使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入经济工作和重点工程一线。

3、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同时,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立足本岗建功业为建设和谐天津和谐***做贡献”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持知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和谐天津和谐***的实际行动。

4、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宣传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教育和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从自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实现我区又好又快发展。

四、工作要求

l、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坚持科学发展共创和谐天津”主题教育活动,是宣传思想战线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市委八届十次、十一次全会以及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是20***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2、坚持“三贴近”和“三深入”原则。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和深入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经济工作和重点工程一线的要求,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要力求内容上丰富多彩、形式上生动活泼,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自觉实践。

3、发挥队伍和阵地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健全宣讲工作的机制,不断壮大宣讲员队伍,在开展“百名宣讲员”宣讲活动的基础上,抓好各种宣传阵地、载体的建设。区委宣传部将在年底对宣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宣讲员进行表彰。

4、不断改进创新。要着眼于天津进入新的上升期和我区面临的难得机遇期的特点要求,不断改进创新宣传教育活动的领导方式、组织方式和工作方式。区委宣传部将适时开展专项调研,加强信息交流,介绍创新案例。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信息报送、典型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