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艾滋病意见

时间:2022-11-12 11:35:00

防治艾滋病意见

自治州直属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霍尔果斯、都拉塔口岸管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工作,完善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体系,增强全民共同抵御艾滋病的能力,为伊犁州经济社会发展及各族人民群众健康创造良好的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艾滋病防治条列》,提出以下意见:

一、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自1996年1月**市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疫情迅速蔓延,已波及到州直八县二市。自治州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成立了州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明确了部门职责,下发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性病中长期规划(20**--2010年)》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2010年)等相关文件。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各族群众防治知识普遍提高,行为干预覆盖面逐步扩大;实施了多项国内外艾滋病防治项目。但州直艾滋病疫情仍然居高不下,感染人数不断增多并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疫情仍呈上升趋势,局部县市较为严重;二是艾滋病传播由吸毒人群向性乱人群和一般人群扩散,经性途径和母婴途径传播的比例上升;三是艾滋病流行危险因素依然存在,具有较大的潜在危险。防治形势不容乐观。艾滋病已成为我州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积极开展防治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项迫切的、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任务。各级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切实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到艾滋病流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坚决克服对艾滋病疫情视而不见、不闻不问的麻痹心理,把艾滋病防治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使艾滋病防治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二、总体目标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的艾滋病预防控制体系,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落实艾滋病防治措施,降低艾滋病发病率,控制艾滋病的流行与传播。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防治宣传。各县市和州直有关部门要把宣传作为艾滋病防治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按照面向群众、面向农村和经常性宣传教育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艾防委)成员单位、基层政权组织、广播电视和报刊的宣传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等内容的宣传,使各族群众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掌握预防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歧视。要在州直各县市大力开展以“十进”为内容的宣传活动:

1.进机关--在机关内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通过单位会议、党团学习日等形式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

2.进农村--在每个村委会和村卫生室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和刷写宣传标语,充分发挥乡村广播站(室)的作用,利用广播、喇叭进行宣传,每个乡村广播室都要有艾滋病防治知识录音宣传资料。利用“三下乡”等载体,在节假日、巴扎日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

3.进社区--各居委会要在社区内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在居民小区开办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园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服务站设立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或咨询台。

4.进学校--加大对学校校医和教师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培训,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应加大预防艾滋病宣传力度,学校每学期至少对学生进行4个学时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发挥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小学高年级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开展艾滋病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活动。

5.进医疗机构--在医疗机构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和咨询台,利用电子屏幕和楼宇电视进行滚动式的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对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

6.进家庭--发挥妇联组织的作用,对妇女进行艾滋病知识的教育;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对计划生育家庭和育龄夫妇开展面对面的教育;发挥妇幼保健机构的作用,对育龄妇女进行健康体检或保健时进行预防艾滋病的宣传。

7.进车站--车站、航站内要利用电子屏幕进行滚动式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并设置广告牌,张贴宣传画,利用客车车载电视广播进行宣传教育。2008年县级以上候车室100%、乡村级候车室60%以上放置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材料。

8.进工矿企业--在工矿企业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画和刷写宣传标语,利用企业广播、厂报、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等进行宣传教育。

9.进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对宗教人士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培训,在宗教活动场所内要有多种文字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材料,宗教人士在讲经时要有预防艾滋病和关爱艾滋病病人的内容。

10.进重点场所--各宾馆旅店和公共娱乐场所等要有供旅客阅读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材料,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受教育面达85%以上,戒毒所、劳教所、看守所收监羁押人员受教育面达100%以上。

通过“十进”活动,促进各项防治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不断提高大众的艾滋病防治意识,营造关怀和反对歧视的社会环境。

(二)抓好重点工作

1.全面开展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工作。依托州直47个艾滋病初筛检测实验室为群众提供抗体免费初筛检测;为孕产妇和婚前保健人群提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健康教育和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服务;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70%以上(**市、**县、霍城县达到90%以上)。

2.加强对采血的监督与管理。大力推进公民无偿献血,努力提高血液质量,严格血液质量检测、检定,保证临床用血安全。严格对一次性输液(输血、注射)器的流通、临床使用和使用后处理进行监督,依法打击非法制造、回收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的行为。

3.扩大安全套推广使用覆盖面。州直及各县市要加大对宾馆、旅店的安全套免费发放及管理工作。宾馆旅店免费摆放安全套要达到10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及其配偶人群中安全套发放率达到85%以上。

4.积极开展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和推广针具交换工作,减少危害。以社区和家庭为基础开展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病人及时提供免费的抗病毒药物。加强对接受抗病毒治疗病人的依从性教育、跟踪随访及耐药监测工作。州直和县市要安排医务人员定期深入乡村巡回检查,指导和协助基层的治疗工作。

5.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开展以关怀和生活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关爱活动,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在社区、家庭获得治疗和帮助,营造一个有利于艾滋病预防、治疗和病人生存的社会环境,保护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合法权益,减少社会歧视。教育部门要解决艾滋病致孤儿童的免费上学问题;民政部门要对艾滋病致贫家庭和个人实行低保救济,将艾滋孤儿全部纳入低保;劳动保障与工商部门要对有劳动能力且有求职要求的艾滋病病人提供就业服务和优惠政策。

(三)开展创建活动。为提高艾滋病综合防治水平和加大工作的力度,州直拟将**市喀尔墩乡、**县温亚尔乡、霍城县惠远镇作为直第一批创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的单位,积极推广国家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模式。其他县市要结合各自实际,在全面抓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同时,选择1-2个艾滋病疫情较为严重或吸贩毒人员较为集中的乡镇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乡镇”的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县艾滋病防治工作。

“艾滋病防治示范乡镇”创建目标:

1.全民预防艾滋病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在常住人口达90%;流动人口达到80%以上;校内青少年达到95%以上,校外青少年达到75%以上;高危人群达95%以上。人员流量较大的汽车站等公共场所90%以上设置艾滋病防治大型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候车室放置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材料。

2.全面实施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针具交换、100%安全套推广使用。使80%以上吸毒者参加到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和针具交换活动中;在艾滋病毒感染者、病人及配偶人群中安全套发放率达到85%以上,其他高危人群达到75%以上。

3.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使孕产妇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00%。

4、普通中学将性病、艾滋病预防知识纳入到健康教育课程中,开课率达100%。

5.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为90%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规范化诊断、治疗、咨询与预防保健服务。

6.扩大针对长期外出打工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教育和安全套推广教育工作,发放率达到75%。

7.建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档案,不断提高追踪率。

8.在艾滋病病人生产自救的基础上,开展各种互助救济,使90%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00%的艾滋病致孤儿童得到生活救助和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

**市、**县和霍城县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安排专人抓督查,分管领导协调成员单位负责抓落实,避免流于形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州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艾防办)防办要形成经常性的工作机制,对各县市示范乡镇的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年终进行考评,并将创建示范乡镇作为考核各县市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加大打击力度。公安司法机关要严格执法,依法打击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制贩的打击力度,让制贩毒者无立足之地;各县市要结合“平安县市”、“无毒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和远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们远离、洁身自爱;要通过严打整治和禁毒专项斗争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打击和犯罪,净化社会环境,构建和谐社会。

(五)落实防治项目。国家、自治区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安排了相应项目和资金用于艾滋病防治。国际社会也积极参与,在资金和项目上予以支持。州卫生局、教育局、妇联、总工会、红十字会等单位均引进和实施了艾滋病防治项目,并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今后各单位在艾滋病防治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主动和州艾防办联系,接受指导,协调各方力量促进项目综合效益的发挥。州艾防办要将各部门、单位实施和开展艾滋病防治项目纳入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统一规划中,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汇报、同总结、同考核,形成艾滋病防治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保障措施

(一)州艾防委要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及时总结通报各县市及成员单位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州艾防办要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州县两级艾防办要建立与公安、司法、卫生、财政、民政、教育、广播电视、民宗委、计划生育、红十字会、工青妇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讨艾滋病防治工作有关问题。

(二)各县市艾防委要制定本县市的预防艾滋病工作《实施意见》,县市政府要安排、部署、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每年召开1--2次防治艾滋病专题会议,协调、解决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各项措施,保证防治专项经费的落实。

(三)各成员单位要形成齐抓共管的机制。艾防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协调,密切配合,结合本部门业务,把预防与控制艾滋病工作任务与措施落到实处。各新闻媒体每年要为艾滋病防治宣传提供一定时段、一定版面的免费宣传。艾防办负责督导成员单位的工作并进行考核,

(四)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前沿阵地作用。各县市政府和艾防办要调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明确基层组织在艾滋病防止工作中的职责,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乡(街办)、村(居委会)要切实承担起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任,摸清辖区内的吸毒人员、艾滋病感染者的基本情况;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主动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好针对吸毒者的干预治疗和救助活动;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文化活动,树立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五)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机制。州直各县市、各部门要积极争取艾滋病项目,保证项目资金全部用于防治工作,不得截留挪用。各县市要及时足额到位项目的配套资金。州本级、各县市财政要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逐年增加。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督导与评估

为保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顺利实施,各级艾防委要加强管理,建立科学、系统的艾滋病防治评估考核体系。通过自查、抽查、中期考评和终期考评等办法,对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督促指导各项工作的贯彻实施,并及时根据考评和变化情况调整工作对策与措施。州艾防办将不定期对各县市、各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对州直艾滋病宣传教育、监测检测、高危人群行为干预、艾滋病病人的治疗与关怀、阻断母婴传播等工作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