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风俗旅游开发意见

时间:2022-11-04 01:29:00

古文化风俗旅游开发意见

北海市合浦(廉州),位于**南部、南流江三角洲,古海角边缘、廉州西门江径流多横塘纵浦,故名合浦地。因濒临南海,盛产珍珠为著,俗称南珠城。

合浦(廉州)历史悠久。自汉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起,至大业及唐天宝至德时改绿州、廉州为合浦郡(治所在今县北)。古廉州自唐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改越州置廉州、宋初移今治。从荒蛮到郡治,从“珠还合浦”到“海上丝绸之路”组合成的古城文化景致,有着众多的古迹、掌故。西夏永安一年(公元1098年)造坊永安“大士阁”,其木柱楔架结构,经千年风雨不朽,现今香火延续。北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苏东坡流放海南儋州,后获迁移廉州闲居,后人为纪念苏东坡,就在其下榻的廉州邓氏故园建有“东坡亭”。汉代“合浦还珠”的故事,所述合浦采珠农事也有1700年的历史。合浦汉墓群葬大观:有汉中山王太后卫姬(汉元寿二年平帝生母),国丈董恭等皇亲被贬谪迁徙所终葬安之地。初查明汉墓出土,表明汉以来古文化厚重的史料。廉州古城自宋元佑年(公元1086年)建成以来,此为唐、宋、元、明、清历代治所。名胜古迹从地上到地下古文化洋洋大观。仅现存的“廉州十景”:

一、宝塔鞭映。文昌塔垣。望牛岭旁凸起七级浮图、砖檐彩绘、八面玲珑、葫芦宝顶朝阳余晖,昌塔如鞭倩映、寓意吉祥、预示安宁,塔下古汉墓群葬崴嵬壮观。

二、蟾天海角。古海角亭、魁星楼。西门江畔、古海角地,奎楼与海角亭相伴,红楼高耸、亭台环抱,海门书院檐玲风临,东坡墨宝“万里瞻天”。吼啸南天,古香古风韵尚存。

三、坊浜古埠。文尉坊桥西门江埠,小河浜畔。古廉州城外“文尉坊客船伴听涛”。旧时就近香客求签天妃宫,远来客商靠埠入街坊。文坊桥面通后,从桥头往南望,古海门书院、魁星楼,尽收眼帘,西门江上一派好风光。

四、金肃惠渡。“惠爱桥”曾为西门第一渡。惠爱桥以“安南油杉桁梁金字构架”,正视似座“永固门桥”,侧看有如“金字塔”,谷米、陶器商品运输入城方便,沟通两岸渐繁荣。

五、保子双香。保子庵,古芒树。玲珑古庵,佛传禅宗。庵内焚香缭绕,庵外芒果飘香。

六、榄墩三甲。三甲社、薪桥。西门江上,柴薪聚甲民居以甲为社(二十五家为社),故名“三甲社”。近三甲社造榄墩木桥(俗称上薪桥)以榄墩防撞、防洪的功能,架桥风格独树一帜。

七、东坡故园。古廉州城外东坡亭,邓氏春轩,池塘浦水涟涟,故木苍翠,东坡亭畔鸟语花香。

八、廉让盘龙。孔庙、廉泉、让水。十字街头焚古香,孔庙红墙黛瓦座北向南。后殿双柱龙盘翩翩,儒尊古风犹存。古城大街廉泉让水分置南衙北街。名出:南朝宋时梁州范柏年之说:“梁州有文川、武乡、廉泉、让水”,比喻风土醇美,以井喻廉泉,让水颂扬廉政之意。

九、古刹灵觉。廉州东山寺。佛刹古寺宏居南天、神圣殿宇行宫修习兴盛。自永乐(公元1412年原名灵觉禅寺)中兴,于宋至此佛香千载。佛丞密宗造殿古香,香烛延续四时旺盛。金身玉佛气派不凡,精雕细刻,造坊形象。殿堂建筑造像传统另有洞天。

十、藏宝博物。合浦县汉墓出土博物馆。出土文物千年埋藏,珍贵史料称著岭南:青铜凤灯造型形象,青铜提梁壶封古酒沉香,汉代铜剑美妙绝伦,波斯泊来品海上丝路可鉴。

合浦旅游资源丰富,加之亚热带南国风光魅力,若开发利用,将为北部湾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一个新的观光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