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权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知

时间:2022-10-30 02:54:00

扩权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各部门: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区县扩权改革工作的通知》(**办发〔**〕24号)精神,赋予我县188项行政权(见附件)。为切实推进我县扩权改革工作,增强统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经县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推进我县扩权改革工作贯彻实施意见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我县扩权改革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扩权改革是完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我县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5A景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直辖市的“窗口”和“门户”。实施扩权改革,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县体制优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推动政府管理创新,进一步减少管理层次,简化办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加快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扩权改革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客观要求。实施扩权改革,能够克服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中存在的上下层级之间权限不清、管理权限过分集中等问题,有利于正确处理合理分权与适度放权的关系,进一步扩大县级管理权限,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着重履行实施市场监管、搞好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等职能,切实把政府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广大民众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进一步规范政务管理,方便人民群众办事。

(三)扩权改革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必然选择。实施扩权改革,赋予我县更大的许可审批权、税费征收权和人事编制权等行政权项,能够进一步增强我县统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充分激发我县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改善我县发展环境,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二、狠抓落实,分类抓好扩权改革的相关工作

(一)迅速分类对接。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市政府令第209号要求,行使好市政府确定赋予我县的行政权项,不得推诿和拖延。按照权责统一原则,迅速对接工作,划分和界定相互间的权力与责任,确保不出现管理的脱节和真空。对依法界定的行政权项,要明确行政管理主体;对依法授权的行政权项,要明确行政管理程序;对依法委托的行政权项,要自**年1月1日起30个工作日内签订行政委托书,载明委托当事人名称、委托事项、委托依据、委托范围、委托权限和委托责任等内容,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并自行政委托书签订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报县政府存档备案。

(二)制定配套制度。县府有关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保证扩权改革工作的有序运行。一是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要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特别是权力接收的具体实施办法,务必做到权责统一,尤其要明确责任,保证在职权、职责调整后依法有序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防止有权无责或有责无权的现象发生,保证行政权力的正确行使。三是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以制度化,建立扩权改革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

(三)加强工作指导。县政府法制机构要加强对扩权改革工作的调查研究,跟踪改革进度,研究改革问题,总结改革经验。要主动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对我县实施的依法界定、依法授权和依法委托所涉行政权项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搞好宣传,营造扩权改革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抓好学习培训。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区县扩权改革的培训工作,把学习市政府有关区县扩权改革的文件和有关业务知识列入重要日程,统筹安排,利用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抓好我县扩权改革的培训工作,使有关工作人员全面领会区县扩权改革工作的精神和内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二)实施政务公开。要按照国务院、市政府及我县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扩权改革工作的政务公开力度。县府有关部门要对本部门实施扩权改革工作后的行政权项进行梳理,并按规定予以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办事程序、附带收费以及监督检查等内容依法予以公开。

(三)搞好宣传工作。要通过新闻媒体报道、现场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体,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使广大公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广泛知晓,为我县扩权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加强领导,确保我县扩权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扩权改革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从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发展的“314”总体部署、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高度,将贯彻实施扩权改革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建立工作班子,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同时,要结合实际,及时发现并解决扩权改革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深入推进扩权改革工作,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县政府报告。

(二)接受监督检查。为确保受委托部门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对我县实施依法委托所涉行政权项进行监督检查,县监察局、督查室等单位也将对各有关部门实施扩权改革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年下半年县政府将组织对我县扩权改革贯彻实施工作的专项检查,具体检查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三)严格责任追究。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扩权改革工作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县监察局要加大监察力度,对贯彻落实扩权改革工作不力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情节严重的,按照《**市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的规定实施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