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意见

时间:2022-10-21 10:08:00

加强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意见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适应人才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开发农村乡土人才资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农村乡土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乡土人才是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一门以上技能、具有一技之长的当代新型农民。他们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风土人情、潜在优势和市场变化,对改变农村面貌有着强烈的愿望。他们是普及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骨干力量,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但是,从我县实际情况看,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上还存在着数量不足,素质不高,乡土人才的个体优势还没有转化为群体优势,整体效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当前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为此,做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是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建设和谐昌盛新**的需要。各乡镇、各部门要从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开发乡土人才资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人才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人可以成才的观念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战略部署,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强化服务,营造氛围,加大乡土人才的培养选拔、考核使用、表彰宣传力度,在全县建立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素质较高、覆盖面广、数量充足的乡土人才队伍,为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创新农村人才资源开发机制,不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

1、制定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各乡镇党委要把乡土人才开发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根据各自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预测,制定切实可行的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量化乡土人才队伍的规模、质量、培训、教育、考核等指标,不断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完善相关政策,加强问题研究,促进工作开展。

2、认真做好乡土人才的摸底工作。3月底以前,各乡镇要组织专人对本乡镇乡土人才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健全好各自的乡土人才信息库。要通过调查摸底,把农村中那些具有一定技能、一定专长的专业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选拔到乡土人才队伍中来。摸底的重点应是获得农民技术职称或“专业技术证书”的农民专业技术骨干;企业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农村科技示范户、专业生产示范户、专业技术协会中的骨干;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能手;为农村科技成果转化、农产品销售、劳动技能培训等牵线搭桥的农民经纪人;带领农民致富取得明显成绩的村组干部;在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取得明显成绩的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回乡知识青年;农村医疗卫生、文化艺术人员;以及在外地打工经商并对家乡公益事业有显著贡献或回乡创业,在安置村民就业方面成绩突出的创业成功人士。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要以乡镇为单位对乡土人才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县、乡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微机动态管理,为乡土人才的培养、使用、流动和培训等提供依据。各乡镇必须于4月10日前向县委人才办上报乡土人才花名册,并附电子格式。

3、切实加强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各乡镇党委要结合各自乡土人才队伍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乡土人才教育培训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乡土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要充分利用农技校、职业学校、农广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资源,以实用技术培训为主,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教育培训活动。要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实施面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接受现代科技知识、敢于创新和组织示范的能力。每个乡镇每年培训乡土人才不得少于300人次。县农业局要在全县建立以猕猴桃、辣椒等主导产业为主的2—3个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使乡土人才培训有计划、有场地、有效果。要把切实抓好乡土人才培训作为农业技术人员服务“三农”、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的主要内容,定目标,定任务,定措施,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县人劳局、科技局、乡企局也要结合各自职能,积极配合抓好乡土人才的教育培训,每年组织有规模的专业培训不得少于2次。

三、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农村乡土人才的作用

1、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乡土人才普遍掌握着一定的农村先进实用技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引导他们带动周围群众及周边地区发展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要积极鼓励和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织建立各类新型的农民经济合作组织,引导农民进行规模化生产,提高农民的竞争意识、营销能力和组织化程度,促使农民有组织地进入市场,确保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2、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示范引导作用。要鼓励支持乡土人才创办科技示范基地、优质品种示范园,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依靠科技进步尽快治穷致富。要组织乡土人才开办技术培训班、技术中介服务机构,面向农民普及推广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科技素质,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3、鼓励乡土人才领办创办企业。要制定各种优惠政策,积极提供优质服务,支持乡土人才领办创办各种类型的、从事农产品加工业为主的经济实体和私营企业,鼓励乡土人才以技术、资金入股等形式承包、租赁乡镇企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税务、银行、信用联社等部门要在扶贫贷款、税收等方面予以倾斜,并在政策上保证乡土人才的合法收入。

4、大力宣传乡土人才的先进事迹。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要大力宣传乡土人才扎根农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弘扬乡土人才乐于吃苦、勤于耕耘、勇于创业、敢于实践的精神。今年,县委将在七一前后开展“十佳优秀农业科技人才”、“十佳农村实用人才”的评选活动,为鼓励乡土人才干事业、支持乡土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乡土人才干好事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各乡镇党委要关心乡土人才的成长。对要求进步,思想政治觉悟高、本人志愿并符合条件的乡土人才,要积极吸收他们入党,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担任村级组织负责人。按照省、市委安排,积极组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即“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重点培养一批长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新,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农村复合型人才。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乡土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各乡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事关“三农”大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分析研究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保证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健康发展。各乡镇党委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乡土人才工作机制。组织、人事、农业、科技、乡企、水利、林业、农发、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进一步明确各自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职责,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方法,全力抓好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努力开创我县乡土人才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