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意见

时间:2022-10-19 02:54:00

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意见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区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两新”组织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要把努力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根据十七大和新《党章》的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如何进一步明确“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履行“两新”组织党组织职责

十七大修改的新《党章》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并列举了党的基层组织要履行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服务,密切联系群众,发展党员,监督党员干部,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等8项基本任务。同时,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职责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规定:“党组织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新《党章》的职责定位要求,认真履行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职责。

(一)宣传引导职责

及时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党员自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引导业主遵纪守法,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正确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并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积极开展工作;引领“两新”组织文化建设,打造赋有内涵,各具特色的“两新”组织文化。

(二)队伍建设职责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明确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和岗位工作职责,遵守国法政纪,遵守单位规章制度;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在管理岗位,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

(三)维护权益职责

积极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支持业主依法行使职权,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积极维护党员的权利和各项利益,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信任;依托各级工会组织依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团结凝聚职工为“两新”组织发展建功立业。

(四)促进发展职责

积极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党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积极参谋决策,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二、创设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

党的十七大的召开,及时为民营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设置、活动方式和作用发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应该把积极发挥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要围绕履行职责,紧密结合单位生产实际和行业特征,积极创设活动载体,立足小型、业余、分散、多样的原则,因时、因地制宜的开展各类党建活动。要尽可能地利用晨会、休息、工余、下班时间开展活动,尽可能地把学习场所与生产经营现场、休息居住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结合起来,尽可能地把学习教育与名师带徒、岗位练兵、文体娱乐、先进评比等活动结合起来,努力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和途径,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政治保障、参谋决策、促进和谐、推动发展、团结凝聚和服务奉献等方面的作用,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

(一)强化教育宣传,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保障作用

通过加强党建宣传栏、网上党建专栏、企业文化报刊等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以图文资料、会议传达、教育培训、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方式,加强对业主和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积极向业主和员工宣传并帮助他们领会、掌握以及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开辟网上组织生活园地、党员在线论坛、网上党课专栏等形式,推行网上党员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外出参观、知识竞赛等形式,把时事政治与业务技能、经营理念、大局观念、团队意识等文化知识教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范围,创新宣传教育的载体和形式。

(二)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参谋决策作用

通过建立党组织与董事会联席会议制、党组织参与民主决策制,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两新”组织决策层、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机制,积极参与“两新”组织经营决策,促使“两新”组织决策更加科学、正确;通过建立党员民主恳谈制、党员首议制等制度和开展职工座谈会、职工献计献策等活动,对关系国家、“两新”组织、职工利益的问题和关系“两新”组织发展方向的问题以及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广泛听取党员和员工的意见,积极为“两新”组织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优化组织管理、研发和推广新技术、新产品等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的工作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增添效益。

(三)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促进和谐作用

通过积极参与各类座谈会,经常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等形式,切实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及时反映业主的要求和呼声,化解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积极营造“两新”组织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社会舆论环境和周边邻里环境;通过开展“假如我是老板”大讨论,党员结对帮扶员工,业主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交心谈心活动,积极协调业主与员工、员工与员工的关系,正确处理劳资矛盾,维护业主和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通过加强对业主、员工的宣传教育,引导业主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教育员工遵纪守法、履行职责,善于采用引导规劝等方式对“两新”组织违法经营、损害职工权益等行为予以制止,促进“两新”组织依法经营。

(四)先锋模范带动,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推动发展作用

通过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者”、“党员突击队”和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服务企业当先锋”、“创一流业绩、做一流员工”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先进技术和管理知识,带头遵纪守法,带头维护企业形象,带头发扬敬业精神;通过深入开展党员佩带党徽或党员员工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星级党员评议等活动,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党员成为生产、经营和管理骨干,在本职岗位与危难险重的任务中勇挑重担,在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活力、和谐“两新”组织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企业发展论坛”、岗位竞赛、技能竞赛、生产标兵评比、“比业绩、比贡献、比节约”等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全体员工为“两新”组织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五)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团结凝聚作用

通过深入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培育和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积极把管理岗位,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发展为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通过建立职工爱心基金,开展结对帮带、定期走访慰问等关爱员工活动,建立“有话向党说、有事找党帮”的工作机制,切实关心员工生产、生活,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六)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服务奉献作用

通过组织党员从办实事、做好事入手,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等服务活动,积极参与村(社区)共建、社会慈善事业和地方重大活动,引导党员热忱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业主主动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以公益捐赠、灾害救助、扶贫济困、设立帮扶奖励基金、参与城乡统筹建设等实际行动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树立“两新”组织“诚信为民、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

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是实施“固本强基”工程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要深入本辖区或本系统的“两新”组织开展分类指导,对党建工作基础比较好的,重点帮助其总结提高,力争出经验,出成绩,出典型;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或工作较差的,要指派专人了解情况,制定对策,帮助改进工作。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工作中,要注意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力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党建活动,做到党员欢迎、员工满意、业主支持,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员工团结凝聚到“两新”组织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来,促进全区“两新”组织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