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29 04:18:00

干部管理工作意见

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

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干部任用制度改革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市属科级干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直各机关单位科级干部职务的设置,必须根据编制部门规定的机构规格、核定的领导职数确定。职务名称应当与机构规格相一致,不得擅自设定科级职位,严禁超职数、超职级配备干部。

二、选拔任用科级干部,除具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资格:

(一)提任科级领导职务的,一般应当具备三年以上工龄。由科员提任副科的应当在科员岗位工作三年以上;由副科提任正科的,应在副科岗位工作两年以上;

(二)应当具有大专以上学历;

(三)应当经过党校、行政院校或者组织(人事)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五年内累计二个月以上的培训。确因特殊情况在提任前未达到培训要求的,应在提任后一年内完成培训;

(四)身体健康;

(五)担任党的领导职务的,应当符合《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党龄要求规定。

特别优秀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或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但事前须报请市委组织部同意。

三、选拔任用科级干部,应遵循《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民主推荐、考察酝酿、集体讨论、决定任用等基本程序。

四、对科级干部的任免实行报告、审批、备案制度。

1、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直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在决定本地区、本部门正科级领导干部人事任免前,须向市委组织部报告《人事任免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岗位空编情况、人事调整情况、任免理由及相关人员的基本情况、主要表现等。然后根据市委组织部反馈的审核意见,按程序组织实施干部任免事项。

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应从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拔。需从后备干部名单以外提拔的,呈报单位应当说明情况。

2、各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纪委副书记,街道、乡镇党政正职及市委各部门、市直各机关单位主管干部人事工作的办公室主任(政治部、人事处负责人)职位由市委组织部管理,须严格按照审批程序,经事前沟通,市委组织部考察组考察,提请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后决定。

3、各区县委、市委各部门、市直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对本地区、本部门所有正、副科级干部的任免(含非领导职务干部),在讨论决定后十日内将干部任免文件、《干部任免审批表》、考察材料(现实表现)及党委(党组)会议记录等一式两份抄送市委组织部备案。

五、各地区、各部门对科级干部的任免,必须认真执行报告、审批、备案制度,凡属不履行报告、审批、备案程序的,其选拔、任用、交流的干部一律无效,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各地区、各部门组织人事部门要切实负起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责任,做好日常性工作,特别是要做好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工作,做到选用结合。

七、市委组织部负责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解决,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