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分子意见

时间:2022-09-17 09:20:00

加强知识分子意见

为了推动我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县委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人才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因素。西部大开发,**大发展,人才是关键。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抓好知识分子队伍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和先导性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积极倡导“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正确引导知识分子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西部大开发和两个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将科学技术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对努力创建“知识经济,人才效益”的发展模式,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事业更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

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县知识分子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和发展的需要。主要是有的党政组织和单位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知识分子工作的措施不力,成效不显著;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分布和结构不尽合理,整体素质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工业、农业、卫生、教育等行业的高级拔尖人才缺乏,生产、教研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整体上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各单位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使用不够,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业热情尚未充分调动起来,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尚未充分发挥出来。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县产业技术的更新、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制约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和潜力,必须下功夫尽快加以解决。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急需健全壮大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新世纪科技人才队伍。到“十五”末,以自然科学为主,培养选拔5名能进入省内科技前沿,10名代表地市先进水平,50名代表县级行业技术先进水平和200名农业科技带头人队伍;社会科学文化,呈现“百花齐放”,创建出文明、健康、积极、活泼的思想氛围和精神风貌。逐步提高科技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转化率和贡献率,逐步形成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

二、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知识分子工作的组织领导

第一,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度。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第一生产力”的要求,落实好领导责任,把知识分子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安排部署,认真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县科技工作领导小组要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来抓,县委组织部要具体做好宏观协调、管理工作。

第二,建立健全分工合作责任制。知识分子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需要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的大力支持。组织、人事、科技、财政、教育、农业、林业、水电、经贸、商务、文化、卫生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并要互通情况,相互配合,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各级党政组织,各事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气魄,爱才的感情,聚才的方法,为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第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知识分子责任制。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把知识分子工作作为大事来抓,经常检查指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本部门、本单位1--2名优秀拔尖科技人才,并主动为科技人才排忧解难。

第四,建立健全检查督促制度。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每年年底都要对本部门单位的知识分子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向县委写出书面专题报告。各级各部门、事企业单位的知识分子工作情况要作为考察考核其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三、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其充分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1、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教育、培养和使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知识分子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要学好邓小平理论,教育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爱国、奉献、敬业精神。引导其自觉融入“科教兴略”的事业中去。积极培养发展知识分子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入党,提高其思想政治觉悟。对具有较强组织领导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的知识分子,要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压担子,强化实践锻炼。

2、努力形成有利于发挥知识分子聪明才智的激励机制。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坚持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特别是科技推广应用的第一线倾斜,坚决破除论资排辈观念,真正以成果和贡献为依据,把德才兼备、贡献突出、业务拔尖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并给予表彰奖励。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支持和鼓励知识分子把技术、知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要素并参与收益分配,取得应有的报酬。对主动承包、领办亏损企业实现扭亏增盈,因技术革新、创造发明、科研开发取得较大经济效益及其它方面做出贡献的科技人才,要实行重奖;对有真才实学、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中可破格晋升。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积极选拔推荐进入省、市管人才序列,认真落实其政治、经济待遇。

3、为知识分子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积极为其提供智力创新、智力成果转化所需的物质技术条件,为知识分子在科研、试验的立项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扶持,提供所需的资金、设备、时间和专门地点。做好知识分子的学术交流和知识更新工作,为知识分子积极提供进行学术和技术创新、推广所需的图书资料、音像资料和网络软件等信息;有计划地组织知识分子赴外考察;组织召开有区域特色的经济、科技、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学术研讨活动;对在科研和生产一线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增加一定数量的资料费;组织选送有培养前途的知识分子深造研修。

4、在生活上热情关心知识分子。积极为知识分子办实事、办好事,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对年龄在40岁以下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获得地厅级科技进步?澜薄⒖萍纪乒憬薄⑿腔鸾钡闹饕?完成者可优先推荐为“311”人才工程选拔对象。对中级以上职称技术人员,特别是高级科技人员符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可按规定优先推荐申报;部门和单位每年组织本部门单位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进行一次体检;落实并优先安排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休假,每年不少于14天;县内各旅游景点免费为中级职称以上的知识分子开放;在春节、元旦等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慰问知识分子的“送温暖”活动;坚持定期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认真负责、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四、组织动员知识分子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为社会创造高效益

1、组织动员知识分子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引导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到各级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单位的决策、决议中去,对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提出对策,努力使改革发展的决策科学化、规范化。

2、组织动员知识分子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围绕实施“科教兴略”和“十五”计划及远景目标规划,开展重点攻关和成果转化,尤其是着重解决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重大工程建设中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问题,力争有突破、出成果。组织动员知识分子在科技革新、产业结构调整中打硬仗,攻难关,进行锲而不舍地科技攻关,及时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工艺、技术问题。

3、组织动员知识分子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坚持走与实际相结合的道路,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进行知识技术应用推广,实现经济效益和科技含量同步增长。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开展各种科技活动。利用每年“科技之春”宣传月,组织"科技宣讲团"、“专家下乡组”深入村、组、农户,进行抓点培训、推广技术。以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为主,深化科技集团承包,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培养农民技术员,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人才保证,提高民致富能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围绕企业改制和技术改造,传播推广先进企业管理方法和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提高企业效益,努力增加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

4、组织动员知识分子将潜在的科技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社会效益。引导广大科技人员在实现科技经济一体化发展中起先锋示范作用。使知识分子和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自身优势,率先行动,积极创办、领办科技示范企业、科技示范项目,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发展经济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使教育、文化、卫生系统的广大知识分子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成为既有高尚职业道德,又精通本职业务的优秀人才,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通过知识分子的带动和影响,造成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新格局,在经济发展上取得突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同时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以更快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