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聘任制意见

时间:2022-08-29 01:26:00

领导聘任制意见

为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管理水平,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根据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临颍实际,就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实行聘任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积极推行事业单位领导职务聘任制和干部任期制,探索完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干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推动临颍大发展、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党管干部、客观公正、群众公认原则;

2、德才兼备、注重实绩原则;

3、分类管理、量化考核原则;

4、激励与监督相结合原则。

三、聘任范围和期限

聘任范围是县属事业单位及部门管理的科级事业单位行政领导职务。聘任期限一般为三年。

四、聘任方法

主要采取直接聘任和公开竞聘两种形式,同时积极探索试行公选聘任等其他聘任形式。

(一)直接聘任。直接聘任采取以下程序进行:

1、组织考察。考察工作由县委组织部负责,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全面、准确、客观地了解考察对象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单位党组织推荐的拟聘任人选在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中公认度不足三分之一的,取消资格,不予考察。

2、研究决定。县委组织部根据考察等情况,提出建议人选,提交县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研究决定。

3、聘前公示。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按照干部任前公示制度的规定进行公示。公示结果影响任职的取消资格,不予聘任。

4、办理手续。确定聘任的正、副科级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聘任手续,颁发聘书。正科级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由县委聘任,县委组织部负责颁发聘书;副科级事业单位的正职由县委组织部聘任并颁发聘书。

县委或县委组织部已研究任命的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改为聘任制,适时采取直接聘任的形式进行理顺,聘期自颁发聘书之日算起。

(二)公开竞聘。根据干部缺岗情况和工作需要,适合公开竞聘的职位,原则上在本单位或本系统范围内采取公开竞聘的形式进行。公开竞聘采取以下程序进行:

1、制定工作方案。县委组织部根据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职位缺额情况和工作需要,拟定公开竞聘工作方案,报请县委同意后实施。

2、公布职位。县委组织部负责通过媒体及有关形式向社会公布公开竞聘的领导职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资格等。

3、报名和资格审查。报名以个人自愿报名为主,也可以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的方式进行。县委组织部根据竞聘职位的条件和要求,会同有关单位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

4、演讲答辩。资格审查合格者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演讲,介绍个人工作经历、自身具备的条件和优势、做好竞争职位工作的设想,并就有关问题进行答辩。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适当增加有针对性的理论测试或能力测试。

5、民主测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对竞聘者进行民主测评。公认度低于三分之一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6、组织考察。根据竞聘者演讲答辩和民主测评结果,按照考察对象人数多于拟聘人数的原则确定考察对象并组织进行考察。考察要全面考察竞聘者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重点考察政治思想素质、竞聘职位需具备的能力、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程度。

7、研究决定。县委组织部根据考察等情况,提出建议人选,提交县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然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研究决定。

8、聘前公示。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经县委常委会或县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讨论决定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七天。公示结果影响任职的取消资格,不予聘任。

9、办理手续。确定聘任的正、副科级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聘任手续。

(三)公选聘任。根据工作需要,适时面向全县、全市乃至全省公选聘任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公选聘任的程序在公开竞聘程序的基础上,增加笔试、面试等环节。

五、管理与考核

1、实行试聘期制度。事业单位新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实行试聘期制度,试聘期为一年。试聘期间,试聘干部行使所任职务的权力,担负所任职务的责任和义务,享受所任职务的政治、工资和生活待遇。试聘期满,由县委组织部组成考察组,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和履行岗位职责情况进行全面考察。根据考察情况,提出是否取消试聘期的建议。经县委常委会或县委组织部部长办公会研究,胜任现职的,取消试聘期;不胜任现职的,解除试聘职务,按试聘前职级安排工作,享受其原职级政治、工资和生活待遇。确需延长试聘期的,试聘期一般延长半年。

2、实行聘任期满考核、审计制度。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要在聘任期满后一个月内,将本人聘期目标完成情况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送县委组织部、分管领导或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县委组织部组成考察组对其进行聘任期满考核。对需要进行聘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委托审计部门进行审计。考察、审计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主要依据。

3、建立续聘、解聘和辞聘制度。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聘任期满,职务自行免除,在未决定是否续聘之前,继续履行岗位职责。经考核、审计,县委或县委组织部研究,胜任现职、同意续聘的,重新办理聘任手续。不胜任现职的,予以解聘,视情况改任非领导职务或恢复原职级待遇。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予以解聘或不再续聘:一是达到任职年龄界限的;二是在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核认定为不称职的;三是因能力较弱,不胜任工作的;四是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犯有严重错误的;五是因健康原因不能继续工作的;六是因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应当解聘的。

聘任期内的科级领导干部,可以提出辞聘,但必须履行审批手续。办理辞聘手续,本人须写出书面申请,经单位党组织研究同意后,报县委组织部,按干部管理权限三个月内予以答复。未经批准,不得离职。

聘任期间的干部,一般不作职务上的调整,非工作原因,不得无故变动其工作岗位。在聘任期间或聘任期满后,经组织任命为其他领导职务的,其任职年限可连续计算。

4、实行聘期目标管理。目标分年度目标和聘期目标。单位所承担的年度工作目标作为行政正职的年度目标,行政副职的年度目标由单位根据本单位承担的年度目标和领导班子分工进行分解。聘期目标由单位根据县委、县政府近年工作规划和单位工作职能拟定,报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或主管部门审核,以聘期目标责任书的形式确定。正科级事业单位正职领导干部的聘期目标责任书,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与其签订;副职领导干部的聘期目标责任书,由本单位正职领导干部与其签订。副科级事业单位正职的聘期目标责任书,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与其签订。聘期目标责任书签订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对实行聘期目标管理的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及奖惩办法,参照县委对科级领导干部考核的有关规定执行。

5、加强日常管理。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要健全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及时了解掌握情况,搞好协调沟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干部,要认真进行调查。经查实确有问题的,及时警示提醒,情节较重的,给予相应的党政纪处分直至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保证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聘任及考核管理工作在县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县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实施。各单位要站在推进全县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积极支持、推进事业单位聘任制改革,探索完善有关配套制度,充分调动和发挥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加快临颍发展和建设充满活力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建功立业。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聘任制是加强干部管理,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对加强科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干部聘任制及考核管理政策、措施的学习宣传,使广大干部了解政策,掌握聘任管理办法和程序,保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聘任制工作顺利实施。

3、严格标准,科学考核。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年度目标和聘期目标要结合不同事业单位的特点科学制定,逐步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量和动态发展相结合的适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实现考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要充分运用考核结果,认真落实奖惩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和深化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聘任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