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1 04:49:00

林业工作总结

2008年,南平林业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着眼发展、主动作为,持续运作、着力先行,林业经济发展较快,生态状况整体良好。主要成效体现在:

----林业经济健康发展。2008年全市实现林业总产值203.5亿元,增长19.6%,在商品材产量比降5.7%的情况下,林业总产值首次突破200个亿,其中第一产业产值55.9亿元,增长12.2%;第二产业产值146.6亿元,增长22.8%;第三产业产值1.0亿元,增长6.5%。在全社会林业总产值中,竹业产值74.3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36.5%,增长7.5%,其中笋竹加工产值46.6亿元,增长6.1%。商品材产量244.6万立方米,商品竹产量9922万根,鲜笋产量45.7万吨,人造板产量179.8万立方米。

----林权改革扎实推进。全市累计发(换)集体商品林林权证18.9万本,累计1248个行政村完成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改革任务,涉及管护面积548.8万亩,其中联户管护266万亩;全市林权证抵押贷款金额8.1亿元,其中林农小额贷款金额9547万元,受益林农3630户;累计森林火灾保险保额1.6亿元,涉及面积92.3万亩,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营林任务超额完成。完成造林更新45.8万亩,占计划的104.2%,其中个私造林34.87万亩,占造林总量的76.1%,营造防火林带1350公里,完成中幼林抚育100.9万亩。在人工造林中,被市政府列为2008年重点项目的林业四大基地建设面积41.1万亩,占任务的114.1%,其中珍贵树种2.5万亩,大径材5.5万亩,工业原料林20.7万亩,毛竹丰产林12.3万亩。2008年新开竹山机耕路1645公里;新建竹山蓄水池162个,可灌溉1.35万亩竹林。

----林产工业持续发展。实现林业工业产值146.6亿元,增长22.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37.3亿元,增长26.1%。人造板产量179.8万立方米,占计划的105.8%,增长16.0%,其中纤维板产量84.4万立方米,增长29.3%,刨花板产量13.2万立方米,增长1.3%,细木工板产量24.0万立方米,增长7.5%。

----资源保护措施有力。全市共发生森林火警、火灾125起,过火面积1804.4公顷,受害面积1488.5公顷;森林火灾发生率0.65次/万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0.82‰,森林火灾控制指标均低于省控标准。林业有害生物有效防治面积46.3万亩,有效防治率95.8%,无公害防治面积45.4万亩,无公害防治率98.1%。全市共受理各类森林案件3625起,其中立刑事案件721起,破刑事案件579起;受理行政案件2735起,查处2752起,有力地遏制了毁林犯罪活动,维护了林区治安稳定。

----抗冰救灾有序开展。全市投入抗冰救灾及恢复生产资金2100万元,其中国家、省市扶持资金1373万元。全市共修复房屋1.5万平方米、林区道路322公里、供水管道85.6千米、供电线路34.5千米;清理受灾林木面积88.2万亩,清理受灾林木蓄积216.7万立方米,抢运受损木材140.1万立方米,销售受损木材111.7万立方米;清理受灾毛竹面积149.9万亩、6200万根;追加调运林木良种1855.1公斤,增加育苗3414.5万株。

在2008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南平林业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新的进展。

1、在服务跃升发展上有新进展。一是服务高速公路建设。2008年林业部门抽调120多人,参与总里程343公里、征占用林地1.6万亩的龙浦、松建、宁武等3条高速公路的征占用林地调查、报批工作。2008年10月,全力以赴地开展外业勘察和内业整理,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资料报批工作,比正常办理时限缩短了30天,为高速公路的开工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二是服务工业组团项目。作为山区市,发展工业的瓶颈之一就是用地问题,我市工业项目大部分都必须占用林地,一部分还涉及到生态公益林。我局主动向省林业厅汇报,取得省上的支持,为工业组团项目的落地争取了空间。三是无偿服务企业。先后为大横工业园区、荣华山产业组团编写征占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17份;为荣华山产业组团的3个入园企业、南平电缆扩建工程无偿撰写《使用林地可行性研究报告》4份;参加由行政服务中心负责牵头的项目用地集中踏勘6次,现场为企业办理相关审核(审批)手续,促进项目早日落成。四是保障林区稳定。森林公安开展了“冬季攻势行动”和“集中打击非法经营加工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统一行动”等专项行动;针对零星盗伐比较突出的问题,积极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将盗伐林木行为定为盗窃公私财物行为予以治安处罚,对稳定林区治安次序起到了积极作用,为林业跃升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在采伐制度改革上有新进展。市林业局与市监察局联合组成调研组,对如何在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探索放活商品林,推进商品林采伐管理制度改革的新思路开展广泛调研,提出了商品林采伐指标按“份额制”分配使用的意见。经过多次到乡村、基层单位和林农中广泛征求意见,几上几下反复讨论,形成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关于规范集体林木采伐限额指标分配使用管理意见》。其核心是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行按可伐森林资源份额分配采伐指标,按林木年龄从大到小排序安排采伐山场的措施,落实林业经营者林木处置权。2008年,在全市十个县(市、区)全面推广,这一举措从根本上杜绝了在采伐指标分配上利用公权产生腐败的根源,真正落实了“公开、公平、公正”,得到了广大林农的拥护。在此基础上,顺昌、浦城、光泽等地实现商品林按林农实际需要,敞开供给采伐指标。

3、在林农合作造林上有新进展。各地不断探索解决林改后资源培育集约化程度低的有效途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小组中的所有农户参与成立股份合作理事会,造林更新由股份合作理事会统一对外劳务承包,林权归股份合作理事会成员共有;以亲情、友情为扭带,组建农民股份合作林场,促进规模经营,提高经济效益。如光泽县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崇仁招德股份合作林场典型经验,推动新型林业合作组织发展,鼓励林农采取以山地、资金等入股形式合作造林,全县累计创办股份合作林场241个,经营面积4.38万亩,涉及林农2165户。邵武市从“股份合作、提高效益、服务为主、让利于民”出发,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积极探索新型的股份合作造林,林业局营林公司落实与林农股份合作造林的面积3300亩。

4、在木竹产品开发上有新进展。涌现出邵武杜氏木业的橱式家具、王斌的画框系列,青松木业的木制玩具、建瓯篁城的竹创切板、万木林的儿童游乐木制品、建瓯、松溪的竹炭系列开发与竹醋液系列产品、顺昌诺得的活性炭胶囊系列、武夷山的竹生活用品与竹餐具系列、建阳的精细樟脑系列、延平天窗的天然香料以及人造板中菱型高密板等一大批新型产品。2008年9家企业获福建省著名商标,13家企业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同时,企业积极谋求全方位发展,争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积累软资本,已有多家木竹企业参与国家和地方行业标准制定,如中竹浆纸公司牵头制定“竹浆原料林”省地方标准;鑫森碳业公司正式向国家标准委申请成立“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木质活性炭工作组”,获批后该公司将成为全国木质活性炭相关产品国家标准的组织牵头起草人。

5、在调处矛盾纠纷上有新进展。全市各级林业部门把解决涉林矛盾纠纷,当作维护林区和谐稳定的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全面分析和把握影响林区稳定的各种因素,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有效处置影响林区稳定的各种问题。2008年全市共排查出各类权属和承包经营纠纷469起,涉及面积18.52万亩,其中权属争议纠纷322起,涉及面积13.86万亩;承包经营纠纷77起,涉及面积2.63万亩;国有与集体、个人争议70起,涉及面积2.03万亩。已办结174起,其中权属争议纠纷117起,承包经营纠纷31起,国有与集体、个人争议26起,其它纠纷正在调解处理中。2008年全市涉林集体上访24批,比降27.3%,其中到省上8批、129人次,到市里18批、327人次,占全市集体上访16.1%,涉林上访呈明显下降趋势。

6、在文明单位创建上有新进展。以第十届文明单位总评为契机,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为全市林业系统和市局机关科室年度责任目标管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坚持“一纳入、三到位”,即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局整体工作统筹安排,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建立和完善了组织领导、目标责任、投入保障、共建帮扶、廉洁自律、运作考评等六个方面的创建长效机制,使文明单位创建具有旺盛的持久力和生命力。南平市林业局、光泽县林业局等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延平区、顺昌县、松溪县、政和县林业局等争创市级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