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开展五个一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9 08:34:19

镇委开展五个一活动工作总结

一、认真组织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水平。镇党委在全县组织的学习会后,及时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和讨论了学习方案和具体内容,并成立了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唐学渊亲自担任组长,党委会上,全体党委委员对县集中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作了自我剖析,就自己分管的工作提出了村和部门的学习和落实重点。专题会后,全镇组织了三次专题学习培训会,分别组织全镇镇村干部、镇直单位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和纪委书记就《规定》的相关内容组织学习和探讨,并把《规定》以文本方式发到各单位和各村,要求各单位组织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要求参加学习的人员要作好笔记、开展讨论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剖析,提出整改意见并在工作中落实提高。全镇还通过广播、专栏、会议等形式对《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让广大的群众知晓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让他们都来监督全镇党员干部的行为,并公开全镇的监督电话,确保规定要求的内容落到实处。

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效率。去年以来,镇纪委在镇党委的安排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五个一”活动,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努力在五个环节上下功夫,全体镇干部统一实行上下班签到,有事必须坚持请假制度,周末和夜间值班必须按安排严格坚持,有事向带班领导请假并作出说明。每月考勤情况优劣,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依据。上班时间找不到人,还设立举报投诉电话,镇纪委接到群众投诉电话,一个小时内,向当事人作出回应答复,并对缺岗干部进行相应处理,确保机关干部为群众办事效力。提高服务水平,禁止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镇纪委成员每月组织不少于两次的抽查暗访,第一次当面批评教育,第二次向党政一把手汇报,第三次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并在全体干部会议上,点名批评,限期整改。

三、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镇党委在“五个一”活动开展上特别注重科学发展和民生问题,结合全镇“挂、包、帮”活动的开展,镇党委把全镇领导班子、镇村干部和镇直单位都与村社工作联系,动员全镇力量为全镇各村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献计献策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两年来,在全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全镇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新引进两个外地投资者到我镇进行产业化生产,现在红星村和宝龙村的紫云黑豆和核桃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预计明年将投入更多资金和人力、物力,将真正实现产业化。同时通过加强学习和教育、对先进典型的宣扬和反面人物的警示教育,全镇党员干部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都形成了正确的观念,在生活和工作中进行了很好的反思,认真对照检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着力在科学发展上、为民服务和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上下功夫,使全镇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有了很大提升,干群关系进一步好转。

四、抓制度落实,促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民风根本好转。要从根本上贯彻落实《规定》,使五个一活动真正有成效,最终目的是实现农村基层党风政风民风好转,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信任,社会达到和谐一致。所以镇党委坚持把各项制度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办事。

1、坚持廉政分工责任制。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年初按照党风廉政分工,结合各自分管条块工作,进行分析交流和规划,年底再对一年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取得哪些成效,还存在哪些问题,向党政一把手进行述职汇报,然后党政一把手写出述职述廉报告,统一上交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审查。真正做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基本达到“定人、定责、定时”的领导监管体制。

2、坚持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化。全镇对17个行政村的财务收支情况,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统一实行全程,绝大多数村均能按照规定要求,做到“日清月结”,各村每年不少于两次的财务公开,在七天公示期,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以达到民主理财的工作目标。今年还按照县纪委统一安排,进行了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的前期工作“三资”清理并建立了镇托管中心,由镇长李明任中心主任,统一对农村的“资金、资产和资源”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和使用,镇纪委在清理结束后向各村村民和监督员及时公布了清理结果,使各村的“三资”现状和使用情况在公开透明的监督下进行。

3、坚持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年初镇党委政府对机关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了意见征求并及时修订,重新制发了管理文件,并把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到年终考核内容之中,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

4、坚持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常态警示教育。长期以来,全镇利用各种大小会议、政务村务宣传栏、农村文艺演出知识抢答、定期播放警示电教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媒体、横幅标语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制度化的常态教育,使8个农村党支部,4个机关党支部,1个社区支部600多名党员受到警示教育。

五、目前工作中存在问题与困难:

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很多的不足和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去解决。

一是农村党员干部学历偏低,学习相关知识能力不足。要多增加时间和精力用于学习中以提高他们的水平和素质。

二是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普遍缺乏财务、工程监督业务知识,无法履行监督职能。今后要及时组织财务、工程两方面的专业培训,有必要通过考试合格后,可持证上岗。

三是乡镇纪检干部兼职过多,没有足够精力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镇虽然党委换届时,对纪委班子也进行选举,但目前专职副书记是由镇财政所长兼任,纪委委员更是一人多职,形同虚高,也没有纪检干事。建议上级领导予以高度关心重视,把乡镇纪检队伍建设好,确保有足够精心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真正让这支队伍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