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7 11:28:51

质监局普法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地普及质监法律知识,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和谐质监建设,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2015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局提出的“创建六型机关、强化效能建设、争当服务标兵、促进跨越发展”的工作思路,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要求,突出质监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质监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推动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2015年,主要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食品卫生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认证认可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宣传教育的基本内容。同时,要加强对新出台的特别是与质监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认真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农资打假等专项依法治理,为建设“法治质监、平安质监、和谐质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方法形式

2015年,县局要利用多种形式,面向系统内外,全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认真组织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活动。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党内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法规、制度,列入政策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发挥带头学法和用法的表率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水平。二是认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学习。重点是对公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技术机构人员的培训学习,特别是新颁布的与质监工作联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三是建立有关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的相关制度。法制宣传、学习列入全年工作目标,重点宣传计划的实施列入年度考核内容,公务员全年人均学法不少于20小时。积极组织系统人员参加各级开展的法律知识培训、考核活动。

2、联系工作实际,灵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一是组织好专题法制宣传活动。如“3.15”活动月、“5.20世界计量宣传日”、“世界标准化宣传日”、“安全月”、“质量月”和“12.4法制宣传日”等专题活动,广泛宣传质监法律法规和主要职能职责。二是结合开展“三大服务”活动和行政执法后处理工作,不断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提高企业经营人员的质量法制观念水平。三是通过举办各类业务培训学习活动,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培训学习时,要有针对性地充实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内容,使得参训者不但要熟悉业务知识,而且还要了解和熟悉质监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四是发挥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服务活动宣传作用,大力宣传质监职能和技术监督法律法规。五是结合行政执法全过程,利用行政执法检查、公开案审、送达、告知、听证和处罚等程序,对行政相对人开展有效的法制教育,做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增强其知法、守法、依法经营的理念。六是是抓好综治和信访工作,做好与本部门有关的信访接待、解释、处理工作,依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七是开展“打假治劣”、“打假保优”等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抓质量,打好“食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攻坚战,做好“农资、建材等市场专项打假整治”工作,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3、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广泛向社会开展质监法制宣传。要扩大质监法制宣传面,重点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报刊等宣传工具。开辟法制、信息宣传专栏,向社会广泛宣传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知识。

四、工作要求

2015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在落实本计划中,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做好今年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落实五年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履行质监职能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贯穿于质量监督工作中。

2、结合实际,注重效果。要根据工作实际,按照计划狠抓落实。要注意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推广。要坚持把学法与用法,以及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效能建设、示范机关等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质监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3、及时总结,迎接考核。在实施计划过程中,要注意收集材料,并做好阶段性和年终总结等准备工作,迎接市局、县法治办组织的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