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街道特色环境氛围计划

时间:2022-05-12 09:06:00

发展街道特色环境氛围计划

2010年以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引领街道各项工作,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工委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机关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保持了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地区人居环境、城市面貌不断提升。2010年,街道被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保障先进街道办事处”;2011年,街道劳保所被评为省级先进劳动保障所;2012年,街道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街道劳动保障所被市劳动和社保局、人事局授予“充分就业工作先进劳动保障事务所”;2010年,街道荣获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市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街道劳动保障所被推荐为市五星级基层劳动保障机构。

一、2010年以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是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0-2012年,街道地方财税收入从2155万元增长到5200多万元(不含大兴新区管辖范围内财税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6.6亿元增长到92亿多元。特别是2012年以来,伴随着地区开发改造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街道采取有力措施,在大兴新区管委会、大明宫改造办及工商、税务等部门的配合下,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有惠风置业有限公司、丹尼尔·世纪锦绣项目等15家单位将注册登记变更到街办或是在区办理了跨区涉税登记证;榆商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10多家房地产公司在地区投资落户,顺达房地产公司、欣迪实业有限公司等将总部迁到,工农路特色餐饮街区、纬二十六街商住商贸街区等初具规模,总部经济、街区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

二是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社区办公用房和硬件设施不断完善,15个社区全部达到了“三有一化”标准。建立完善了以基本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就学救助、临时救助等为主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2006年至今,先后有5600多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累计发放金额4600多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其他老龄、残疾、优抚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取得了长足发展。劳动保障工作以促进再就业为主线,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积极拓宽劳动保障覆盖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累计新增就业9350人,有466人办理小额贷款,推荐620名失业人员参加SIYB培训,25123人办理居民医保,先后荣获省政府表彰1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表彰4次,区人民政府表彰4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彰3次;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先后荣获区政府以上表彰奖励36次。

三是人居环境逐步改善。街道以创卫、创文工作为契机,在地区大力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工作的投入,增加保洁力量,创新管理体制,建立长效机制,地区的道路保洁和市容管控质量不断提升。按照市区统一部署,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以头牌匾整治、立面整治、架空线缆落地为主要内容的街景提升工作,先后完成了工农路、星火路、环北路、自强西路、纬二十六街的提升任务;另外,随着大兴新区改造建设以及城中村综合改造工作的加速推进,白家口村被整村拆除,大量的企业搬迁,旧厂房、旧建筑被拆除,先后有20多个住宅小区建成入住,朱宏路、丰禾路、工农路、大兴东路、劳动路北延伸、桃园路北延伸、梨园路等地区主要干道相继拓宽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地区的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二、2011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经济发展方面

1、主要经济指标:今年国税1627万元,地税5860万元,固投31亿元。今年以来,街道坚持过去在财税工作方面行之有效的方法,对于下欠的财税任务缺口,由经济科和国、地税所详细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征管人员和税源单位,做到任务具体,目标明确,责任明确,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包抓,协调重点税源单位加大征缴力度,经济科工作人员全力配合国地税收,集中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强力清缴欠税,做到应收尽收。6月16日,国、地税提前完成财税“双过半”任务,9月25日,国、地税完成三季度均衡进度。

2、其他经济指标:根据区上的通报,1-8月份,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3亿元,在全区11个统计单位中排第三(9个街道,桃园开发区,大兴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043亿元,列全区第四。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34万元,列全区第三。限额以下商贸抽样调查零售额、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统计数据区上还没有下发,根据上报的数据,排在中游偏上。

3、重点项目建设:2011年街道共有8个重点项目,明坊、西北航空港小区、西北灯具公司职工住宅楼、省盐业物流中心、市政设施管理局小区、皇族名居、百益雅苑、西子湖(原天朗七色镇,目前总投资已超出均衡进度,整体进展顺利。

(二)城市管理方面

今年由于市委、市政府北迁,再加上世园会的召开,街道在城市管理和道路保洁方面的任务较重,压力很大。在迎世园市容市貌治理工作中,我们按照“巩固、提升、跨越、发展”的城市管理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多项整治工作。

1、沿街立面整治:采取先主干道后背街小巷的方法,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拆除不规范门头牌匾600块,粉刷立面35余处,47300余平方米,油饰卷闸门、栅栏门1670余处,9130平方米。

2、“九乱”整治:会同城管执法七中队对辖区的纸坊村十字、工农路、明珠巷、星火路等占道经营的热难点路段进行联合整治,采取分路段落实责任的办法,定期和不定期的对重点路段进行检查,清理“野广告”23000余处。

3、绿化综合养护:在世园前夕,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在自强西路、星火路等路段进行了花卉布置,共摆放3个立体花坛和50个花钵,地区的道路保洁和环境美化质量大幅提升。

(三)社会事业方面

1、民政工作:圆满完成了火西、丰禾、星火、工农、青门等5个社区的便民服务站建设,纸坊南社区和纸坊村社区即将开工。建立工农新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按照省、市、区巩固低保规范管理文明服务达标工作成果的要求,及时完成了全省社会救助动态监控系统低保信息录入工作,截止9月底,新办理低保122户244人,停发308户、487人,累计发放低保金850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办理临时救助12人,住院救助128人,共计发放救助金7.4万余元。廉租房工作区建住局下达的目标任务70户,已于7月底全部完成。

2.城镇就业。9月底,地区新增就业2174人,完成全年117%;失业人员实现就业105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10%;就业困难人员已实现就业341人,完成率174%;推荐小额担保贷款63人,完成率140%%;办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6935人;办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1597人。劳动保障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咱们街道具有优势,近年来年年都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受到市、区的表彰奖励。

3.人口计生。2011年上半年辖区常住人口共77332人,其中育龄妇女5633人,共出生201人,一孩190人,二孩7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100%;辖区流动人口7993人,其中育龄妇女2536人,上半年出生43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100%。同时,积极兑现各种优惠政策,共发放2012年纯居民独生子女保健费67315元;登记2010年纯居民独生子女费1114户,1432人,共计81145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地区正在实施两大城市综合改造(大兴新区综合改造和大明宫综合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更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受到各方的强烈关注,成为投资开发的热点。尤其是星火路以西的大兴路地区,经过两年多的拆迁改造,先期制定的规划布局已经初步显现,2010年5月份国际商贸基地和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整个大兴新区的综合改造工作加速推进。但总的来讲,地区仍处于大搬迁、大建设时期,面临着历史的发展机遇,但同样也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最为明显的两个方面:一是受“退二进三”政策和拆迁改造的影响,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发展缓慢,商贸服务业严重滞后,远远不能满足地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二是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城中村改造引发的各种矛盾非常多,造成街道的维稳形势严峻,压力巨大。

四、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

今后五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到2015年,地区地方财政收入将实现大的突破,年均增长2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将大幅增长,年均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将以26%的速度增长。

(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到2015年,全街道常住人口约在12万人左右,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9.8%以上,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保护,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以上。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到2015年,社区服务覆盖率达到99%以上,社区用房面积均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社会治安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五年累计组织就业人数达7550人以上,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高。

针对以上目标,今后五年街道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发展地区经济

1.着力打造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牢固树立“区域有限、发展无限”的理念,通过主题招商、特色招商等措施,重点引进、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公司、集团总部、研发中心落户,从而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

2.狠抓第三产业发展。积极引导辖区第三产业合理调整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型三产,推进街道三产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进一步做活、做大、做强。

3.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围绕“突出项目建设”的思路和要求,实行全员上阵,责任到人,倾力支持,协调、扶持好重点项目建设,使全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

(二)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

1.健全完善城管工作机制。有计划、有步骤抓好与各社区、各责任单位下达城管责任状,将任务逐渐分解,责任到人,形成街道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以城管科、城管中队、保洁公司、各社区分片落实,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加强对本辖区城管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城市管理责任制,对辖区道路、公共场所和城乡结合部逐步实施覆盖式管理。

2.加强城市市容环卫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四城联创“活动,巩固创建成果,改革和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城市容貌为目标,力争使市容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切实做好制定实施市容市貌工作目标、市容管理规定、市容环卫专业规划、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公共卫生设施布局规划、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夜景照明规划和摊点、亭棚设置规划等方面工作。

3.积极创造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开展绿化活动,积极推进园林式居住小区、园林式单位的建立和全面覆盖。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采取严格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为全市创建部级环保模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三)努力构建和谐街道

1.继续推进“平安街道”创建工作。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以建设平安和谐社区、单位为抓手,增强社会和谐基础。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2.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积极进行社区公益性、劳务性岗位开发,千方百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职业指导及培训,做好“4050”、双下岗等人员的再就业安置工作。加强对退休人员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加大对弱势群体和困难人群的救助,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救助机制。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加强动态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众最低生活标准。以保护职工的利益为目标,切实做好养老扩面和居民医保工作。

3.进一步繁荣社区文化活动。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社区各类文艺团体的阵地和骨干作用,通过多种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做好社区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对社区教育实验工作的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社区教育的浓厚氛围。

五、2012年的工作设想

1、采取四大措施确保地区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一是要牢固树立“面向全社会、服务全方位”理念,坚持定期召开的财税工作联席会等行之有效的财税工作措施,加强与驻地单位和重点项目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增强对地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掌控能力。坚持服务理念,主动为投资商代办手续,使签约项目尽快落户,促使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二是加强与大兴新区和大明宫改造办的联系,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开发商进驻辖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加快特色街区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培植新的税源,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后劲。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街道关于各项经济指标分解、落实、统计、上报以及考核奖励办法,通过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承担和支撑主要经济指标运行的大单位、大项目的联系沟通和管理服务,以便能够及时准确的统计各项经济运行数据,同时做到应统尽统。四是加快特色街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整体开发、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引导街区经济业态合理布局,重点推进纬二十六街商住特色街区和工农路—永新路餐饮娱乐特色街区开发建设。目前,我们正在对工农路两侧的门店数量和业态结构进行调查摸底,下一步,将借助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强对这两条特色街区的宣传,努力营造浓郁的商业氛围,精心打造特色街区。

2、建立四大长效机制确保社会事业新突破。一是建立完善疏堵结合、多方联动、综合执法“三位一体”城市建设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完善保洁员公寓各项配套设施及管理制度,逐步改善其工作生活条件,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精细化程度,提升区域城市形象。二是建立完善弱势群体的救助保障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社区规范化管理,完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街道创业孵化基地的作用,积极培育创业“明星”,带动促进再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建立完善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和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群防群治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四是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机关为载体,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团结奋进、爱岗敬业、勤政务实、开拓创新、干事创业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教育和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为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3、切实加快城中村改造进度。进一步加强与区城改办、区大明宫遗址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大兴新区管委会的沟通与联系,重点做好明珠巷棚户区以及兴中路以北路以南区域内的棚户区改造,全面摸清丰禾村、村、纸坊村的基本情况,适时启动综合改造工作,尽快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