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创建无毒村居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5 06:01:00

镇委创建无毒村居工作打算

为了进一步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和各项禁毒措施,实现实有吸毒人员“负增长”目标,有效遏制毒情蔓延,推进我镇无毒村居创建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禁毒工作“四铁”方针,结合“平安千村”、“平安千企”创建工作,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无毒村居”创建工作,为我镇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的载体作用,把禁毒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村,责任分解到人。通过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拒毒、防毒意识,控制新滋生吸毒人数和复吸率,实现实有吸毒人数负增长的目标;严厉打击各类涉毒犯罪活动,实现创建“无毒村居”的工作目标。

三、创建工作要点

1、分类创建。以涉毒人数为依据开展分类创建工作

第一类:实有吸毒人数为零的,为“无毒村”,开展“保无毒村”活动,该类村为田垅村、建新村。

第二类:实有吸毒人数增长率在5‰以下的,为“控制区”,开展“创无毒村”活动,该类村居有:清北村、清南村、石古墩村、谢屏村、底村、村、坎头下村、福山村、蔡岙村、邺岙村、居委会等村(居)。

第三类:实有吸毒人员5‰以上,为“蔓延区”,开展“创建达标村”活动,该类村为一、二类外的其余17个村。

2、工作职责。各村(居)主要干部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全面掌握本村(居)毒情,认真研究分析工作方法,抓好各项禁毒措施的落实,为镇党委、政府禁毒工作的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镇禁毒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保证创建工作有序、扎实开展。

各村(居)要深入排查摸底,摸清底数,掌握真实信息,全力协助边防派出所和镇禁毒办,加大打击力度,确保社会上无失控漏管的吸毒人员,做好帮教脱戒各环节的工作,努力提高戒断率,控制新滋生人员。大力开展禁毒宣传预防教育,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全力提高群众拒毒防毒意识,确保无涉毒违法犯罪案件放生。

四、考核与奖励

1、考核标准。以镇党委、政府与各村(居)签订的禁毒责任书为依据,“创无毒村居”工作达标要求为新滋生吸毒人员的增长率低于50%,同时实有吸毒人员率低于5%;“蔓延区”工作达标要求为新增吸毒人员的增长率低于10%。

2、考核方法。年终由镇禁毒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各村(居)进行年度考核,如在年度中被市级以上单位抽查定为不合格村,则考核定为不合格。

3、奖惩。对创建工作达标,业绩较为显著的,予以表彰和相应的物质奖励;创建工作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有关荣誉的评选资格。工作不落实、思想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毒情严重蔓延的,实行责任追究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