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发展全力摆脱贫寒

时间:2022-07-18 08:48:00

加强发展全力摆脱贫寒

经济后发展地区要尽快摆脱落后,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本途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之路。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市坚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科学确定发展战略,努力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壮大特色产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确定发展目标。

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在发展问题上,没有战略目标就会失去前进方向,战略目标错误则会造成重大损失。科学确定发展的战略目标,应把握好三点:一是前瞻性。既立足实际,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注重可持续发展。二是针对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注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找准重点。三是全面性。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兼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基于这种认识,怀化市强调,确定发展目标必须体现科学发展的理念,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既防止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又防止不思进取、无所作为;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着力构建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环境保护模式和人口发展模式;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防止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防止过度开发优势地区而忽视偏远地区,造成区域内各地区发展失衡。

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概括说来,制约后发展地区加快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以基础设施为主的“硬环境”较差,一个是以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为主的“软环境”落后。就怀化市而言,“硬环境”较差主要表现在交通状况和城市环境不理想,影响了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进入;“软环境”落后主要表现在发展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效率意识不强,一些体制机制不合时宜。为了破解“硬环境”较差的难题,怀化市坚持以区域规划为龙头,围绕打造核心增长极和发展主轴,大力建设布局合理、内外一体的交通网络,为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区域经济一体化以及对外开放提供支撑;大力改善城市环境,积极建设内部功能区结构优化、交通便捷、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宜居城市。为了破解“软环境”落后的难题,怀化市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读书、谈心、调研、交友、接访”系列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务实、改革创新的决心更加坚定。

积极壮大特色产业。

后发展地区加快发展,应注意从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以及长远发展的战略格局中来审视和把握自身的禀赋条件和优势所在,把壮大特色产业摆在突出位置。为了壮大特色产业,怀化市认真抓了两项工作:一是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方向。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积极引进符合本地发展战略需要的项目,拒绝低水平的产业转移。二是大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区位优越、具有发展工业条件的地区,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搞好配套服务,强化园区功能,吸引各类项目向园区集中;农业和林业资源丰富的地区,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流转,加强规模化、标准化农林产品基地和农林产品流通市场建设,促进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发展;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统筹规划区内景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力度,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黄金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