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理化教研组教学计划

时间:2022-03-22 02:34:00

学校理化教研组教学计划

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和今年区里的几项重点工作,我们理化组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认真学习四方区教师10条基本要求

并能以《要求》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优化上课环节,认真贯彻落实“激情课堂”十条要求,突出主体参与、突出目标意识。认真执行课程表和作息时间安排,充分挖掘各种教学资源;教学过程把握恰当,教学环节紧凑流畅,教学策略优化合理;引导和鼓励学生的主体参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活学生的思维,使每个学生、每堂课都学有所获;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强化实验教学,做好课堂演示实验,开齐学生分组实验,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验;强化目标意识,关注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和对学生学习目标的完成负责。

2.认真集备

高质量的课前准备是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先决条件,所以我们会按照学校要求切实做好“四定”、“四统一”、“三步走”。根据学校教学的整体目标计划和要求以及各学科实际情况制定各学科的教学目标。教师根据学校教学整体目标和学科教学目标,按年级学科要求,按班级学生实际和教师本人确定自己的教学目标。

3.定期开展常规教学研讨、专题研讨活动和组内听评课工作

在11月份分别以“目标导学”教学模式的理论和“高效课堂,激情教学”为主题举行2节组内研讨课。围绕“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施,进一步加强集备的监督、评价和交流,加强课堂教学的听课与反馈,促进“目标导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打造教师个人、各学科的激情课堂教学模式,并以此为点,逐步构建易操作便实施的微观课题,实现教师们带题授课、带题管理,初步形成具有学科特点的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4.每位教师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书心得一篇

实施校本课程的开发。校本课程是一种新的课程形态,是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新课程的需要。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本,以兴趣性、拓展性为主,认真做好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以带动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与课程开发、管理、评价等方面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