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年度工作计划(市)

时间:2022-04-27 10:36:00

体育局年度工作计划(市)

20**年是**奥运会决战之年,是实施**体育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备战**全运会的攻坚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体育局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为**奥运作贡献,努力实现**体育又好又快发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市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迎战**奥运会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市体育发展“**”规划》,着力提升**体育综合实力,聚焦各方力量,突出奥运参办,开拓创新奋进,实现新的飞跃,充分发挥体育综合效应,为发展**现代服务业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思路

以迎战**奥运和**全运为核心,着力提高科学训练水平和竞技体育实力;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和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为主线,着力推进全民健身热潮;以体育公共服务为抓手,着力促进城乡体育协调发展;以创建体职院为契机,着力加快体教结合和人才培养步伐;以举办重大赛事活动为载体,着力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以体育场馆改革和建设为重点,着力推动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三、工作目标

(一)实现一个突破

**奥运成绩有突破,超过历届最好成绩。

(二)做强两大品牌

1.做强国际重大品牌赛事。以办好20**年奥运足球赛事为重中之重,继续把**六大国际重大赛事(F1汽车大奖赛、网球大师杯赛、田径黄金大奖赛、汇丰高尔夫球赛、国际马拉松赛和斯诺克大奖赛)以及区县“一区一品”赛事做强做大。

2.做强竞技体育品牌项目。突出奥运项目,突出金牌项目,优化投入结构,把资金重点投到奥运金牌项目上;优化项目组织结构,形成优秀人才群体;优化资产存量结构,规划布局优势项目发展。

(三)建设三块平台

1.完善体育公共服务平台。体育公共服务在构建市民500米生活体育圈的框架下,在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绩效评估等方面形成服务平台。

2.建设体教结合运行平台。完善体教结合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特色鲜明、特点彰显和开放合作的体教结合新模式,形成加快培养各类体育人才的体教合作平台。

3.筑高**全运备战平台。20**年是备战20**年全运会的关键年,各项目在20**年基础上实现全面提高,训练、科研、医务、管理要在高平台上运行。

四、主要任务

(一)以迎战**奥运会为核心,全面提升竞技体育整体实力

20**年竞技体育以实现“三个突破”为目标,以推进训练领域专业化管理为手段,以“金牌战略”为核心,全力以赴,扎实备战,坚决完成突破任务。

1.强化奥运参赛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全方位做好**籍国家队教练、运动员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力争有更多的选手入选奥运阵容,强化科医服务、备战保障、训练监控和思想工作,全力以赴、全线跟踪、全力配合国家队抓好重点运动员关键技术改进、防病防伤、状态调控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使运动员以最佳体能状态、技战术状态和心理状态出征奥运赛场,夺取历史最好成绩。

2.强化训练管理工作。20**年是备战**全运会的“提高年”,训练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配齐阵容,锁定尖子;强化个体训练,建立实战模式;科医创新,突破负荷;提高临场水平发挥和异地作战能力。各项目由基础训练向实战训练阶段过渡,全面提高竞争实力。各训练单位要加强训练竞赛全过程的专业化管理,以监控、反馈、评估、实战为手段,突出比赛强度和难度,力求达到十一运决战的训练水平。进一步完善“训练管理评估体系”,“运动项目评估体系”,继续推进训练管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方向转变,提高训练管理效率和效益,形成“聚精会神抓训练,一心一意夺金牌”的严管狠抓的备战局面。

3.强化科医保障工作。加强对科医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完善训科医一体化制度。科医人员要围绕项目转,全情投入,全程参与。在科学训练、营养恢复、状态调控及多学科攻关等方面,深入研究,有所创新,有所突破,重点突破大运动量后的恢复和营养调控。坚决杜绝兴奋剂事件。

4.强化谋略工作。认真做好信息谋略工作。以政策为导向,制定全运会参赛教练员、运动员及其他有关人员的奖励办法,做好国内外优秀教练员的引进、聘用工作,加强与西部、解放军的合作交流,增强队伍实力。

5.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备战各阶段的重点和特点,实施不同内容的思想教育工作;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激励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市争誉;消除各种影响运动成绩提高的不良思想倾向和消极因素,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营造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备战氛围。形成“聚精会神抓训练,一心一意夺金牌”的严管狠抓的备战局面。

6.强化业余训练工作。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办训单位的标准化建设,通过对15个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全市二线运动学校的检查、评估、考核,提高业余训练办训效益。召开**市体教结合工作会议和业余训练工作会议,突破发展瓶颈,创新发展机制,提高办训质量。积极实施专业教练进校园工程,筹办**市学生运动会,建立后备人才跟踪奖励机制,实施奖学金制度,完善引进、加分、特招等优惠政策。修改完善第十四届市运会竞赛方案。

7.强化职业学院建设。加强职业学院转型时期的基础建设,配强班子,完善学籍、师资、学科制度等各项工作,尽快形成新型办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培养各类高素质、高技能、适用型人才,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和办校水平,使学院成为“育人创佳绩”的全国高水平竞技运动和体育专业人才基地。

(二)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推进全民健身广泛、深入地开展

20**年群众体育活动以迎接**奥运会为主线,以“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为主题,以体育公共服务为抓手,着重在建设服务平台上下功夫,使更多的人享受到体育发展的成果。

1.抓好群体特色项目。以“迎奥运”为中心,在奥运倒计时*天、全民健身月、奥运会期间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市区联动、社区互动的全民健身热潮,打造一批特色健身项目,形成一批“一街(镇)一品”健身品牌,扩大一批健身团队,增加一批体育人口。全面展示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水平,增强市民健身意识,并为全民健身与世博会互动积累经验。

2.抓好火炬接力活动。火炬接力传递是**奥运会的一项重要活动,要精心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按照工作职责和时间节点,确保**的火炬传递、仪式庆典、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安全、顺利、圆满。

3.抓好体育设施建设。以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和学校场地开放为重点,努力为市民健身提供场地保障。20**年新建40个社区公共运动场,鼓励区县建设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体育功能。全面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20**年新建200个农民健身工程,实现村村健身点全覆盖。加强中心城区的健身苑点的规范化管理,在做好更新、新建、维修的同时,做好保险、保障工作。以“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分担风险、社区参与管理”为基本模式,着力推进学校体育场地的开放工作,力争在广度、深度、力度上取得重大进展。

4.抓好体育公共服务。构建和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市民的体育权益,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的具体体现。在明确责任主体、服务主体的同时,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组织实施包括健康知识、健身方法、专家咨询、业务培训、项目推广、体质测试、表演观赏、社区赛事等服务内容的“社区体育健身服务配送工程”,为社区配送体育公共产品;建立体育服务产品资源库和信息平台,社区根据需求点菜,政府通过向社会招标配送产品,以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实施,满足市民的基本体育需求。

5.抓好科学健身工程。科学健身指导是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体质监测中心和测试站的作用,提升应用系统软件,在全市形成网络系统,建立体质测试档案,为不同人群开具针对性强的运动处方,实施“体育健身干预计划”。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重点发展体育教师、医务工作者和健身团队骨干的指导员队伍,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网络。贯彻执行《**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积极开展有偿体育健身指导服务人员的执业资格的管理工作。抓好健身气功的管理。认真做好群众体育调查,结合调查完成对群众体育“**”规划的中期评估,并提出发展对策。

6.抓好“学生阳光体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积极与教育部门合作,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做好部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创建工作,形成青少年俱乐部、青少年户外体育营地、全民健身大讲堂(校园行)等全国著名品牌,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青少年喜爱的体育活动,努力增强青少年体质。

(三)以融入现代服务业为契机,推进体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将体育产业融入现代服务业,统筹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形成政府保障市民享有基本的体育公共服务和产品,市场满足多元化、多层次体育消费需求的体育产业的新格局。

1.积极承办奥运足球比赛。奥运足球比赛**赛区的承办工作具有重大影响和深远意义,要严格制定并周密实施竞赛方案,按照精细化、程序化、协作化的要求,做到设施优良、保障到位、管理有序、服务优质、氛围浓厚、观众热情,确保**赛区圆满成功。

2.积极培育体育品牌赛事。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品牌赛事,以F1汽车大奖赛、网球大师杯赛、田径黄金大奖赛、汇丰高尔夫球赛、国际马拉松赛和斯诺克大奖赛等六大重大赛事为精品赛事,鼓励引进和承办影响大、群众喜闻乐见的高水平体育赛事,推进“一区一品”工程,全面打造**体育赛事的城市名片,扩大**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3.积极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鼓励引导社会各界经营体育产业,争取出台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体育产业的繁荣营造宽松、有利的环境。根据区域发展的资源优势,划分各具特色、特征、特点的产业功能区,培育一批体育产业发展基地。努力办好“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办出水平、办出效益。认真做好全国体育产业统计试点工作。鼓励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连锁企业和企业集团。

4.积极推进体育销售。体育的发行工作要在巩固现有销量的基础上,在运作机制方面深挖潜力,在网点建设、单机销量、宣传推广上下功夫,努力开发适合**市民特点的新彩种,确保突破10亿元。不断推进体育的品牌建设、系统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严密的优胜劣汰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保证体育的公正、公平和信誉,保证体育运行各个环节的安全。大力宣传“体育关爱市民健康”的公益形象,共同支持体育的发展,为做大做强体育事业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

5.积极抓好体育场馆建设。努力探索体育场馆经营管理服务的新模式,提高利用率。大中型体育场馆原则上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场馆的管理机构成为经营主体,鼓励社会机构参与场馆经营管理活动。抓紧做好**水上竞技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组织实施**游泳馆改建和体育大厦修缮工作。积极筹建**体育博物馆。完成**体育设施规划研究。

(四)以政务公开为重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和**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精神,做到以法护体、以法促体、以法兴体,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国家“五五”普法宣传教育要求,在体育系统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和运动员、教练员和其他管理人员的法制意识。提高领导、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规范体育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工作,积极推进“告知承诺”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体育政策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局领导班子和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开展政策研究,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围绕体育中心工作和发展瓶颈,着重抓好决策咨询课题。加强对后奥运可持续的研究。抓好“**”规划中期评估及指标修订,推进长三角体育联动发展的研究。

3.推进体育立法调研。在市人大、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组织修改《**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市体育竞赛管理办法》,对《**体育公共服务发展条例》、《高危特殊体育项目的管理办法》进行重点调研;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中关于经营性健身场所指导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的实施细则,推进执业资格制度。

(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统筹兼顾抓好各项保障工作

围绕体育中心工作,统筹兼顾,全面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体育改革发展。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体育系统党的思想作风和干部队伍建设;做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内部活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体育系统的基本建设,有计划、有重点的做好部分训练基地、场馆单位的规划布局和改建工程;严格财经纪律和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继续抓好体育新闻宣传、体育对外交往、运动员文化学习、运动员退役安置、信息化建设和安全防事故等工作。加强体育总会和各单项体育协会建设,进一步发挥体育总会枢纽式管理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协调和发挥**体育学院的优势和作用,共同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年**体育工作艰巨而繁重,全局上下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精神上来,落实到年度工作中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工作激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本职、本岗工作,确保20**年全局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