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4 11:00:00

体育局工作计划

新的学年,我校体育工作将继续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健康第一”为宗旨;以普及学校体育工作为重点,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的纲要》,实施“健身行动计划”,把学校的体育教学、体育训练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并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各项体育设施,提高学校体育设备的使用率;以争创学校的办学特色,把体育运动进一步推广开来,培养有自护自救能力的新世纪接班人。

一、以科学管理带动全面工作

建立健全学校体艺科组,由科组长全面负责管理学校的各项体育工作,体育科组实行双周例会制,总结汇报两周的工作情况及布置下两周的工作任务。实施“分工负责,分管齐抓的管理制度”,“负责到人,工作到位”的责任制度,加强对体育工作的指导检查,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落实好学校的各项体育常规工作。

二、有明确的目标

《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是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是部署实施体育工作的依据。特别是新教材的实施以后,怎样上好体育课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根据体育大纲精神,规范堂课质量,领会精神实质,确定工作目标如下:贯彻两个条例,上好两操两课两活动,将体育课与体育活动课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近视率控制在8%以下,近视新发病率不超过1%,病假率小于2%,积极训练,做好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和足球队的训练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实施方案、有赛后总结,争取在各项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为北兴小学争光,为花东镇争光。

三、提高堂课质量

本学年体育组将狠抓体育常规,提高堂课质量,根据大纲,新教材,积极组织好体育教师对新教材的培训工作,使体育教师领会新课程标准的精神实质,根据新教材和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好教学计划。备好室内和室外课教案。体育教师坚持“继续学习”,参加进修和各级岗位培训。从进修、理论学习和听课中不断汲取知识,提高师德水平,理论水平,教学和教科研能力。以“健康第一”为基本要求,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以教书育人为本”,规范学校各项体育教学常规。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严守学校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上课统一运动服装,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建立好体育科研小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教科研,多统计数据,以论文的形式来汇总。上课多练,多讲,以达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严格执行《小学生合格标准》,探索“学生体育素质”的评定标准。

四、开展群体竞赛

本学年将开展“面向全体”的群体竞赛活动,10----11月进行班际体育比赛,12月进行一年一度的学校田径运动会,全校的学生要及早动员起来,为迎接校内外比赛打好基础,争取在今年的镇、区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区啦啦操比赛获得好成绩。

五、抓好梯队训练

我校的田径队、乒乓球队、篮球队、足球队要建立健全完善的校级运动队框架,按照市镇体育竞赛计划表,认真抓好田径、游泳和球类的训练。制定好周密而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早晨和下午各训练一个小时。建立健全的梯队,为以后的各项体育比赛打好坚实的基础,并规范运动队训练制度,做好各班主任、学生、家长的配合工作。

六、加强资料管理

以条例为依据把学校体育资料分类归档,以备各级教研组的检查,努力使学校体育运动水平进入区镇体育先进行列。加强资料积累,完善运动队档案,搞好运动队建设。认真做好上等级学校的资料,不全的要及时补充。

七、做好器材管理

有标准,有计划地配置器材、设备等,落实场地、器材、设备的管理制度,确保其最大的使用率和安全性。做好每一次体育器材的借出登记工作和归还登记工作。补充必要的体育器材,并登记入册,做好体育器材的报废、新增登记工作。

八、重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订新学期的工作计划、并开始上好第一节体育课。

2、组织安排广播体操比赛。

3、购置新学年的体育器材、并且登记入册。

4、做好体育室的清洁工作。

5、按要求进行区、镇训练和比赛工作安排,力争好成绩。

十月份:

1、认真做好两操的工作。

2、安排好啦啦操舞蹈赛、田径赛的训练工作。

十一月份:

1、组织好教职工篮球友谊赛的安排工作。

十二月份:

1、组织各班“校运会”的报名工作。

2、安排好学校一年一度的“校运会”的比赛及成绩公布工作。

3、加强体育人才的辅导,做好体育人才的输送工作。

一月份

1、做好学期的体育考核工作,

2、进行期末的工作总结,做好体育室的清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