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商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9 05:20:00

城区商务局工作计划

(一)围绕产业结构的升级,重点做好引资平台

以产业结构优化为目标,开展对外经贸工作,推动市场化,加大功能街区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质量和发展水平。

1、保持适当引资规模。以*区功能定位的确定为契机,继续保持适当的投资规模,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千万美元。

2、搭建项目促进平台。组织资源和项目收集,利用金融论坛、洽谈会等重大活动,积极引导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吸收大型跨国公司设立电话客户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IT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财务服务中心等。

3、完善行业支持政策。建立完善的政府各部门联席工作制度,组织落实国家和本市的各项外贸政策争取更多项目得到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研究落实*市和*区外经贸发展的资金支持办法,增加外贸发展资金规模,完善对外贸易政策及支持体系,引导外贸企业转变增长方式;优化出口主体、出口商品、出口市场和出口原产地的结构,规避、降低、分散各种风险,提高贸易效益。

(二)围绕知名商业区的塑造,重点做好特色品牌

以塑造国内知名商业中心区为目标,逐步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地,形成高度繁华的现代大都市商业中心。

1、建设以大型百货店为主体商圈。鼓励发展品牌专卖店、专业店、特色店及餐饮业(恢复老字号餐饮)。增加休闲、娱乐及时尚消费设施。完善交通体系及市场环境。力促规划项目的进度。借助地理、旅游、交通、文化,集聚有实力的企业及知名品牌,形成商贸、商务互融互动的新商圈。

2、打造特色商业街。打造京味文化特色街。重点推进什刹海酒吧茶艺街;烟袋斜街。建设金融街金树街、三里河餐饮特色街;引导发展地安门老字号商业街、西四旅游商品街、西外南路服装街、新街口精品街。通过调整经营结构,扩大特色经营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街区品位内涵,完善特色街购物、旅游、观光、休闲的综合服务功能。

3、实施商业品牌策略。以“知名”作为发展目标,提升*区现代商业的综合服务水平。策划和组织“品牌*推介宣传年”的系列活动。打好西单名牌、什刹海名牌、主题名牌、餐饮名牌、老字号名牌和国际名牌战略,做好品牌文章。

4、筹划举办“*区第一届商务消费节”,体现*独特的商业氛围和地位,突出鲜明的主题特色,不同业态不同风格,内涵丰富,满足现代人追求特色,追求个性化的消费热点。

5、创新发展*餐饮,繁荣餐饮市场。发扬*餐饮经营特色,保护和发展老字号及清真名店。培育名厨、名菜、名店,增强发展后劲。举办“餐饮美食节”活动,引导餐饮企业增强个性服务,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推进餐饮文化的交流,提升*餐饮的竞争力和扩张力。

6、集中引导组织小商品交易市场“调整、提升、规范”工作。以万通交易市场为示范,完成6家小商品市场的升级改造。

(三)围绕经营消费环境的优化,重点做好行业规范

以经营与消费环境的优化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状况的分析,加强宏观调控和协调,突出做好行业组织和行业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基础工作。

1、加强现代服务业经济数据分析,提高综合经济分析能力和水平;加强外商投资质量分析、评估工作,为引导外商投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加强商业统计数据的整合与共享,建立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商业发展统计体系。

2、完成商业服务业迎奥运三年规划硬件和软件提升改造的任务;完成奥运员工培训。

3、建立内外贸市场秩序评价机制,健全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流通安全监管,完善监测防范网络。

4、建立商业发展联系会议制度,营造良好的商业发展氛围。支持消费者权益、知识产权保护等机构开展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5、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规范行业协会,研究出台培育发展商业领域行业协会有关意见,完善区商业联合会服务、修理和商街、市场等分会组织体系,强化协会的职能,扩大行业协会覆盖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服务、沟通和监督作用,推进行业协会发展。

(四)围绕和谐宜居社区的构建,重点做好便民实事

以构建和谐宜居社区为目标,下力量开展满足居民多层次多领域基本需求的工作,精心打造便民商业服务体系,为建设宜居城市创造条件。

1、重点发展标准店,生鲜店、社区店和“百货社区购物中心”,主攻业态专营专卖连锁店。引导企业扩大连锁覆盖和社区便民服务项目的搭载。

2、建立示范商业社区。建设一批以购物、餐饮、服务、修理、再生资源利用、家政六项功能为重点内容的示范商业社区。

3、社区商业重点抓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完成8家农副产品市场分类、分期进行的改造、规范和提升工作,使档次较低、管理粗放的市场成为软硬件上水平上台阶的规范达标社区菜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