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4:24:13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门工作计划

一、“十四五”主要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持续学习贯彻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工作。

一是加大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力度,扎实推进土地整治工作。二是完善矿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制度,2025年前力争全市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三是周密谋划,加大收储力度,科学编制年度土地储备计划。四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全力做好全市大建设项目服务工作。五是完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切实做好不动产登记各项服务工作,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六是计划完成在册地质灾害点所有工程治理项目,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销号。

二、2021年工作安排

1.聚焦职责管理,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耕保责任。一是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完成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根据“三调”公布成果和部省要求及时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二是通过验收增加补充耕地3000亩以上,全面加强项目验收后期管护工作。三是按照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一览表(2020-2025)全面有序开展我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年底完成《市矿产资源总体规(2021-2025年)编制和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部级审核验收及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继续开展两治三改日常巡查和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工作,做到对违法行为的及时发现、制止、上报和整改。

2.聚焦要素发展,持续加强项目用地供给保障。一是编制2021年供应计划,并按照计划有序供地。二是开展和完善相关重点项目征地补偿相关工作。三是加大土地收储力度,提高土地调控能力和服务重点项目的能力,积极谋划相关地块土地收储工作。

3.聚焦空间优化,坚定不移加快规划体系建设。一是推进区域性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配合做好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二是完善规划审批制度及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形成高效精细的规划审批服务体系。三是形成全市三调阶段性工作成果,并做好年度变更调查及时更新数据库。

4.聚焦民生服务,坚持不懈推进基础业务实施。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继续扩大推行抵押权登记“不见面办理”覆盖范围。二是制订我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案。并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根据职责分工,开展我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将服务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四是严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继续对全市范围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三查”工作。四是实施新一轮基准地价更新工作。五是适时启动市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