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消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3 04:49:08

乡镇消防工作计划

2019年,全镇消防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省、州、县消防工作会精神,构建完善社会化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能力,严控亡人火灾,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亡人事故,为镇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全面抓好消防工作的落实,确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我镇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防火安全委员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担任。主要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日常事务,拟写工作总结,通报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二、工作职责与措施

(一)认真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一岗双责”制度。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严格督查考评。完善检查考评督办机制。

(二)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

按照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消防工作标准,逐级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检查考评奖惩机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组织不少于2次消防安全检查。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压力容器的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经营、燃放烟花的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对严重危及公众生命安全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公安派出所和村社区要加强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三)社会单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督促各有关单位深入贯彻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必要的消防投入,切实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要建立建筑消防设施日常维护保养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四)进一步落实基层组织消防工作责任制。

要重点抓好村(社区)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明确责任主体意识,基层组织对村、社区消防安全大检查不得少于4次。要认真制定消防工作考核奖惩标准,将消防工作与村(社区)的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强化责任,落实行政问责、责任倒查等措施,确保基层政权组织履行职责到位。

(五)强化牧业村和社区消防工作。

大力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设施建设、群防群治工作和队伍建设基础。农村、社区要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村(居)民委员会要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居住住宅物业管理单位要落实消防责任;村庄要实行消防安全多户联防制度,公安派出所和社区(农村)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于已建的老建筑群,要以社区为依托,采取多种方式新建或维修公共消防设施,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提高防控火灾的功能。

(六)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城乡结合部、老街区、“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城中村”、“棚户区”、出租屋、连片村寨等薄弱环节的消防安全治理,对存在严重威胁公共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和场所,要督促采取改造、搬迁、停产、停用等措施加以整改。建立完善火灾隐患举报。

(七)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深入贯彻落实《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7年)》,部署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组织宣贯工作专项检查。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日以及“119”消防宣传日期间,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提示性、知识性宣传。推动中小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逃生演练,鼓励单位自行组织开展消防逃生自救演练,提倡家庭自备并学会使用自救器材,督促网吧、商场、市场、医院等开展提示性宣传,推进社会单位消防标识化建设。

三、夯实消防工作基础,提升城乡防控火灾整体能力

(一)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

要科学编制和严格落实消防规划,对没有消防规划内容的规划不得批准实施。优化消防安全布局,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要基础设施高同步发展。负责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要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

(二)增强消防事业经费保障。

建立完善消防事业经费保障机制。镇人民政府要将派出所消防业务经费纳入预算。

(三)推进综合应急救援工作。

镇政府要将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范畴,将应急救援建设的重要事项列入政府工作内容。要分级制定灾害事故处置预案和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加强与环境保护等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

(四)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

各村(社)、各相关部门要做到工作有方案、有检查、有记录、有小结把消防安全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