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时间:2022-01-17 04:01:40

县级最佳文明单位创建计划

为认真贯彻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求,巩固和扩大本单位文明创建成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为“文明”建设添砖加瓦,根据《2017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特制订2017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规划,以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突出督查工作重点,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能力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内容,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抓住建设文明单位的有利契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广泛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大力倡导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从自我做起,从具体事情做起,进一步促进全县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而努力。

二、创建目标

按照县文明办的具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探索文明创建模式,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改善工作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注重文化建设,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突出,思想道德建设风尚良好,创建工作深入、扎实、科学、高效。从而进一步巩固“县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积极带动全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将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统一到“在创建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上来。通过全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使我乡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创建措施

1、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文明素质。

在全乡范围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践活动,把“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转化为我们的日常行为。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广泛进行礼仪常识教育,引导人们提高文明意识,增长礼仪知识,遵守礼仪规范。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文明礼仪读本》,引导大家懂礼貌、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

2、开展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按照县文明办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精神文明学习教育活动。以此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各项创建任务的全面完成,要注重创建过程,扎实做好创建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全乡的社会形象。引导全体人员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

3、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为重点,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围绕“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协调指导、坚持方法创新、提高创建水平”四个重点,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业务能力,全面适应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4、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社会风尚

围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这个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学雷锋、敬老孝亲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头践行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部署动员。全乡要密切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发动,做好动员部署。

第二阶段,全面展开,积极推进。要围绕创建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为创建文明和谐单位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阶段,深入开展,形成高潮。以创建文明单位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将活动推向高潮,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措施,做好动员部署,广泛组织开展针对性、参与性、实效性强的特色活动,不断把“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引向深入,全面提升全县文明程度。及时调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充实力量,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下设创建工作办公室在乡党政办,负责文明单位创建的日常沟通协调工作。

2、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把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作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提高全民文明素质的过程;作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景区、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提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水平的过程;作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过程。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