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培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30 03:21:52

企业培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和大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培育一批工业大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着力推动我县实现跨越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年度目标

全力开展大企业培育“212”工程,争取到2014年末,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200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10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二、工作重点

1、支持技改建设项目。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投资建设新项目,加快做大总量、内涵提升。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超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和新增产值超1亿的新建项目,优先列入年度县重点工业项目计划。积极支持企业与央企、省企以及其他大企业大集团通过合资合作,生成实施一批大项目,引进资金、技术及管理,借助外力,加快发展。支持企业围绕核心业务,建设产品特色鲜明、产业链完善的专业园区及其公共服务平台。

2、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坚持市场化运作,支持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各类资本,以资产、资源、品牌和市场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资合作,通过收购、兼并、控股相关企业的优良资产,实现低成本扩张。突出主业关联度和契合度,通过强强联合和行业性整合,发挥协同效应,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企业改制上市,优先从已经改造为规范化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点企业中选择、推荐上市企业,积极指导协调企业上市的相关工作。

3、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企业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联合,进行产学研联合科技攻关;引导和培育企业建立部级、省级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优先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推荐、申报企业重大科技开发、技术创新项目。引导企业研究、开发、应用节能减排、节水降耗、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

4、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继续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品牌。支持品牌产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拓展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专业展会,扩大营销网络,新建销售网点或专卖店;支持企业在大型百货商场、超市以及市场开设销售专柜;支持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拓展国内外市场,通过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提高网上销售份额。

5、引导鼓励节能减排。引导鼓励企业增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意识,主动融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提高节能减排的主动性、自觉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支持帮助创建部级和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清洁生产企业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优先向国家、省有关部门推荐、申报重点企业重大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循环经济项目。

6、改善拓展融资渠道。积极协调和引导各金融机构对列入培育的重点企业给予金融倾斜支持,通过政银企供需对接会等有效形式,加强银企沟通、对接。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提供融资租赁、资产融资等灵活、便利的金融产品和优质、安全的金融服务。优先支持企业作为发起人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或融资性担保公司,为产业链企业提供贷款和担保服务。在财政资金支持上向列入培育的企业倾斜,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开发、技术创新等,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资金。

7、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完善县联动服务中心和17871企业服务网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疑难问题会商机制作用,对企业反映的疑难和重大事项由有关县领导牵头有关部门、主体组成相应工作组专题会商解决。加强运行分析和监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列入重点培育扶持的企业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及时将起点高、发展快、潜力大的企业和项目纳入培育名单。

8、做好企业减负工作。对反映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取消收费项目或调整收费标准的建议;对向企业摊派、索要赞助和无偿占用企业人财物等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促进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进一步完善企业和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支持企业维护自身权益。

9、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大企业要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全县跨越发展中挑大梁、当先锋。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切实履行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应急救灾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推动各类慈善事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员工,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增强企业发展的持久动力。列入培育产值超10亿以上的13家企业要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客观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不断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公信力和责任竞争力。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县经信局负责全县培育发展工业大企业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重要政策和重大事项。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明确工作牵头机构,建立健全分工合理、责任明确、服务到位的工作机制,确保顺利推进工业大企业培育工作。

2、实行领导联挂。筛选确定13家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作为2014年重点培育对象,排出由县四副班子每名领导联挂一家重点企业开展服务,落实全程、全时、全效服务举措,支持企业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措施,实现大投入大产出,大改造大提升。

3、健全服务机制。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对重点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踪并协调相关部门办理,督促有关单位限时办结。协调解决重大工业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项目顺利实施。积极完善大企业和大项目的投资行政审批督查代办机制,加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协调力度。

4、加强运行监测。根据我县工业产业发展方向和结构调整要求,由县经信局对工业大企业培育对象进行动态调整,将一批上规模、发展快、潜力大的企业纳入培育名单。将发展缓慢、大幅下滑、缺乏带动性、失去示范作用的企业调出培育名单。加强运行分析和监测,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5、优化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减少、合并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推行并联审批、集中审批、代办审批,为工业大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大企业的有效指导,减少行政干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积极引导各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促进工业大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