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发展党员工作计划4篇

时间:2022-02-12 10:12:58

经贸局发展党员工作计划4篇

第一篇

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确保党员队伍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前提,是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区委组织部《发展党员工作规划》有关要求,结合我局系统发展党员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为准绳,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突出重点,抓好源头,扩大民主,严格程序,及时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同时严格按照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6:3:1的要求发展党员,确保新发展的党员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

二、目标任务

2014年,我局系统计划发展党员61名,其中工业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接收预备党员2名,按期转正党员8名;商业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接收预备党员8名,按期转正党员12名;物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党委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接收预备党员1名,按期转正党员4名;经贸局党支部计划接收预备党员1名,按期转正党员1名;二建公司党支部计划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按期转正党员1名。新发展党员中35以下的青年党员达到68%以上,生产、工作一线的党员占到65%以上,妇女党员达到40%以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达到90%以上。

三、具体要求

(一)夯实基础,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各党支部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非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壮大和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原则上要求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之间的比例达到6:3:1左右。要强化教育培养,通过经常性教育、集中培训和个别谈话等方式,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增强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主动性。对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都要指定培养联系人,落实责任,做好经常性的教育培养工作。要全面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实行动态管理,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

(二)抓好重点,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着眼于改善党员队伍的结构和分布,在保证政治素质的前提下,坚持“两个优先”、“两个倾斜”发展新党员,即优先发展具有专业技能和较强致富能力的各类人才入党,优先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程度的年轻同志入党;发展党员向生产、工作一线倾斜,向党的力量比较薄弱的地方倾斜。要从生产经营骨干、技术能手、妇女中发展党员工作,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

(三)健全制度,保证新党员的质量。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的发展党员程序,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发展党员“两推一评一考一公示”、预备党员接收和转正票决等制度,进一步推动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严格党员标准,认真做好把关,对入党动机不纯、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不够一年、没有经过党的知识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及格的,坚决不予发展。

(四)落实责任,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基层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党支部书记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支部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要坚持党管干部、从严治党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发展党员工作职责。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加强学习,提高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意识,提高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能力。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及意义

以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在全市开展的“十万公仆下基层,三查一保转作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精神、我区《关于印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充分调动我局一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重点调研解决阻碍、影响全区中小企业以及包抓村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系统、包抓村干部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增强系统党员干部实施追赶战略、谋求跨越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方法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包抓村调研(4月27日-5月8日)

结合联系乡街和“两联一包”帮扶工作,围绕包抓村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难题,由局领导带领机关全体人员到联系乡街包抓村进行不少于2次的走访调研,充分了解民情民意,悉心体察群众生活,认真记好民情日记。

(二)分组专题调研(5月9日-5月10日)

按照调研工作分工安排,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其他公职人员结合岗位职责和承担的目标任务,围绕基层干部职工在生产生活方面存在的难题以及国有企业改制、产业培训、东部建材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不少于1次的专题调研,倾听基层呼声,掌握基层动态。

(三)拟草调研报告(5月11日-5月15日)

结合走访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关于包抓村、国企改制、产业培训、建材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剖析,初步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四)完善调研报告(5月16日-5月20日)

调研报告拟好后,认真征求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在班子会上进行认真讨论和修改完善,以便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群众认可、组织满意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切实保证调研效果。

三、调研内容

(一)查找当前包抓村群众在就医、教育、养老、住房、就业、出行等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查找影响系统稳定和发展特别是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查找全区中小企业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查找东部建材基地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入驻、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调研主体和对象

调研主体:局机关全体人员。

调研对象:包抓村、系统国有企业、全区中小企业、东部建材基地、系统和包抓村的贫困户。

五、调研工作分工

包抓村方面:由局各领导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局党政办牵头具体组织实施,局其他科室配合。

国企改制方面:由副局长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局中小企业服务科、局人事财务科、工业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具体组织实施。

产业培育方面:由副局长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局中小企业发展科、园区建设管理科、经济运行监测科具体组织实施。

东部建材基地建设方面:由副局长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局建材基地管理科具体组织实施。

材料及信息报送方面:由副局长负责,局党政办牵头,局其他科室积极配合,及时报送活动相关信息。

六、调研形式

调研工作要通过个别走访、实地考察、座谈交流、发放问卷和征求意见等途径进行,确保将基层群众职工对包抓村、国企改制、产业培训、建材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意见建议征集上来,为调研报告的拟草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七、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把调研作为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次数不少于3次,重点解决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局领导须联系15名以上群众,一般公职人员须联系10名以上群众。

(二)严守纪律。下基层的领导和机关干部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坚持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严禁走过场,严禁弄虚作假)和“四个不准”(即不准干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准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不准做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不准向基层提任何不合理要求)。

(三)广泛宣传。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协调小组要及时向区上报送调研活动信息,反映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宣传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渠道途径、制度机制。

第三篇

为使我局“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得以顺利实施,特结合实际,制定2014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我区《“两联一包”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为指导,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扶贫机制,加大扶贫力度,全面改善村基础配套设施,培育壮大该村主导产业,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强化基础组织建设,努力提高贫困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全面加快帮扶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二、工作任务

对杨庄街道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实施综合提升改造工程。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与区水务局沟通联系,通过争取扶持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等方式,年底前帮助村打一眼深水井,着力解决多年来困扰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提高其生活质量。同时认真做好村村内和村际道路硬化、拓宽工程的筹备工作,尽早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

(二)组织专业知识培训

结合村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筹措资金邀请省市农业技术专家在该村开展两次劳动技能专题培训会,提高农民种植、养殖水平,培养其致富发展能力。

(三)组织开展贫困慰问

积极深入村,走访慰问5户帮扶对象,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日常需求,及时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生产资料,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他们基本生活得到保障,逐步脱贫。

(四)推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积极动员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书籍捐赠活动,使村级图书室藏书更加丰富。另外,积极争取健身器材,组织开展文娱活动,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物质文明创建方面,结合我区“四城联创”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村和村民一起开展农村环境美化净化活动,清理生产生活垃圾,稳步推进道路整修、村容村貌整治和绿化美化建设,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通过召开座谈会、办宣传栏、广播、悬挂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村深入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提高该村村民政治理论水平。同时按照“五个建设”台账资料要求,协助村委会不断完善村级组织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该村民主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村委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及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组成不少于3人的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驻村帮扶的工作组要建立工作台账,记好民情日记,每月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上报扶贫帮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领导小组研究解决。

(二)结合职能,多措并举

充分利用我局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能职责,结合村优势产业发展情况,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积极从农业、建设、交通、人社等部门争取有利于该村发展的各项扶持政策;动员全区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村的扶贫工作中,合力解决该村实际困难。

(三)加强督导,确保效果

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帮扶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主要领导到村检查指导工作不少于6次,以便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局帮扶工作领导小组要主动联系包抓的区级领导,每季度定期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第四篇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根据区上有关文件精神和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干部培训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落实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大局为宗旨,以深化认识、推动工作、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以干部需求为导向,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统筹规划的能力、创新发展的能力和管理队伍的能力,为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统筹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基本要求

一是坚持把科学发展、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作为第一任务。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把科学发展与提高能力统一起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二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握党员需求,按需施教,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使党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

三是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建立教育培训党员工作新机制。拓宽培训渠道,促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三、工作目标和重点工程

党员培训工作目标:

2011年,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通过学习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培训的重点工程:

1、新党员培训工程。着眼于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从思想上入党。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或主题活动等方式,使每名新党员在入党后一年内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6学时,由党委负责组织实施。

2、党员业务技能培训工程。着眼于提高党员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技能,切实加强党员的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各支部要与区人力资源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党员的技能培训,努力使他们掌握1门以上专业或技术技能,切实提高党员的工作能力和就业本领。由各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或协调配合区人力资源部门组织实施,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60学时。

3、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工程。发展对象吸收入党前,必须进行为期5天(或不少于40学时)的集中培训,以《党章》为主要内容,重点加强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宗旨作风、权利义务、入党动机教育培训。由党委负责组织实施。

四、主要内容和时间安排

今年干部培训主要内容是:组织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性修养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管理理论,把全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履行岗位职责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把机构编制管理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作为培训的基本内容,重点学习新法规、新办法和新政策,提高机构编制监督和行政执法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培训的必备内容,努力做到“勤政促发展、廉政保平安”;组织干部围绕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把推进我局系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作为培训的鲜活内容,及时更新充实,提升广大干部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党员的教育培训由各党支部分别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重点集体学习与平时自学为主的方法进行。党委每年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1-2次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8学时;各支部每年组织支部班子成员进行2-3次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16学时;各支部每年组织全体党员进行3-4次集中学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

五、工作措施

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内在动力。坚持和完善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更加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和途径。

二是完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各支部负责同志定期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围绕党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浅出地作出解答,使党员思想上受到启发、理论上得到武装。

三是整合党员教育培训阵地资源。完善功能,强化服务,充分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员工之家”等文化阵地,配齐各种教材和专业学习书籍。为党员推荐学习书目,提供学习材料。充分发挥图书、报刊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报刊、学习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通过各种方式方法,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培训。

六、组织领导

一是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党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支部要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登记制度、党员学习管理制度和档案制度。各支部党员教育培训情况要及时向党委反馈。党委、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推动工作。每年进行1次学习成果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