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的变化

时间:2022-02-12 10:25:09

数学课堂教学的变化

1、活动激活了课堂

在教学二年级第四册“角的认识”一课时,我在突破“角的大小与什么有关,与什么无关”这一难点时,没有“以本为本”,而是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将这一环节设计成为一个数学活动情景。采用让学生先玩玩自己做的活动角,在小组内比一比,说说自己的发现,而后,自己也做了一个角加入到学生的活动中,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交流,把这一教学难点让学生在活跃的活动氛围中轻松自如地掌握了。又如,在教学六年级第十一册“轴对称图形”一课时,我让学生动手画一个自己喜欢的轴对称图形,然后剪下来小组交流,再选出最好的一张,并在小组内说说为什么。这种合作交流的学习,学生积极地参与,高密度的交互作用和积极的自我意识使课堂学习充满了活跃的气氛,学生积极、有效、科学地思维,保持了课堂的张力。

2、生活走进了课堂

“数学”对于小学生来说,“计算”代替了它的涵义,但学生并没有理解学习数学的真正意义和价值。而数学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其实是来源于生活且无处不在的。数学的学习就是建立在日常的生活中,学习数学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体验生活。如,在教学一年级第二册“统计”一课时,本来,“统计”知识对于一年级小学生来讲是很抽象的,但我从小学生的生活经验入手,课开始首先设计让学生统计各种熟悉的几何图形的个数,要求一个同学拿图片,一个同学作记录,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记下各种图形的个数。课中让学生分四组统计文具盒里各种文具的个数,统计收集来的一个月的天气情况,每一项统计活动学生都积极地投入,相互合作,共同完成统计任务。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培养,而且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了统计思想的熏陶。经过小组汇报交流,又使得统计中对数据的整理与归类的思想得到进一步强化。整个统计过程学生好像置身于亲切自然的游戏环境中,学得轻松愉快。像这样使课堂成为生活的课堂,不胜枚举,课改班的教师们都能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把数学知识运用在生活中,运用于教学活动中,使数学知识生活化,使学生从静态学习走向动态学习,通过实物操作、表象性操作进入符号操作,让学生由实践活动产生学习需要,体会到数学学习的价值、从而使本来枯燥的教学内容焕发生命的活力。

3、情感融化了课堂

“情感”是课堂教学的催化剂。一般体现在两个方面:教师情感和学生情感。学生的情感总是在教师情感的感染下逐渐萌发的,进而迸发对教师的爱以及对真理和科学的追求。启动课改后,我们老师都认真学习“新标准”,实践“新理念”,用自己的激情去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充满热情地学习数学。尊重学生、关注学生,教学民主,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已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例如,教学一年级第二册“动手做”一课,在轻音乐中配上如下富有激情的谈话“:同学们,你们喜欢拼图吗?”“喜欢!”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现在,老师要带领大家去参观拼图王国,大家要认真看,都是些什么样的拼图?”学生经过仔细观察,争先恐后地抢着回答。“蝴蝶”“房子“”路灯”“塔”……“好!你们也自己动手拼拼看,比一比今天的拼图小能手属于谁?”这样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发挥各自的创造性思维,拼出了各种各样的新颖的图案,老师毫不吝啬地给予肯定和表扬,这种通过教师的语言渲染、情感交流、及时评价,不仅使学生掌握了有关数学知识,而且引起了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使学生刚入学就体会到同学、学习活动的可爱,形成爱老师、爱同学、爱数学的亲切感。新课程改革使得数学课堂教学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是一种可喜的现象,它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真正贴近自然、贴近经验、贴近生活,充满生命的活力。

作者:张阿吟单位:福建省晋江市梅岭希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