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计策

时间:2022-02-12 10:15:44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计策

一、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提问方式及技巧分析

注重提问情境的真实性空洞的、为了提问而问的问题往往让学生一下子无法回答,笔者认为提问应从学生的生活情境和已有语言知识出发,通过真实语言情境的创设激发学生说的欲望,提供真实的语用目的,例如,如果提问给妈妈写封英文信,你会说些什么?学生对该问题的兴趣不高,因为真实生活中没有给妈妈写英文信的语用目的,同样是写英文信,可以将提问的角度换为给一个英国笔友写介绍我们学校的信,这样的情境显得真实,而且学校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场所,真实存在,有话可说。注重提问用语的简洁性初中英语课堂的提问用语应简洁清晰,复杂的句子结构容易造成学生理解上的障碍从而影响学生的表达,浪费课堂宝贵的教学时间,笔者认为我们应根据学生的设计,把握问题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出发,对学生的回答能力有所预估,尽量做到简洁让学生能听懂,或一对一对话式提问,也可以抛出问题让学生讨论后再交流。注重提问对象的层次性同一个班级中,不同的学生英语水平存在着差异,表达能力与表现欲也各有不同,所以为了使教学面向全体学生,我们问题的设置要具有层次性,对于不同的学生,问题要有所调整,做到随机应变,要关注英语学困生的课堂参与度,一旦他们回答出现了困难,要通过追问或提示的方式,缓解其心理压力降低问题难度,保证其也能获得成就感。

二、初中英语课堂提问理答促思策略

学生存在个体差异,虽然我们在设置问题时对学生回答有所预设,但是不可能完全与预设一致,或多或少暴露着学生知识和表达上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回答是其认知和能力真实的反映,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不管学生的回答是否正确,我们教师都应鼓励说完,再根据学生的回答适当地予以点拨;要宽容学生的错误;评价一定要科学,不一味的表扬,也不一味的批评,以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和语言表达能力为前提进行评价,通过理答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认识和思路。学生在回答问题时出现语言错误是教学常态,纠正学生错误应讲究策略和艺术,提问和纠错的目的在于为学生提供语言实践的机会,为进一步学习语言打下坚实的基础,对于哪些语言错误需要立刻纠正,哪些错误可以引导学生自我纠错或者是同伴纠正,要科学处理。科学理答是保证提问作用充分发挥的重要一环,理答过程中对学生的评价不可或缺,学生在回答问题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对学生的答题过程及其答案做出科学的评价,切忌因为学生的回答与预设有所偏离,就不置可否,评价的用语切忌一般化,借助评价的过程与学生再一次进行真实的交流。课堂提问是师生交流互动的过程,善问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起到促进学生思维的功效,科学理答和评价是进一步的交流和互动,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的英语教学应努力探索课堂提问及理答技巧,对于学生的回答应恰到好处地给予评价,借此提升初中英语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季红波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金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