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点6篇

时间:2022-12-14 08:32:28

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点6篇

第一篇

1、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建设2013年争取创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县1个,创建餐饮安全示范街(示范镇)8条、餐饮安全示范店100家。

2、加强对管理相对人日常监管,降低监管风险。加强对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监管,加强对涉特药企业监管,加强对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监管,加强对对除高风险和基本药物生产以外的原料药和制剂生产企业监管,加强对对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药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

3、加强GSP实施工作,提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市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工作。制定我市零售GSP认证的工作程序,组织安排好全市的认证工作。组织安排88家药品零售企业、3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认证。

4、加强对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的指导和督导,组织开展对血液透析类产品和人工晶体的专项检查。

5、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中心完成审批系统的软件更新,按照“标准化”要求审批程序,进一步梳理好我局授权窗口的行政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缩短办事时限,更快、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好务。

第二篇

1.切实保障药品安全。以基本药物为重点,强化药品、医疗器械全过程监管。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率达到100%,药械监督覆盖率达到100%,药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达到99%以上。

2.推进餐饮示范工程建设。以示范工程为抓手,提升餐饮业规范化水平。建设第二批市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100家,示范街2条;建设餐饮“透明化厨房”街4条;开展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8次。

3.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以教育培训为切入点,增强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培训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5000人次以上;企业监管信用档案建立率达100%;药品及二类以上医疗器械生产质量受权人制度实施率达到100%。

4.提高服务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行政许可时限比法定要求压缩50%以上,帮助企业完成GSP认证80家以上,药品零售连锁化率达到28%,群众举报查处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

第三篇

⒈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

⑴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利用互联网等媒体虚假药品信息和非法销售药品以及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

⑵加强对学校、建筑工地食堂和大中型酒店、接待旅游团队饭店的监督检查,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抓好餐饮服务环节“地沟油”、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使用劣质食用油、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

⑶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生产及委托加工行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药物、减少有效成份和夸大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

⒉大力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⑴加大监督员派驻频次和驻厂时间,加强对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力度,排查事故隐患,消除安全风险;开展高风险医疗器械专项检查,规范医疗器械生产经营秩序。

⑵做好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及跟踪检查,规范药品经营行为;加强特殊药品经营企业监管,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全市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日常监督覆盖率达到100%。认真做好举报受理及查处工作,举报立案查处结案率达到100%,举报回复率达到100%。

⒊强化监管基础建设,提升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保障水平。

⑴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对餐饮、保健食品、化妆品企业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开展不同层面培训,传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提升企业自律意识。

⑵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指导培育餐饮企业示范店,加强宣传,以点带面,提升餐饮行业规范化经营水平。

⑶制定完善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切实保障重大活动餐饮安全。

⒋不断强化基本药物质量监管,落实基本药物制度。

⑴加大基本药物日常监管力度。对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现场检查每年1次以上,确保其严格按药品GMP组织生产;对经营使用基本药物单位每年检查2次以上。

⑵扩大基本药物抽验覆盖面。对基本药物的品种进行全覆盖检验,对生产、经营和使用基本药物的单位进行全覆盖抽验。

⑶完善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评价体系,提高预警能力,确保基本药物使用安全。全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比上年提高10%。

⒌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⑴规范行政许可工作流程,强化网上申报、许可,提高许可工作效率,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再压缩5%。

⑵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禁酒令。

⒍做好联系村、联系敬老院工作。

⑴筹集资金,帮助联系村改造老化严重的自来水户外主管道;建设一个近10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对房屋进行地面处理、墙面粉刷并添置宣传刊板和桌椅等设备。

⑵继续做好到敬老院“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第四篇

一是积极争创部级餐饮安全示范县,推动餐饮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积极争取省市局支持,力争挤进部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名单。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尤其要加强学校、建筑工地和敬老院食堂、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小餐饮、乳制品和食用油等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把学校食堂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落实季度检查制度,每年专项整治次数不少于4次,全面消除餐饮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积极创建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增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确认跟踪检查力度,从源头上保证药品质量。继续深入开展药品质量安全大检查,重点开展对基本药物、疫苗、生物制品、注射类药品、特殊药品及三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品种的检查,把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到新的层次。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科学监管水平。进一步推进餐饮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建设,探索餐饮食品实时监控系统建设,与各餐饮单位的监控网络实行互联,做到现场监督与网上监督相结合,全力保障百姓饮食安全。继续巩固药品电子监管网运行质量,充分发挥其在应急处理、抽验、监督检查、信息查询等方面的功能,努力降低执法成本,提高监管效能。

四是继续推进送法下乡活动,普及餐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阵地,普及餐饮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定期组织开展有关餐饮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教育,引导和促进餐饮、药品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全面落实保障餐饮食品药品安全的质量控制措施。

五是大力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打造高素质药监队伍。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模拟执法、讲评执法、观摩执法,全面提高人员素质和能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互比互学促发展活动,激发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热情。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和廉政教育,认真贯彻《廉政准则》,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不断提高政风行风水平。

第五篇

2013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科学监管和工作创新,建立完善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高科技建设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升对推动全市医药产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保障能力,努力把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推向新水平。主要抓好四项工作:

一、切实改进和加强机关作风,在服务群众、为民监管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强民生建设,深化“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受市民监督”活动,把社情民意纳入决策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加强廉政建设,狠抓廉政教育,完善岗位廉政风险点防范机制,做到从源头上防止腐败;三是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实行行政效能综合考核,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四是加强法规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增强业务技能,全面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五是加强政务公开,扩大对外宣传,以为民服务的优良形象,赢得广大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加大食品药品市场整治力度,在保障安全、依法监管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加强对高风险药品、医疗器械企业监管;二是对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各环节实行全覆盖监控;三是抓好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和重点时段的专项整治;四是建立完善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安全事故以及处置及重大活动的餐饮保障机制;五是强化从业人员法规培训,加强对行业协会指导,促进企业依法、规范、诚信经营,确保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秩序、稳定。

三、大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在机制创新、长效监管上实现新突破。一是尽快理顺监管体制,围绕新的职能调整,建立完善与监管职能相适应的队伍管理、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二是积极探索食品药品综合执法模式,形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健品、化妆品监管与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协调发展的运行机制;三是加快科技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

四、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在促进发展、和谐监管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食品医药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企业现代化、集约化发展。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为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按照“院内的事情企业办,院外的事情政府办”的要求,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新突破。三是认真做好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帮扶贫困村,联系敬老院等工作,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六篇

一、深化机构改革,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

(一)加强沟通联系,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实施到位。按照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搞好职能、编制和人员交接。主动与人事、财政等部门沟通,加快建立与监管职能相适应的队伍管理、经费保障等工作机制。

(二)完善内部机制,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按照“三定”规定赋予的各项职责,建立好内部机构和运行机制,选配好人员,合理划分事权,科学界定和理顺科室职能,明确责任。

(三)落实责任体系,抓好年度目标考核。推进药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落实。进一步改进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考核办法,继续抓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二、加强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安全监管

(一)开展餐饮服务监管情况摸底调查。摸清摸准摸细监管底数,对监管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应对之策,形成专题报告,作为开展监管的重要依据。

(二)逐步提升准入门槛。梳理相关法规、规章和技术规范,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公开、高效的审评审批机制,规范餐饮服务行政许可。

(三)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整顿。采取重点区域重点整治、重点问题集中整治、重点单位逐一整治的方法,加大对集体用餐食堂以及无证经营餐饮的整治,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将学校、企业和建筑工地食堂等作为重点监督对象,把食物中毒风险较高的熟食卤味、冷菜作为重点品种,把好餐饮服务食品的进货、储存、加工控制关,及时指导和督促餐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四)开展保健食品、化妆品专项整顿。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违法添加化学成分、无证生产、套号生产、违法夸大宣传等行为,重点加强对减肥类、降糖类产品的监督抽验;开展保健食品阿胶的清理整顿。重点查处化妆品生产企业违法添加禁用物质、超范围使用限用物质和无证生产行为。

(五)创新监管机制。启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评价和示范区创建工程,推动地方政府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赋予量化分级管理新的内涵,明确新的分类分级标准和相应的监管措施。实施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备案制度,认真做好各类重大活动和重大节庆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三、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过程监管

(一)严格注册核查工作。协助省局开展药品和医疗机构制剂再注册工作,严格药品注册现场核查。做好2013年版药典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组织开展基本药物生产工艺和处方核查。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核查,并建立核查工作档案。

(二)加强药品生产监管。开展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制剂室的许可证换发和新版GMP的贯彻实施工作。继续推行质量受权人制度和监督员制度,提高企业药品质量控制水平。加强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认真落实特殊药品监管责任,加强对麻黄碱原料及其制剂的监督检查,严防发生流弊案件。

(三)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做好药品经营许可、许可证换发和GSP认证工作。提高“两网”运行质量,深化农村药品监管。完善农村药品监管员、信息员的聘用、培训和考核制度及其激励机制,做到人员管理、经费保障和监管工作三个到位,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开展药品购销行为、疫苗质量、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专项检查及GSP认证跟踪检查。加强违法药品广告监测。

(四)推进药品使用环节监管。继续推进药品使用质量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医疗机构建立健全药品管理制度并监督落实。

(五)完善医疗器械监管。严格第一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资料的审查。加大对医疗器械特别是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的经营和使用的监管。加强对高风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切实规范企业行为,确保产品质量。

(六)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稽查工作。一是加大对非药品冒充药品的监管;二是加大药品生产企业药用原料和辅料的监管;三是加大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药品来源和自制制剂的监管;四是加大对挂靠经营、走票、超方式、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的监管;五是加大对进口药品的监管;六是加大对农村集贸市场不法游动药贩的监管。

四、加强监管支撑能力建设

(一)完善全市药品实时电子监控系统。在完成安装开通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确保系统高效运行的各项工作制度和程序规则,加强数据管理和信息利用,实现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全程实时监控。重点监控基本药物、抗微生物药、注射剂。

(二)加强检验能力建设。尽快构建统一的食品药品技术支撑体系。加强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技术支撑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建设。积极推广药品快检方法。加大药品、医疗器械抽验力度,完善抽验方式,提高上市产品抽验数量,加大对高危品种、高风险品种、广告品种的监督抽验力度,实现对基本药物品种全覆盖抽验。

(三)提高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能力。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完善并强化市县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评价体系,稳定报告数量,提高报告质量。协助省局开展生产、配送、使用环节质量监测试点。

(四)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健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组织机构,注重汲取应对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制定《餐饮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操作手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处置各类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

五、加强机关及干部队伍建设

(一)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能力培训,尤其加强对餐饮服务、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培训,突出对基层一线监管人员的培训。做好迎接省局举办的第四届全省稽查执法、快检车和药品检验技术大比武活动的准备。

(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深处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强防线。畅通人民来信、投诉电话、回收执法监督卡和听取社会义务监督员、管理相对人的反映等渠道,及时排查廉政风险,并通过个别约谈、集体警示等方式,把有可能发生的不廉洁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防控。

(三)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考核机制,加强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确保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以案卷评查、个案检查等形式,加强对查处工作的督导检查,不断提高办案水平。落实办案回访制度,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四)认真做好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微机网络、办公设备、机关车辆、环境卫生等后勤管理,为干部职工营造安全、清洁、适宜的办公环境和必要的办公条件。严格落实日常值班和节庆假日值班制度,确保人身及公共财产安全。

六、贴紧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医药产业发展

(一)切实抓好市委组织开展的“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活动。把促进医药产业发展,作为整体工作上水平的关键点和突破口,按照一企一策,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取得成效。同时,要继续抓好联系村、联系敬老院工作。

(二)积极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由局领导带队走访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到医药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三)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使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再缩短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