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软件正版化指导计划

时间:2022-08-24 03:10:48

企业软件正版化指导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部署、《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和《省2012年企业软件正版化实施计划》的总体要求,在巩固近年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与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良性互动,不断扩大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的指导、协调作用,做好我市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根据实际适时调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完善联席会议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增加市工商局、市科技局为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整后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工商局、市工商联、银监分局。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各成员单位要重新确认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于2012年8月30日前报联席会议办公室。2012年,要进一步强化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机制。一要坚持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一到两次联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并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切实加强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指导和协调。二要探索建立企业软件集中采购机制,组织企业以集中采购的方式采购正版软件,降低采购成本和采购价格,减轻企业推进软件正版化的成本压力。三要探索建立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纠纷调解制度,逐步形成软件正版化工作纠纷调解机制,化解在软件正版化过程中软件权利人与企业之间的矛盾,避免矛盾冲突、维护社会稳定。四要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经验推广。五要继续组织推荐版权示范单位评选活动,积极推荐有条件的软件企业参加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设立的版权创意金奖评选活动。

三、工作目标

(一)加大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力度。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要积极协调有关软件厂商,为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做好技术支撑,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市级大型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推进县区开展重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市财政局要切实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办公经费保障。市商务局要继续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协会会员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进一步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贸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市科技局负责向企业推荐正版软件名录,组织企业开展使用正版软件技术的培训,督促软件生产和供应商为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市工商局要根据企业正版化工作的需要,提供有关企业的注册情况;加强对广告行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指导,对全市广告行业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摸底统计。银监分局要在巩固大型银行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小银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市工商联要进一步巩固大中型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完成拟上市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积极推进新闻出版行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年内完成市属新闻出版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同时要积极会同有关单位,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使用盗版软件涉诉事项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信息披露工作;并做好大型证券公司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要在巩固大型保险公司软件正版化的工作基础上,完成其他保险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在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的基础上,2012年我市总体上要完成10家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确定阶段性目标并按期完成相关工作。各县区政府负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领导,搞好规划,制定目标,加强检查督导。要在巩固企业软件正版化成果的基础上,确定2012年度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目标,并将确定目标报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办公室。

(三)启动已完成正版化企业的自查自纠工作。所有已完成软件正版化的企业要按照省、市联席会议要求,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认真开展一次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和杀毒软件等通用软件的使用情况。市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区要按照各自分工,协调督导所辖企业开展检查工作,并及时汇报情况,于2012年11月20日前将企业自查自纠工作情况报送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办公室。

(四)开展企业软件资产管理试点工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参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等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关于软件资产管理的有关要求,开展企业软件资产管理试点工作。通过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在试点企业构建起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的长效机制。

四、版权执法

(一)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活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预装计算机软件、网络侵权盗版等专项行动,加大对软件市场、电脑城等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签订责任书,切实落实责任制;严厉打击计算机软件销售领域未经授权预装盗版软件和通过网络等媒介制售、传播盗版软件等非法行为,查处并曝光一批大案要案,切实加大正版软件保护力度,净化软件市场环境。

(二)建立依法查处使用盗版软件企业的执法机制。加大对企业使用盗版软件的查处力度,坚决依法查处使用盗版软件且情节严重的违法企业,并将受行政处罚的企业列入软件正版化“黑名单”,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和市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每年对“黑名单”调整一次;对于完成整改并购买正版软件的企业,将其调整出“黑名单”。通过建立完善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威慑力度,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增强企业依法经营和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督促企业切实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会同有关部门组成督查工作组,于每年11月份对部分县区已完成软件正版化任务和自查自纠工作的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通过听取地方政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汇报,对国有企业、民营上市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确保各县区、各行业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强化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将企业软件正版化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明确阶段性目标,努力实现阶段性任务,切实做好企业软件正版化推进工作,

五、培训宣传

(一)加大培训力度,夯实工作基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行业企业软件正版化培训工作,积极开展软件版权法律知识、软件资产管理和软件技术知识培训,切实提高企业的版权法律意识和使用正版软件的主动性,将培训企业逐步列入年度软件正版化工作目标,为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打好基础。

(二)加强信息宣传报送,营造良好氛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要组织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行业媒体等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本地区、本系统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信息报送和工作,定期编发工作简报,及时向市政府、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