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0 03:34:17

水文局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11年,市水文局在市水文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2011年全国水文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大水文”发展理念,解放思想,求实创新,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精心部署,圆满完成各水文站测报任务。水文测报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为确保全年测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年初,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11年防汛测报工作的通知》、《2011年水文测验及资料整编工作注意事项》,完善了《汛期值班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等制度,编制了6处水文站测洪方案和测洪应急预案。先后对各水文站、雨量站仪器设备和监测环境进行了1次全面检查维护,对各委托雨量站进行了1次汛前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了4次专项业务培训、2次模拟演练,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并逐项落实。根据多年实测洪水和降雨资料,完成《风河水文站洪水预报方案(试行)》编制工作,绘制了预报方案相关图、表。确保在组织、技术、物质和安全等方面准备到位,为今年水文测报任务的圆满完成打好基础。

认真组织完成水文站等六处水文站的测报工作,及时掌握雨量、流量、蒸发、土壤墒情等水文要素信息。一年来共计测流49次,测沙7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143.0m3/s。其中,水文站共计测流6次,测沙7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143.0m3/s;大场水文站共计测流19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48.7m3/s;冯家坊水文站共计测流16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121.0m3/s;泊里水文站共计测流5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91.4m3/s;邱家庄水文站共计测流3次,测得最大洪峰流量11.8m3/s。进一步丰富水文信息的内容和形式,在原有《防汛抗旱信息》、《水文简报》、手机短信的基础上,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国资公司等单位达成协议,以现有的LED显示屏作为载体,雨水情信息,共同推进雨水情等水文信息“进社区、进机关”,进一步丰实了水文信息方式,拓宽了水文信息受众范围,较好地发挥了水文信息服务社会、服务民众的作用,扩大了水文的社会影响。全年共《防汛抗旱信息》、《水文简报》57期,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提供了及时、准确的信息。汛期过后,我们及时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原始资料整编工作,11月份完成和胶州市水文局的资料互核,对互核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严格按照有关规范,进行全年资料的电算、加工和计算机整编工作,确保按时汇交、上报。

二、进一步完善水文站网,稳步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我局始终坚持“双重领导”管理模式和“大水文”发展理念,坚持“大站网、广覆盖”原则,进一步完善水文站网建设,稳步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站网密度和监测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按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要求,规划建设了王台水文站,测验设施满足汛期测验要求。建设完成了市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在全市设立6处固定式土壤墒情监测站,实现数据自动遥测,信息查询、处理与原有系统实现了融合,有效地提高我市应对旱涝灾害的能力。

不断加强对现有水文站网和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努力提高水文自动测报系统的稳定性、实用性,重点做好市地下水及海水入侵自动监测系统的调整、完善和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开发,充分发挥系统在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市地下水及海水入侵自动监测系统顺利通过专家鉴定,在同类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评为“2009年度市党政机关优秀工作成果”三等奖。深入调查研究,高标准地完成了市水文“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与市城建局达成共识,决定在2012年联合建设市城市水文监控系统,在城市规划区内的重点降水区、积水区和主要河道建设雨量观测、视频监控和水位观测等设施,建立信息接收中心,更好的为市城市防洪排涝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平台。

积极推进海洋验潮站项目建设,会同规划部门在灵山湾东部重新进行了选址,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协调市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在董家口港区设立海洋监测站,由水文部门负责管理。我局积极配合市水文局完成吉利河水库、孙家屯水库“工程带水文”项目协调、准备工作;积极协助中国()水文科技馆筹备处做好项目在我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多次跟随筹备处外出考察,加强与国资公司、国土、规划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为项目早日开工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重视发展水文经济,不断拓展水文服务领域。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双重财政”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水文经济实力。一方面,根据有关政策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确保水资源费按比例足额到位;另一方面,依托局属水文科技公司积极联系有关项目,不断向市场要效益,先后完成3个陆地水文分析报告和海洋水文分析报告编制工作,另有3项水文科技咨询项目正在洽谈中。通过编制《市城市规划区防洪水文分析报告》,较好的锻炼了人才队伍。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多频次土壤墒情监测和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农民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全市的抗旱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全年共完成土壤墒情监测23批,计184点次,完成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2批,计20点次。积极配合市局水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两次入河排污口监测工作,对风河下游入河排污口进行水质、水量监测,收集了准确的污水排放数据,为城市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加强同城建部门的联系,探索城市水文在城市建设和城市防汛等方面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利用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加强与水利局的协作,探讨在我局设立水平衡测试中心,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

针对城市规划区沿海地区地下水开采现状和海水入侵的具体情况,结合市地下水及海水入侵自动监测系统数据,积极开展数据分析及调研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了《市沿海地区地下水环境的现状及解决对策》,通过全面、客观的分析我市地下水环境现状、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地下水环境的对策与建议,供各级领导、有关单位参考,以便于更好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地下水资源,科学预防和应对水环境恶化。

四、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打造高绩效机关。我局以创建“创新型、竞争型、学习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着力打造“情系水文、人水和谐”服务品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组织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年共组织了10次政治学习、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有效提高了队伍的发展意识、防腐拒变意识和党组织凝聚力,为水文事业的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以思想文化建设为基础,提升水文队伍素质。大力开展“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活动,一年来,共组织10次考讲、12次业务学习,在单位内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先后选派4人次前往市局和外地学习业务知识。三是严格落实目标管理和岗位绩效考核制度,出台了局2011年工作目标和各科室2011年工作目标,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责任心和进取心,有力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四是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积极开展了水文送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活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市平安建设、生态城市建设等活动,积极组织向地震灾区捐款、慈善一日捐、“送温暖、献爱心”捐衣捐被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五是加强水文宣传工作。借我局成立五周年之机,召开了座谈会,制作了专题片,在日报发表纪念文章宣传了水文,扩大了社会影响。在《水利》、日报、水文信息网、《水文》等刊物、媒体上发表9篇文章和宣传报道。今年我局被省水文局表彰为“省水文系统文明单位”。

五、加强水文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的学习宣传,搞好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先后参加了市普法骨干培训班和市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有三人获得执法资格。按照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梳理了水文局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明确了法律法规授权水文部门的行政执法责任,出台了《市水文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了行政行为。依法做好市行政许可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规范窗口受理项目和行政审批工作程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借“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科普宣传日”之机,分别在体育馆广场、维客广场等设立了宣传站,通过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形式积极深入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人们的节水意识,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一年来,在市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水文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这得益于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我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取得成绩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继续大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工作能力,为地方建设和水文事业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六、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水文要在市水文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本着求实创新、稳步推进、科学发展的原则,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扎实做好水文测报工作,加强和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抗旱防汛工作当好参谋助手。严格按照《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和《省区域年度用水总量监测评价办法》的要求,做好开展区域用水总量监测、分析评价的准备工作。继续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和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服务,为促进农业生产和保障农村用水安全提供技术支持。

2、进一步扩充、完善水文站网,推进水文信息化建设。加强对现有水文站网和自动测报系统的管理和维护,重点做好市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系统的调整、完善。争取完成市城市防汛水文监测系统项目的财政立项,申请地方财政资金200万元,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5处河道、15处道路建设视频监测系统,增设自动遥测雨量站8处,为城市防汛排涝提供及时、准确的雨水情信息,开展城市水文基础研究,为城市发展和环境改善提供技术服务。升级改造水文自动测报中心,建设标准化计算机机房,增设电子屏幕,配备物理防火墙,确保数据安全。实现与市水利局信息的实时相互传送,实现实时水文信息在公网上,改进雨水情信息的表现形式。

3、进一步拓宽科技服务领域,发掘水文服务的潜力,把水文服务融入到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当中。结合市建设节水型城市的目标,继续做好水文科技咨询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加强与水利、城建、规划等部门的联系,主动征求有关部门在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开发管理、城乡规划、水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对水文服务的需求,做好技术咨询服务。

4、积极推进海洋验潮站项目选址进度,争取完成项目确址;加强与市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指挥部的联系,跟踪董家口港区海洋监测站项目,为正式建设做好准备。继续全力协助市局做好中国()水文科技馆项目在我市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5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思想文化建设,严格考评考核制度,注重业务培训和政治学习,努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重点提升水文科技服务能力。

6、加强水文执法和水文宣传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力度,切实保护水文行业的合法权益。定期开展水文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现代化水文树立全新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