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工业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7 01:49:25

镇委工业发展工作计划

为深入实施“工业兴镇”战略,发展壮大镇域工业经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现就2012年工业发展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工作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提升果业产业龙头带动和提高工业经济财政贡献水平,突出“项目兴工”,大力实施“工业培优育强”工程,加快新型工业发展步伐,推动全镇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任务目标

2012年全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35%,达到6220万元;工业增加值计划增长30%,达到6810万元;工业销售收入计划增长30%,达到24310万元;工业利税计划增长32%,达到3180万元;工业利润计划增长35%,达到2052万元。完成招商引资6000万元。

三、工作重点

(一)做强果业工业特色板块。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果业,立足全镇的果品规模和资源优势,启用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积极引导果品生产大户、营销大户和经济能人围绕果品产业协作,进一步加快发展果品分级精选、高档包装、贮藏、加工、企超等配套产业,重点抓好富家庄3万吨现代化鲜果仓储、包装、加工集散中心建设,高盛公司果品分选、包装及高档纸袋生产项目,盛全果蔬公司果品加工和精包装项目、金泰源公司果品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推进产业集聚,促进全镇工业总量扩张和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全力抓好新型环保工业项目建设。以提高工业项目对财政贡献率为目标,加强现有骨干企业的规模扩张和效益提升,重点抓好康斯达门业实木复合门、防盗门项目,实现产值4000万元,利税600万元;丰和工贸公司的热固性粉沫涂料项目,实现产值2500万元,利税400万元。同时,按照“储备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建好工业项目库,努力在工业投入上实现新突破,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三)加快招商引资。要广开招商引资渠道,充分利用镇内的能人,搞好能人招商;利用在市外、省外、国外的关系,搞好亲情招商;利用资源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搞好资源招商。重点盘活天一卫生材料、惠达玻纤和黄土崖小学等3处闲置资产,抓好生态木、电力防护设备、有机肥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强化项目包装策划,加大优势项目推介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和规模。严格落实招商引资责任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促进项目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工业发展的领导,镇党委、政府实行班子成员挂包企业制度,每个重点企业和新上工业项目,由一名班子成员联系,帮助企业协调和解决生产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各种问题。镇经贸委、招商办对新上工业项目和计划新上项目要靠上抓服务,抓协调,并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实现对全镇工业发展的动态管理。

(二)创造环境,营造氛围。发展工业经济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各村、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政策宣传、项目审批、对上争取等方面的协调服务工作,积极为企业出主意、开绿灯。要正确处理好服务与执法的关系,工作中要坚决防止“三乱”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纪检监察等部门要从严查处破坏和损害企业发展环境的“三乱”行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促进全镇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三)重点扶持,落实政策。对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在土地供应、规划建设审批、开工手续办理等方面给予优先办理和重点支持。对投资大,科技含量高、财政贡献大的工业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和“特事特办”的原则,由镇党委、政府进行专门研究,在协调贷款、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镇政府设立工业投入奖、财政贡献奖、招商引资奖。具体奖励政策如下:①工业投入奖,凡是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00—1000万元的企业,按投资总额的5‰,给予奖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投资总额的7‰,给予奖励。②财政贡献奖,年度内实现镇地方财政收入5—10万元的企业,按财政实得部分的5%给予奖励;年度内实现镇地方财政收入10—20万元的,按财政实得部分的8%给予奖励;年度内完成镇地方财政收入20万元以上的,按财政实得部分的10%给予奖励。③招商引资奖,对发展企业、引进项目、引进外来资金、盘活资产、产品出口、技术合作、节能降耗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