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处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时间:2022-05-02 04:09:00

督导处工作总结和工作安排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我市教育督导工作根据年初工作计划,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局工作重点,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较好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

一、积极开展以综合视导为载体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为全面落实局党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要求,督导处以“破难题,促均衡,求发展”为目标,加大对全市学校的综合视导力度,努力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均衡发展。一是确定以服务促发展的视导思路。根据各县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的主动要求,精心选择视导学校,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特点、不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体现服务为本,以提高视导工作的效度。如:大巨中学的视导方案以办学定位为主,嵊泗初中、菜园中学的视导方案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第一小学的视导方案以完善学校管理为主等等。二是精心组织人员。根据不同视导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专家,提高视导工作针对性。三是开展深度交流。在视导过程中,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无论是对学校发展的宏观指导还是细节把握,都开诚布公,真诚地与对方交流、探讨,从献计献策的角度,提出中肯、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四是做好回头看工作。持续关注学校的发展过程,跟踪走访,不使视导成为一项任务的结束,而是指导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起点。一年来,共对定海小学、高亭中学等7所学校进行了视导,组织专家60人次以上。因视导工作针对性强,服务到位,提出的建议可操作性强,受到学校和县区的欢迎。

二、认真组织开展对县区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了2009年度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预查工作。4月份,组织部分省市督学,对各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预查,对县(区)自评报告中的提供情况进行了核对,并了解了“校安工程”、“国有民办学校转制”、学前教育达标(示范)乡镇创建等全市教育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二是组织了2009年度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工作。成立了以陈松菊副市长为组长,教育局、财政局相关同志为组员的考核组,对县区进行了实地考核。从考核情况看,各县(区)政府在管理体制、教育普及、教育投入、教育均衡、教育改革、教育安全、教育实事等方面都比上年有明显进步,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如:岱山县衢山实验初中和岱山实验学校基本形成了转制路线图,普陀城北初中妥善处理了学校性质问题等。应该说,对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的考核机制,在鼓励政府出台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引导县(区)政府重点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等方面,发挥了比较理想的作用。

三、认真开展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的创建指导和评估工作

为切实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了创建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的有关要求,并把工作重点放在创建指导上,旨在通过指导,加强与乡镇政府沟通,帮助他们理清思路,加快促进农村学前教育的发展。制定了《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申报表》,对乡镇学前教育基本情况、乡镇中心幼儿园基本情况、乡镇政府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针对乡镇实际,在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基础设施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资待遇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磋商,并对县区政府督导室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目前情况看,全市乡镇对创建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积极性较高,全市共有15个乡镇申报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其中9个乡镇通过了市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的验收。

四、认真开展09学年度市属学校工作考核和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学年中期市属学校的检查、指导工作。3月份,走访了所有市属学校,仔细了解学校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与学校交流探讨了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与学校管理工作整合,及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的相关思路。二是对今年刚刚纳入市属学校考核范围的机关幼儿园、新城幼儿园、普陀山幼儿园以及南海桂花城幼儿园进行了专题指导,帮助他们熟悉接受评估考核的内容和程序、资料台账的准备等。三是做好学年度学校发展程度的评价工作。先后开展了学生、家长、教师的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工作,并与相关处室认真商量了评估的相关事宜和具体细节,确保评估工作客观有序的进行。四是对下阶段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的深化工作进行了研讨。在不断完善原有的管理三环节、四途径以及计划评议和重点问题破解等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从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即从重“套路”到重“自由组合”的过渡。初步形成了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重点开展对学校管理效率和效益评估的工作思路。

五、认真组织专项督导工作

本年度根据省教育厅安排,先后组织了学前教育专项督导、部级重点职业高中评估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专项督查等工作。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督查的组织中,牢牢把握教育发展形势,从政治高度重视“减负”工作,并采取督导组检查、随访、县区间交互督查等多种形式,全面、认真、细致的执行省厅专项督查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公开、公示“减负”各项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对违规家教的检查力度,配合有关部门严厉制止恶性家教。同时,还代表省教育厅开展了对湖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专项督查工作。

六、积极开展督学培训工作

组织召开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1-2020)》及《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学习交流会,并请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袁月明为全市专职督学作了学习辅导报告。继续采取跨县(区)邀聘、交叉组合督导评估人员措施,提高督学队伍的实践能力。

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谋划全市十二五期间三项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对职业教育人才基地建设、学前教育健制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方面工作的调研活动。组织对调研情况分析、讨论,有针对性的加大综合视导力度,为行政决策提供科学、合理建议。

二是进一步完善县(区)政府考核机制,做好2011年度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认真组织好2011年度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的预查及考核工作。制订2012年度县(区)政府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引导县(区)政府重点解决区域教育发展中的疑难问题,切实保障有关教育政策在各县(区)全面落实。

三是做好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的指导工作。指导县(区)认真学习《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并引导、督促县(区)对教育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有效整改。努力使本市有一个或以上县(区)能跨入第一批省教育现代化县行列。

四是开展对县(区)教育发展情况的分析、核查、公布工作。完成全市各类教育发展相关数据的汇总、统计、核实工作,继续实行主要教育发展指标公布制度。办好教育督导公报,完善以公报、公示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开放性督政机制。

五是开展第二轮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的验评工作。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继续开展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的评比工作。并根据省、市的新政策,不断完善评估办法。组织一次学前教育示范、达标乡镇评估验收工作研讨会,进一步理清学前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难点、热点问题,研究破解对策,完善评估机制。

六是继续深化学校发展性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继续完善原有的管理三环节、四途径以及计划评议和重点问题破解等工作,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研究推进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强化学校的管理主体责任,重点开展对学校管理效率和效益的评估。指导学校不断完善计划制定的科学性,实施过程的高效性,总结反思的客观性,进一步发挥学校管理的主体作用,切实把握和解决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加强对学校的综合性视导,关注学校的工作过程,引导学校努力做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的精细化,努力提高工作的实效。积极探索第二阶段到第三阶段的过渡的办法与途径,继续研究并构建学校发展性督导工作新的载体,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估工作的理论体系。

七是深化督学责任区工作。积极探索构建特色的责任区模式,并加大制度、人员、经费的保障力度;开展督学责任区工作的专题研讨会,不断完善督学责任区工作。

八是做好常规性考核、评估工作。认真完成2011学年度市属学校考核及学校发展程度评估的工作。

九是加强督学业务培训。继续采取跨县(区)邀聘、交叉组合督导评估人员措施,提高督学队伍的实践能力。举办一次督导业务培训班,组织一次督学赴外培训、学习、考察活动。适时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总结、提炼、推广和宣传,不断提升教育督导工作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