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组织人事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08 04:20:00

镇委组织人事工作思路

我镇组织人事工作思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七中全会和各级组织人事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党的执政基础为统领,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抓手,创新思路,扎实工作,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加强组织人事干部队伍管理,努力提高政策水平和干净干事能力,为推动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政治保证。主要工作设想如下: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七中全会精神,争当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引导全镇党组织、各单位和各部门深入学习党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农村改革的最新政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的政策水平,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进一步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地位

一是切实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以创建五个好农村党支部为目标,修订完善农村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及成员的考核。开展村级两委班子及成员群众评议活动,对全镇14个村(社区)班子及其成员、后备干部进行测评。组织村级两委班子负责人参加市镇党校和高校培训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执政能力。

二是切实抓好农村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调整健全农村后备干部,适时公开招聘应往届大专以上毕业生补充后备干部队伍。探索建立后备干部培养新模式,尝试对成绩突出和相对薄弱的村的后备干部进行交流任职、轮岗培养,加快后备干部培养。

三是切实抓好统筹城乡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和百企联百村活动,建立定期沟通和帮扶活动方案,积极拓展干部驻村工作领域,优先配备骨干驻村干部,争取在活动形式、内容、效果有新的突破,促进镇村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积极配合镇村级统一核算工作,加快农村发展步伐。

四是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面开展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突出技能和思想培训,拓宽党员干部群众内容,增强培训实效;鼓励农村开展党员和农民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群众的集体意识;组织全镇党员、村(居)民小组长和代表学习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帮助他们掌握党的农村最新政策。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外出参观省市党员教育基地,增强其党性观念。

五是切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及时指导各级党组织制订党员发展规划,突出抓好发展党员标准,把好数量、质量、程序关。着力培养农村有为青年、有威信的群众的优秀骨干靠拢党组织,注重把优秀的村(居)代表、村(居)小组长吸收入党,努力提高党员双向比例。注重吸收两新组织的优秀管理人员、技术骨干,提高党在两新领域的影响力。年内,计划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镇预备党员宣誓仪式,发展80-100名新党员。

六是切实抓好党内和谐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互助会管理,努力壮大互助基金,规范救助程序,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困难党员。继续开展干部一对一帮扶困难党员活动,强化帮扶干部责任,切实解决困难党员的生产生活问题,突出造血功能,帮助困难党员早日解困。计划在春节开展一次全镇性的困难党员节日慰问活动。及时做好下岗企业党员的就业、生活困难帮扶工作,扩大帮扶领域。

七是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党建百分考核制,注重考核党组织、党员作用发挥,企业和员工认可度等情况,提高考核的操作性和科学性。继续引导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计划年内成立3-4个企业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发展25-30名党员;继续抓好两新党建示范点建设,探索推行党员先锋岗活动,努力提高两新党建整体工作水平;及时做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确保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企业党员;切实做好企业党员培训工作。计划举办一期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培训班,组织一次外出参观学习;积极联合劳动等部门,通过集中培训或上门授课的形式,开展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党员的业务技能。计划举办一至两期技能培训班;积极引导党组织、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稳定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增强党在两新组织的影响力;着力抓好村干部挂职企业的班子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争取年内全部摘帽;积极做好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争取企业群团组织建设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