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计划

时间:2022-01-13 04:43:00

镇委年度安全生产管理计划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企业: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减少和避免各类事故,促进我镇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按照县政府要求,就全镇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结合各村(居)、各部门单位和企业特点,认真贯彻执行:

一、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按照《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和省、市、县通知要求,依法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村(居)、各单位部门、厂矿企业要按镇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健全和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深入发动群众,排查事故隐患,及时纠正各类违章行为;各级领导及生产管理人员在组织生产施工中,必须同时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护措施,积极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大力开展国务院和省、市、县通知的宣传贯彻工作,要组织广大从业人员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抓好新职工的安全教育及转换岗位的安全教育,建立和强化班前安全教育制度,坚持生产经营单位的负责人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国家规定参加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的制度。

三、及早部署,加强管理,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气候因素,切实抓好防火灾、防坠落、防冻防滑、防爆炸、防触电等各项防范工作,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危险源监控与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并为实施实时监控创造条件。同时,各村、各部门、各企业要广泛发动,组织各类安全大检查活动,查思想、查制度、查纪律、查现场,对查出的隐患,要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各企业要认真学习做好复查工作,属重大事故隐患,必须立即上报,并切实做好整改、监控、管理工作。各村(居)、各部门及学校企业单位在年内必须健全各类事故隐患管理台帐。

四、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确保运输安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车、船及机驾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加强安全监督,严禁车船带病运行,杜绝超载超速、开疲劳车等现象。确保运输的各项安全工作。

五、加强值班巡视,严格劳动纪律。各单位要严格领导干部带班和巡视检查制度,在中夜班的生产单位要加强值班力量,落实责任,防止脱岗、睡岗,要加强现场巡回检查,及时纠正违章,处理突发事件。

六、做好安全生产总结、考核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的安全生产和防火安全目标任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考核等目标任务的要求,认真做好年终检查考核与总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