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教育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8 06:09:00

基层教育管理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我镇教育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依法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大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认真实施《镇“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促进我镇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全面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加快实现教育强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主要工作

(一)强化领导责任,优先发展教育

1、建立定期“议教”制度,确保教育优先发展。镇党委、政府要继续把优先发展教育列入本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目标,保证每年都有几个教育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把教育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解决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

2、建立挂钩联系学校制度,为学校排忧解难。继续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钩联系学校制度,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经常深入学校,为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进一步落实教育工作目标责任制,组织协调各部门关心支持教育工作,真正为教育办些实事。

(二)突出政府行为,提高普及水准

1、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教。镇党委、政府要把依法组织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巩固学额、提高义务教育普及程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认真开展《义务教育法》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明白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法律规定,提高家长或监护人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镇形成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氛围。

2、强化政府行为,提高普及程度。一是党委政府要把“控辍保学”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镇、村(居委会)、校“控辍保学”责任书,将组织入学和“控辍保学”作为镇、村(居委会)干部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使全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以上;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100%;初中适龄少年入学率达95%以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0%以上;初等教育在校生年辍学率保持为0,初级中等教育在校生年辍学率控制在1%以下。

(三)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1、确保镇财投入,规范经费管理。对全镇教育财政拨款,实行以镇统筹的原则,保证教育事业经费、生均公用经费和教师工资逐年增长并及时到位,绝不拖欠、扣发、挤占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预算外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补助资金要全部及时足额拨付,并用于教育。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费规定,全面推行公示督导、责任追究、教育收费资金“收支两条线”制度,绝不截留、平调、挪用、挤占学校经费。

2、做好布局调整,改善办学条件。一要继续抓好平川中心学校迁建服务工作。平川中心学校新校区位于县城东北部,七坊路东面,原林产化工厂后崁子背,学校规模为48个教学班,用地面积约60亩。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迁建工资进展较顺利。今年,要继续加大高压线迁移攻坚力度,攻克13#、14#、15#塔基征地难题,力争新电线架于近期架设。全力确保平川中心学校于2012年元旦前整体搬迁。二是加快平川幼儿园迁建步伐,扶持民办幼儿园,启动育才幼儿园迁建工程,筹建丰平小区幼儿园,积极发展社区幼儿园等。

(四)树立改革创新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质量兴校”意识。建立和完善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和实践基于素质教育背景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方式方法,努力调动广大教师狠抓教学管理的积极性、教师构建高效课堂的积极性、全体学生热爱学习的积极性。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测与评价,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实施多元评价,重点研究建立符合新课改要求的学校评价制度、教师评价制度,完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等级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发挥素质教育的导向作用。规范教学常规管理,完善教学指导和评估体系,加强对教学过程各环节的监控管理,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把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全力推进高效课堂的构建和推广,大力开展教学亮点展示和教学反思活动,形成学校教学工作的特色化和教师教学艺术的风格化。提升教科研水平,鼓励学校和教师积极进行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加强对课题的过程管理,提高课题研究水平;加大网络教科研工作推进力度,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推广网上教研、网上培训,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深入开展教学联研活动,加强校际间教学交流,使广大教师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平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五)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环境

1、完善奖教奖学制度。镇每年教师节评选表彰一批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并给予表彰奖励。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规范有关奖教奖学制度,让奖教奖学活动能依章办事,依规执行。

2、加强综治安全工作,维护学校的治安安全和正常教学秩序。坚持开展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行动,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营造安全文明的教书育人环境。按照“突出重点,多方联动,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要对辖区小学和幼儿园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同时对辖区网吧每月开展一次整顿。要求镇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经常深入学校与师生座谈,上法制课,进行以案释法,提高少年儿童的法律意识。

(六)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

1、组织开展好扫盲工作。坚持不懈地认真贯彻落实“一堵二扫三提高”工作方针,扎实开展扫盲工作,使15至50周岁人口中的非文盲率(丧失学习能力者除外)达98%以上,全面扫除15至24周岁人口中的青少年文盲(丧失学习能力者除外)。

2、以文技校为基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努力办好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积极开展劳动力职业技能与实用技术培训,遵循“实用、实际、实效”原则,因地制宜,开展适应当地群众需要的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扫盲后继续教育,把对脱盲人员的巩固提高与农村实用技术、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等结合起来进行培训。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努力使学员学到实用技术的同时,巩固提高了文化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