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8:44:00

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区语言文字工作要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思想的指导下,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为抓手,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快推进本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建一个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语言文字氛围和语言文字的环境;迎接市语委对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全面督导评估。

二、重点工作

1、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于2月26日在全区集中性开展《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宣传活动,增强市民对《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的知晓度。

2、加强语言文字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区语言文字监测工作网络,成立区语言文字监察员队伍。开展监测工作,对各类媒体、公共场所、学校等规范用字进行监督检查,净化城区内用字环境。

3、为迎接市语委年对我区语言文字工作的督导评估,区政府督查室和区语委办联合在4、5二月集中对本区各委办局、乡镇街道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组织召开年区语委全委会,贯彻实施《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以迎评工作为契机,提升我区的语言文字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区语言文字工作的纵深发展。

5、加强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的管理,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地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和规范使用文字的能力,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开展

6、结合“迎、学双语”活动,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双学”活动,将语言文字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市民综合素质紧密的结合起来,推动区精神文明建设。

7、本年度区内在职公务员、媒体工作人员、教师均按国家标准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合格率达80%以上。对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有困难的人员,通过培训,帮助达标。

三、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月份:

1、区语委召开各委办局、乡镇街道语言文字工作迎春座谈会,交流各委办局、乡镇街道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部署今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二月份:

1、各委办局、乡镇街道制订年语言文字工作计划,并将计划交区语委办(团结路29号,截止日期3月15日)。

2、区语委结合市语委工作要求和本区中小学语言文字工作的实际情况,布置学生口语交际表达章的争章工作。

3、2月26日,全区集中开展贯彻《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宣传活动。

4、建立区语言文字监测工作网络,成立区语言文字监察员队伍。

●三月份:

1、启动中等职业学校的语言文字工作的检查、评估工作。

2、申报市语言文字工作课题研究项目。

3、开设普通话强化训练班,提高部分教师和公务员讲普通话的能力。

●四月份、五月份

1、区语委与区精神文明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迎、学双语”的双学活动,积极动员市民参与“双学”活动。

2、对区各委办局、乡镇街道的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的督查。

3、召开年区语委全委会。

●六月份:

1、督查工作小结,对有关单位提出整改意见。

●七、八月份:

1、为“推普宣传周”的开展做好准备工作,基层单位开展“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专项电脑小报比赛。

2、整理语言文字工作档案资料。

●九月份:

1、举办第九届“全国推普宣传周”活动。

●十月份:

1、做好迎评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十一月份、十二月份:

1、迎接市语委对我去语言文字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评估。

2、评估后的总结工作。

3、总结本年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