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机关党建工作规划

时间:2022-06-11 09:52:04

地税局机关党建工作规划

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委组织部和市局党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土家族自治县机关党委2014年度党建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重点,以大力组织收入为中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工作质量,全面推进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完成,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我局各项工作再创佳绩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政治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机关党委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按时报送党建工作计划、总结,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建信息报送、党员年报、党费收缴等工作。二是加强各支部力量。针对今年各科室人员变动较大,原各支部委员和党员人数变动较大的情况,为便于各支部尽快开展工作,对各支部委员进行调整,加强各支部力量。

(二)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推进机关党委的思想建设。一是落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集中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年度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计划,督促各党支部“”的落实,即按规定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和党小组会议,每年至少听一次党课。二是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党员参加上级党组织的集中培训教育活动,抓好机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三是聘请党校老师为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四是将局领导编入各个支部,按时参加各支部的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支部活动,推动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三)切实推进机关党组织作风转变,提升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一是机关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带头改进学风、会风、文风,深入基层党组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为广大党员服好务。认真做好扶贫包村和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切实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预防腐败。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教育倡廉、读书思廉、活动兴廉、制度督廉为主要内容,开展各类符合机关干部特点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在“互动”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四)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党员队伍综合素质。一是开展形势政策和精神教育活动,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兰考重要讲话。二是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工作落实跟我干,党风廉政向我看”的活动,努力营造机关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着力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切实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各支部要把经常性的管理工作与经常性的思想工作相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理顺和化解不良情绪,保持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稳定。二是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教育干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要主动关心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健全谈心谈话、探访慰问和帮扶困难制度,在春节和“七一”等重大节日做好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主要措施

一是抓好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和业务精湛的党务干部队伍,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抓好机关党组织换届、调整、补充工作。

二是巩固和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结合税收中心工作,科学搭建创先争优的实践平台,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承诺制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单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机关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以一流的业绩展示先进形象。

三是深入推进机关党务公开工作。要把党务公开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目标管理,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设置党务公开栏,做到凡是与广大党员权利义务和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向党内公开,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四是加强党员发展管理。认真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培养党员有目标,发展党员有计划。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五是认真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六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加强机关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充分利用“三八”、“五四”、“十一”等重要节庆和纪念日,积极开展党群共建及各类庆祝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七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今年与何家坪村党支部和晒鼓坪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认真做好扶贫包村和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切实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