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年度工作计划样本

时间:2022-12-29 09:53:00

地税局年度工作计划样本

(一)围绕中心,税收收入再上台阶

一是突出抓早。年前即确定“强化主体税收征管不动摇,深挖零散税收及小税种潜力”的组织收入工作思路。制定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并跟踪督办。二是提高经济税收分析质量。坚持从经济角度审视税收,通过比对分析,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应对措施,把握了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三是强化收入督导。按月、分季分税种核查收入进度,按季分析收入形势,确保均衡入库。

全年共组织入库各项地方收入99525万元,同比增长30.72%,增收2339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3942万元,同比增长32.25%,增收22909万元;基金附加收入5583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1.66%。在税源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奋力完成市本级税收目标14609万元(总收入2.95亿元),助推总收入破9亿关口。

全年组织收入工作呈现出增幅前高后低走势、存量税收有力支撑、一次性税收和易流失税收征管到位、各财政板块地税收入与经济发展均衡增长、促发展保增长优惠政策及时落实等特点。组织收入工作受到省局通报表彰。

(二)积极应对,抗震救灾有力有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坚持把干部职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手抓抗震救灾不松懈,一手抓服务经济发展不动摇,以实际行动积极抗震救灾。

积极抗灾排险自救。第一时间了解各地灾情、布置救灾工作,主动向上级汇报,听取指示。成立巡逻预警自救队,24小时值班巡查;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积极应对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主动参与地方抗险救灾,帮助转移群众。

积极开展税收服务工作。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恢复正常工作秩序。深入企业宣传、落实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税收优惠政策。主动服务灾后产业转移,涵养地方税源。深入分析震灾对经济税收的影响,因势调整组织收入工作重心。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分忧,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做到“两个确保”,服务“两个加快”。

积极支持重灾区抗震救灾。第一时间两次紧急采购10余万元的救灾急用物资,驰援重灾区兄弟单位。在全系统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干部职工累计捐款31.5万余元,捐物价值5万余元。援灾工作受到省局表扬。

(三)狠抓主业,税收征管更加科学精细

抓税源管理基础。建立税源定期通报、征管资料年度展评制度。组织开展经济税源普查,共清理漏征漏管户1547户,全市地税管户达31089户。把纳税评估纳入执法责任制考核,评估入库税款162.9万元。管理员下户巡查巡访面达80%以上。3个区县局及市直单位开展了有奖发票“二次摇奖”活动。

抓重点税源管理。开展税收贡献率典型抽样调查和纳税信誉等级评定,科学制定分类管理办法。68户省、市局重点税源企业实行了集中监控。组织开展房地产税收征管质量检查和征管档案评比,制定八条措施,深化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加强协调,规范委托,落实重点项目跟踪动态管理办法。

抓税种管理。调高营业税起征点;作好新修订的暂行条例的施行准备。加强新企业所得税法的培训和辅导,新旧税制平稳过渡。推广使用个人所得税扣缴软件,全员全额扣缴人数达18000人,369名高收入群体自行进行了纳税申报。强化“一窗式”征收,契税首次突破亿元。全面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清查。加快土地增值税清算进度。主体税种保持了稳定增长,小税种实现了大增收,财产六税入库20214万元,增长82.17%。

建立税源管理长效机制。推行以评估协助检查,以检查促进管理,定期召开征管查工作协调会,税收分析、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良性互动机制初步建立。机关基层督察互动有序推进,各地征管创新不断。大英局推行税务所标准化管理、蓬溪局创建精品税务所活动、射洪局破解个体税收征管难题、安居局推行税管员能级管理、市直二分局开发重点税源管理软件等,工作成效突出。

(四)服务发展,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以创新的理念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大力倡导“五多五少”服务理念,着力实施办税服务厅标准化管理。优化流程,推行简易申报、简并征期,取消普通发票行政审批。主动配备服务评价系统,开展服务明星评选活动。市政务中心地税窗口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即期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连年保持“优质服务窗口”称号。市直一分局被命名为全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以主动落地的举措服务企业发展。设置“电子产业”和“百亿企业”等灵活适用的办税绿色通道,着力服务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召开园区企业、重点纳税企业、房地产企业等各类税企座谈会、恳谈会8次。深入135户企业帮助解决涉税问题183项。有针对性开展纳税辅导和培训近1800人次,送发税收优惠手册及各类税收宣传资料10000余册。落实企业税收减免14416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惠及民生。减免房屋交易税收3402万元,减免下岗再就业等各类弱势群体税收816万元,免收税务登记工本费13420元。出资4万余元,帮助船山区大磨村、安居琼江村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开展“科学发展惠万家”活动,全系统党员与563户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

(五)风险管理,税收法治环境渐趋优化

加强税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第1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和“五五”普法、“12.4”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完成地税网站改版升级,浏览量大幅提升;加强信息报送,各级主流媒体用稿量大幅提升,扩大了税收工作辐射面和影响力。

规范税收执法行为。重新分解落实执法岗位职责,建立执法责任制考核评议、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开展税收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强化风险教育,深入查找风险点和风险源,市直一分局、蓬溪局按岗编辑了《风险管理手册》。

整顿规范税收秩序。稽查透视征管作用初步显现,“一面三率”全面提高,查补收入1801.3万元。落实欠税公告,清缴欠税1760万元。查处违规使用发票138户,取消货物运输自开票纳税人资格12户,移送司法机关税案2件。

(六)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地税

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提高。统筹兼顾,突出行业特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受到党政领导和省局的充分肯定。以三个“更加注重”为指导,不断提高领导管理水平。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打牢了干部职工的基本功。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警示教育。聘请特邀监察员,加强纪检监察员培训,开展内部审计、执法监察、票证稽核和明查暗访,强化了内外监督。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崇尚实干,务求落实,调查研究的良好风气得到呈现。

系列创建成效突出。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353个、示范科室40个,党建工作受到中组部调研组的肯定。市直一分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蓬溪地税局直属所创建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省级三八红旗集体,全系统新增省级以上文明单位3个。在此,对以上单位予以表扬。

内部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工作定期报告制度,组织开展全年重点工作检查督办。创刊《*地税研究》,信息调研工作取得突破。加强安全和保密工作,开展下访、接访活动,维护了社会稳定。强化财经纪律和固定资产管理,年度财务决算获全省地税系统一等奖。

回顾2008年,极不平凡,殊为不易。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广大干部职工爬坡实干、共克时艰、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局党组,对大家的辛劳付出表示慰问和感谢!

反思2008年,差距尚存,薄弱环节不容忽视。一是个别地方服务大局的意识、把握大局的能力和开拓创新的意识还有待增强,前瞻性思考工作不足。二是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基层建设不平衡,征管方式有待改进,纳税服务有待优化。三是队伍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干部作风还需要强化。对此,我们既要深入查找客观原因,又要更多地从干部自身查找不足,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务实创新,积极作为,奋力推进2009年地税工作

今年,全市地税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聚财为国、执法为民,努力提高依法治税水平,把该收的依法收上来,该减的坚决减下去,着力提高行政效能,优化纳税服务,加强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税收环境,为全市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为主要任务,提高服务发展水平

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继续落实好西部大开发、扶持产业龙头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外,要强化政策宣传,细化落实措施,着力落实好四方面税收优惠政策。

一是落实好抗震救灾及恢复重建税收优惠政策,核准震灾财产损失,据实进行税前扣除,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落实好支持产业园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协助符合条件的产业转移企业获得相应税收优惠,支持产业转移。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和抵顶工作,全力支持微电子园建设。三是落实好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税收政策。适时调整二手房交易指导价,依法扶持发展二手房交易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充分考虑房地产开发、建安企业的实际困难,在实际征收中依法掌握好清算、预征的节奏和力度。四是落实好改善民生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国家支持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税收优惠政策,助推富民安康工程。落实好鼓励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税收优惠政策,改善人居环境。落实好下岗再就业、复转军人及失业返乡农民工回乡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全民创业。

做好组织收入工作。要着力完成好省市下达的税收收入任务,实现地税收入与地方经济同步增长。在当前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国家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密度和力度前所未有的情况下,必须提振完成收入任务的信心。要着力调查研究,提高收入预测的准确性,完善收入调节机制,常分析,多督促,确保均衡入库。一方面,要眼睛向外。紧紧把握我市把扩大内需作为根本途径、以项目投资保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加强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征收管理。另一方面,更要眼睛向内。把向管理要税收、向人才要税收、向服务要税收、向制度要税收作为全年组织收入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思路。把组织收入的重心放在精细科学管理、挖潜增收上来,提高组织收入工作质量。

必须坚持组织收入原则,把该收的依法收上来,该减的坚决减下去,严禁买卖、转引、虚垫税款和寅吃卯粮。要抓早抓实抓细抓主动,力争实现“开门红”。

(二)以征管创新为突破,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突出项目管理。全市全年将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0亿元,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要围绕“项目攻坚年”,建立大项目税源跟踪管理机制。要设立专门机构,落实专业人员,实施专业化管理。对遂绵、遂内高速、遂渝铁路二期、达成铁路扩能工程等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立税源档案库,及时掌握重大建设项目税收入库情况,积极跟进管理,做好税收服务工作。

夯实税源管理基础。一是加强与相关部门信息比对,建立健全户籍资料“一户式”管理和分类管理。辖区内管理员要定期进行交叉巡查,推行税源管理季度讲评例会,交流管理经验,查找日常管理薄弱环节。要以区县为单位开展税源交叉普查。每半年要通报一次纳税人户籍信息。开展好征管资料年度展评活动。二是建立税收综合和单项定期分析制度,提高分析质量,做到数据准确,论据性指标权威和全面;按季通报宏观税负情况。三是发挥纳税评估实效,有针对性对重点行业、税种开展纳税评估。定期召开纳税评估讲评会,有选择性地开展交叉评估,着力解决自管自评、缺乏制约和淡化责任问题。四是强化税收管理员的管理、监督和考核。管理员要切实做到“三清”,管户情况清、税源底子清、执行政策清。

实施分类管理。根据不同行业、企业税收贡献率的特点,合理布局征管力量,分片管理和分户管理相结合,实施分类管理。积极推进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在税收实际管理中的应用。完善个体户定期定额管理办法,做到税负公平。加强对停歇业户、非正常户和未达起征点户的跟踪管理。开展对歌厅、、茶楼、网吧税收专项治理。加强旅游业税收管理,要及时统计、上报本地旅游业收入及实现税收情况。全面掌握房地产开发涉税信息,着力破解成本费用控制、成交价格确定等难点环节,深化房地产税收一体化、专业化管理模式。动态跟踪监控纳入局域网管理的重点税源企业,重点税源企业监控面要达到90%以上。

加强发票管理。强化验旧购新,限量供应,以票计税。统一区域内发票税收负担率。建立发票数据库和发票真伪查询检索系统。加强自开票纳税人和代开票单位的辅导和监督。强化免税发票跟踪管理。加大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工作力度。

强化税费管理。认真研究比对新旧营业税暂行条例调整修订的关键,确保新条例落实到位。严格企业所得税分类管理,加强存量税源管理;抓好新税法实施后首次汇算清缴工作。抓紧做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宣传和服务工作,落实保密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全员全额扣缴工作。继续落实“一窗式”管理,加强契税征管。加强与交管部门信息比对,加大对保险部门代收代缴车船税的辅导与检查。严格落实新的适用税额标准,搞好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清欠工作。落实土地增值税“足额预征,逗硬清算”和城维税“三税比对分析”管理办法。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提高征缴率。

提速做好征管数据集中处理准备。省局将在2010年前全面推广征管数据集中处理。当前,全系统在硬件配置、系统应用、技术保障、人才储备等方面还不平衡,必须提速推进网络升级改造、安全体系和数据处理中心建设等工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加大培训,着力化解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积极做好集中上线准备工作。

(三)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提高纳税服务水平

开展纳税服务是税法赋予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要求。要树立“以纳税人需求为中心”的纳税服务新理念,大力倡导“五多五少”服务理念,拓宽服务渠道,创优服务水平。

深化办税厅标准化建设。完善办税厅必要的服务设施,突出“方便”二字,做到服务标准、服务标识、办税流程“三统一”。落实政务公开,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内容做到每月更新,国家新颁布和制发的税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各单位在收文后5日内必须公开。要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继续实行简并征期、简易申报,减轻纳税人和基层负担。

用心服务企业发展。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减免税审批、全民创业绿色通道。加大对企业贴身无缝式服务力度,对年产值过亿元和年纳税1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专人联系制度,对百亿培育企业实行局领导专人定点服务制度,加强纳税辅导培训,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问题。辑纳汇编税收优惠政策,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落实减轻企业负担要求,注意税务检查事项的整合,规范对企业的涉税检查。定期召开纳税评估专题通报会,开展查前辅导和质疑约谈,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

用情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加强对纳税人涉税信息资料保密管理,规范查询程序。建立完善税收救济制度,加大对弱势群体税收法律援助力度。搞好评估约谈和举证,重视税务行政处罚前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按程序举行税务行政复议和听证。办好12366热线,及时答复纳税人的咨询。要通过上门问诊、税企座谈会等方式,畅通诉求渠道,有针对性地改进纳税服务。

(四)以依法治税为核心,提高税收执法水平

强化税收宣传。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开展好有特色的税收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政务调研水平,更多地沉下去,把真实的情况拿上来,注重经济税收运行情况的研究,办好《*地税调研》和地税网站。强化信息采编,提高用稿量。针对媒体特点,对税收法律、法规、政策和税收工作过程进行广泛宣传,提高公民税法遵从度,提振地税系统完成任务的信心,增强部门和谐度,扩大地税影响力,提升地税形象。严格信息审核,强化宣传纪律。

规范税收执法。全面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程序,合理行使税收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税收管理权限,加强规范性文件监控。强化欠税管理责任,杜绝新欠;健全欠税台账,加大陈欠清理力度。强化风险教育,深入查找风险点和风险源,注重事前防范与监督,有针对性开展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办税公开等事项的执法检查,规避税收执法风险。

整顿规范税收秩序。抓准专项检查切入点,搞好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服务业、娱乐业、个人所得税税收专项检查,加强土地整理项目、病险水库整治、村道公路建设的税收检查。加强涉税举报案件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发票等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注重防范与查处相结合,发挥稽查透视征管作用。注重稽查基础管理,加快计算机在稽查选案、检查、审理等环节上的应用,完善案件复查制度。做好全国税务稽查能力应考工作。

加强税收政策调研。去年以来,国家和省上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几乎涵盖所有地方税种,是自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后减免税收的高峰,也是地税机构成立以来减免税最多最频繁的时段。要认真研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深入分析经济运行质量和税收政策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政策建议。要认真研究政策边界,准确把握各项政策实质,细化实施办法,配套工作举措,确保落实到位。要加大检查力度,把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今年税收执法检查和执法监察的重要内容。

三、提振信心,提升效能,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准形势,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需要正视的主要困难。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增幅下滑是当前最主要的矛盾。二是我市地方税收产业构成状况对可持续增收支撑力较弱。三是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税额调高、房地产税收滞后反映等“翘尾”增收因素不复存在或减少。四是企业所得税税率下调、国家实行“结构性减税”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增多。

加快发展的机遇和信心。一是全市的经济发展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同时面临灾后重建、扩大内需的“双重机遇”。二是全市保持投资强劲增长,促进工业优化升级,繁荣活跃第三产业,将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税源环境。电子产业、现代物流业的蓬勃兴起,为税收增长积蓄了力量。三是“结构性减税”有别于大规模的减税,属于“有限度而不是大量”的减税。四是我市宏观税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应有潜力可挖。

面对复杂的形势、严峻的挑战,大家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综合分析,准确研判,直面困难,抓住机遇,坚定做好全年工作的信心,把坚定信心作为一项工作来抓。去年,全省地税系统在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指引下,在困境中努力向前,形成了以“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团结拼搏,求实开拓,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为内容的新四川地税精神,这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迎接挑战、奋力爬坡的不竭动力。非常时刻,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以非常之举开展工作,助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地税工作、不断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重点要针对分析检查阶段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逐项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着力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更加注重珍惜荣誉、更加注重深入调研、更加注重狠抓落实,以提高行政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水平。坚持群众路线,尊重基层意见,民主集中,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完善制度,“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鲜明“实干为荣,空谈为耻”的舆论导向,在完成繁重任务中锻炼和成长干部、发现干部。适时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大力培养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做好新一轮大规模干部培训。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走出去,请进来,更多的是请进来,整合现有资源,采取集中辅导、岗位练兵、每月一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培训,重大税收政策变化要纳入中心组、职工会进行集中学习。开展各类岗位达标测试和能手竞赛活动。切实推进党建责任制,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开展多层次创建活动。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和团队精神。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试行“一案双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加大案件查办和票证稽核力度,加强内部审计,强化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办税服务大厅要严格落实票款分离制度。要把监督检查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

(三)提高效能,转变作风抓落实

加强效能建设。建立效能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全面推行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去向留言制、职位制。组织开展对税收服务的评价、评议活动,及时受理纳税人投诉和举报。全面推行税收服务质量评价系统,开展服务明星评选表彰活动。加大对税风税纪明查暗访力度,强化责任追究制。

提升政务水平。成立经济税收讯息分析小组和落实扩内需促增长优惠政策效应搜集小组,下大力气抓基础数据、相关指标的统计和分析,提高决策水平和应急能力。加强安全、保密、信访、维稳等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关注舆情动态,及时排查调处不稳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和初始状态。加强票证管理和帐户管理,开展财务基础情况检查。继续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定期工作报告制度。创新目标管理办法,对分解的目标任务实行“工单式”跟踪督办,及时通报完成进度,对重要工作任务开展专项督办,实行目标动态管理和考核。厉行勤俭节约,搞好机关后勤保障。

切实转变作风。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状态,大力转变作风,坚决破除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的思想;坚决破除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缺乏大局的意识;坚决破除松散懒慢,人浮于事的不良风气;坚决破除不实干、不落实、低标准的不良行为。任务越艰巨,越要敢担当。要继续倡导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精神,深入调研,真抓实干,带头落实。

同志们,新的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工作部署,开好头,布好局,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履职尽责,努力完成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