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发展工作计划(市)

时间:2022-04-02 12:52:00

地税局发展工作计划(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同全省、全国一样,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规划的稳步实施,经济发展也到了一个重要的转型期。*在中原地区政治经济位置重要,投资环境及各方面条件有很大的优势。随着我市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和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国际资本、发达地区资本的转移,必将推动河洛大地的快速崛起。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为税收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与条件。发展是解决当前地税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最佳出路和办法。我们必须适应形势要求,更好地发挥税收作为国家最主要的聚财手段、最重要的宏观经济调控杠杆、最关键的社会分配调节器的职能作用。这就要求我们紧紧抓住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把握税收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落实税收政策,依靠广大地税干部,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解决税收工作过程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和障碍,立足科学发展,全面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今后一个时期*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地税工作全局,坚持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宗旨,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标准指导、要求和组织各项工作,拉高工作标杆,强化有效执行,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优化纳税服务,推动各项地税工作创特色、求突破、上水平,实现地税事业和税务人员全面协调发展,努力把*市地税局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公共管理部门。

按照以上总体要求,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地税发展的工作思路是:

围绕一个中心,即始终坚持围绕依法组织收入这一中心工作,这是税务部门的天职,也是税务部门的价值所在。税收收入的数量和质量,是检验地税工作成效大小的根本标准。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实现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既是税务部门履行职责的客观要求,也是地税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构建六个体系,即构建有利于正确评估组织收入工作的收入质量考核体系,促进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稳定协调增长;构建有利于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的征管运行体系,树立大征管的意识,把科学化、精细化植根于税收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做到执法规范、征收率高、成本降低、社会满意;构建有利于提高地税执政能力的科学决策、执行效能综合评价体系,把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贯穿于地税发展的全过程;构建有利于全面实现税收公平公正,税收秩序规范,纳税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执法监督体系,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构建有利于科学划分部门和职位职责,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岗位技能标准具体,目标责任明确,便于绩效考核的控制体系,努力实现从职务管理向职责管理的转变;构建有利于地税干部健康成长,树立地税部门良好行业形象的党风廉政建设惩防体系,积极探索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增强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在人员思想观念、税收运行机制和工作管理体制等方面,逐步实现四个转变,即收入任务考核更加注重向收入质量考核转变;强化征管手段更加注重向夯实管理基础,建立科学的税源持续稳定增长管理机制转变;推进税收和谐更加注重向切实保障纳税人权益和税收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转变;干部队伍管理更加注重向以人为本,从严管理,关心爱护与激励塑造并重,不断提高干部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促进干部全面发展转变。

今后一个时期,经过我们的努力要完成六项具体工作目标:一是组织收入实现新突破。在保持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不断提高组织收入的质量,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税收收入管理体制,实现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将经济发展的成果体现在收入增长上来。二是依法治税实现新突破。坚持不懈地抓好税法宣传,优化税收法治环境。建立科学的税收征管机制、严谨的税政调研机制、规范的执法责任制、严密的内外监督机制、高效的社会综合治税网络,使全市地税干部的执法水平和纳税人的纳税意识有明显提升。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自动化考核系统,真正实现执法人员由“权本位”向“责本位”转变,执法考核方式由“繁”向“简”转变。三是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理顺机构职能,合理配置资源,全面推广外部信息系统,统一行政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增强税收数据统计分析功能,搭建税收管理员应用平台,全面建成行政办公和纳税服务两个平台,打造数字化地税局。四是税收服务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上级机关为基层服务,领导干部为群众服务,整个地税系统为全社会服务的观念,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打造服务型地税机关,真正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把减轻基层负担的要求落到实处,把减轻纳税人负担的要求落到实处。五是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研究充分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和创造力的新措施,促进干部的全面发展。建立规范高效的教育培训大格局,实施素质再造工程,为地税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开展地税文化建设,培养地税干部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努力打造“团结拼搏,创新求实,公正勤廉、兴税报国”的*地税核心价值观,创建“轻松学习、愉快工作、健康生活、和谐发展”的充满活力的地税团队。推动管理创新,认真总结一批管理经验,建立一批管理创新项目库,表彰一批管理创新先进典型。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建设成果,确保行风评议取得优秀名次。六是基层管理实现新突破。牢固树立服务基层的观念,人力、财力向基层倾斜,改善基层办公条件和人员待遇。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真正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经验在一线总结,问题在一线解决,密切干群关系,使机关干部成为基层的贴心人和服务员。

完成以上任务,还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化对地税发展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在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上提供有力保障。具体讲,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牢固树立现代税收管理观念。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做好现代税收工作,必须树立大局观念、法治观念、创新观念、效率观念、责任观念、服务观念,以聚财为国、执法为民为宗旨,落实责任,改革创新,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依法治税,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各级地税机关围绕发展抓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致力于维护税收秩序稳定,发挥税收杠杆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二是必须全面提高税收执行能力。执行能力决定着税收工作的效能。开展税收工作要具有执行意识,自觉将上级的工作部署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税收执法责任制,加快形成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要牢牢把握推进依法治税、深化税收改革、强化科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税收工作四大主题,围绕地税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积极研究,大胆创新,提高“善治”能力,形成一套有利于地税工作创新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必须深入推进税收征管科学化、精细化,确立“大征管”核心理念。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征管要收入。一切工作的重点都必须按照是否有利于税收收入的增长、是否有利于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是否有利于树立良好地税形象三条标准来衡量。要以税收管理员制度为抓手,强化税源管理,从明晰职责、完善管理标准、科学量化考核等方面入手,改变管理模式,努力使税收工作由收入型向管理型转变。四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搭建干事创业大平台。以人为本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要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增强社会和谐的基础。要努力搭建地税工作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科学评价工作业绩,用先进的、科学的人才机制凝聚人、激励人、培养人、发展人,促进地税事业和地税干部职工共同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