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工作计划三

时间:2022-01-02 03:39:00

城管局工作计划三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任重道远,为了使城管局的整体建设在实干中突破,在突破中发展,我局结合这次思想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对20****年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细化责任,分工到人,争取今年的城市管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一、总体目标

20****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促进海阳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升海阳的城市档次和品位。

二、工作任务及实施方案

(一)继续抓好项目投入工作。坚持把“巩固现有、扩大绩效”作为明年招商引资的方向,加快在建项目的进程,确保烟台森林度假庄园20****年5月1日前会馆开业。同时,加大招商力量,扩大引资成果,着力引进高投入、高效益、高附加值、高环保的项目,促进财政增收、经济增长。[实施方案]1、聘请专家实地考察,力争烟台森林度假庄园于20****年3月开工。2、发动全体队员积极搜集各种信息,抓住机遇,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争取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有所突破。[责任单位]各科室、中队。

(二)继续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以学习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扎实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城管部门自身建设工作,使城管执法人员更好地树立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形象。[实施方案]1、实行每周学习制度;2、每季度组织2次业务知识考试。[责任单位]法规科。

(三)加大城区占道广告规范力度。计划在海阳路部分路段新上电子彩屏,达到统一性、协调性、实用性、安全性、美观性,提升海阳的城市品位和档次。[实施方案]力争在20****年年底完成投标、安装工作。[责任单位]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事宜。

(四)深入开展重大活动的综合执法工作。紧紧围绕创建现代化海滨生态旅游城市的总目标,坚持综合整治、巩固提高的原则,全面完成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创建活动。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配套工作部分责任分工〉的通知》相关要求,突出中心城区的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打造优美的城市容貌和良好的城市秩序,为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成功举办做出积极的努力。[实施方案]1、加大日常巡逻密度,维护正常的城市环境秩序。2、按照制定的20****年亚沙会的配套方案部署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责任单位]各中队。

(五)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抓好行风建设,立足自身,查找问题,彻底摒弃重管轻服务的思想,把群众的希望作为工作的方向,把群众的苦恼看成工作的失误,把“感动服务、亲情服务、热情服务、便民服务”贯穿到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实现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同提高。[实施方案]1、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执法队员的思想意识。2、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机制。3、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4、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认真解答群众的疑问。[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六)加强宣传,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管理机制。始终把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城市管理的“生命线”,抓牢不放。为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执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实施方案]积极依托各种宣传平台,大张旗鼓地宣传城管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的城管法制意识,赢得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加强与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多形式、多角度的对行政执法工作进行跟踪宣传、集中报道、连续报道。[责任单位]办公室负责具体联系业务。

(七)创新管理办法,建立“规范统一、刚性制约”的管理机制。[实施方案]一是掌握规律,实行全方位管理。对沿街店面、路面等城区空间实施全方位管理,在时间上实行全程管理,加强管理时间的连续性。二是把握难点,实施分类治理。对零散摊点进行集中定点、定位经营;对流动摊点进行全天候、不定时检查;对固定摊点在统一定点、定位设置的前提下,进一步规范管理;对大型户外广告和门头广告严格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规格,统一管理;对运行在城区无封闭措施或造成泄漏、撒漏、带泥运行的车辆进行突击整治,坚决制止城区道路污染行为。[责任单位]各中队。

(八)坚持重罚治“乱”,建立严管重罚的执法威慑机制。[实施方案]在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有体制和机制的优势,对屡教不改的违章者实施严管重罚。特别对擅自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在城区范围内起到明显的示范、威慑作用,促使其他违章者衡量利弊得失,自觉改正经营行为,从而逐步解决市容治“乱”周而复始的现象,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责任单位]各中队。

(九)营造联合互动氛围,构建“大城管”机制。[实施方案]按照巩固城区、延伸的工作思路,分层次推进执法延伸,主动下移管理重心,在社区、居民小区、部分企业建立起多层面、立体化管理网络,改变城管跳“独舞”的局面,了解、掌握基层所需、所求,变被动为主动,变管理为服务,变事后管理为超前预防,及时发现、处理基层违章行为,协调相关部门处理环境卫生、市容环境、市政设施等方面的问题,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责任单位]各中队。

(十)实行分类执法,推行区域级差管理机制。[实施步骤]对中心城区主要道路、“窗口”地区和重要节点周边等严控区,定路段、定责任、定质量,迅速、积极、主动的查办责任区内的突发案件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精品示范区”;对城区其他道路和背街小巷等控制区,采取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平峰监控与高峰严控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对城郊结合部区域,错时管理、机动巡查,控制面上各种违法现象。[责任单位]各中队。

(十一)加强覆盖型“网格化”管理,推行“精细化”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按照“边界明确、工作量相对均衡、相邻网格间便于相互配合”的原则,城区管理分区包段、责任到人,按照划定的区域统筹协调、合理安排、集中管理,执法队员按照划定的路段分头落实、随时监控,切实加强各辖区环境卫生秩序管理,优化城区环境。实施“明细化管理、百分制考核”的工作绩效考核制,督查科将中队每月工作情况按督办内容及分类考核情况打出分数,由高而低排出中队名次并张榜公布、全局通报。第一名的,给予奖励。工作效绩情况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督查科。

(十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廉洁勤政意识。[实施方案]一是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在前,预防在先,把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育管理机制,强化监督,加强管理,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二是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制度。采取内外结合、面向社会和群众参与的方法,认真开展自评自检,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勤政意识。三是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以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主要内容,把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一起落实到位,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原则,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形成反腐败的整体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办公室、法规科。

(十三)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严防泄漏国家机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成立专项小组负责领导、监督、检查工作。要求涉密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以免因个人原因给国家造成损失。[责任单位]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20****年的工作计划顺利实施,成立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计划的组织、检查、考核和指导,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强化责任考核。分管负责人和督查人员要加强责任心、使命感,对各项整治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督查、适时考核评比,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三)密切协调配合。全体执法人员要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高昂的斗志、高压的态势,立足重点,解决难点,敢于碰硬;要始终保持工作的热情不减、干劲不减、责任不减,工作力度要从严、从紧、从重、从快;要始终保持全局一盘棋的观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互相帮助、共同推进,确保全年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