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全员培训工作打算

时间:2022-03-29 09:39:00

班主任全员培训工作打算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我校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导师作用,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意见》和市教育局《中小学班主任培训方案》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意见》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班主任培训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转变班主任的教育观念,提高班主任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教育管理能力,以整体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培养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优秀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机制为保障,努力建设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以此推动我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培训目标:

1、通过培训,帮助班主任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明确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提高班主任的职业道德素质。

2、通过学习先进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方法,能够积极主动地开展班集体建设和问题学生的教育帮扶和转化工作,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艺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3、培养班主任根据班情设计、组织主题班会的能力,提高班主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培养班主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的能力。

三、培训时间、对象及任务:

从2011年6月到11月,对我校全体班主任进行不少于10学时的岗位培训。

四、培训内容:

根据我校班主任工作实际,培训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优良班集体建设、主题班会的设计与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政策法规、德育工作等。

五、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讲座与自我总结相结合、阅读书籍与上网学习相结合的培训形式。

六、方法与措施:

1、成立班主任全员培训领导小组,徐晖任组长,沈欢任副组长,其他校委会成员为组员,沈欢具体负责班主任全员培训的计划制定、实施、检查考核等工作。

2、建立班主任培训制度,如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和反思制度、班主任能力考核制度、班队课行政检查制度、班主任评价奖励制度,规范班主任培训的操作程序,落实培训的各项措施,抓好培训的各个环节工作,做到培训工作精细化,不断提高培训效率和质量,使培训制度从制度上得以保证。

3、开展好“六个一”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座、主题队会观摩、队活动设计与实践反思、心理辅导个案分析、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阅读德育书籍、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编辑德育专辑等,来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和管理能力。

4、建立班主任专业成长档案,记载班主任专业成长轨迹,使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成为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力支柱。

七、活动安排:

月份

内容

形式

主讲

7-8月份

自主阅读《班主任》杂志

自学

全体班主任

撰写德育论文或案例

自主撰写

全体班主任

9月份

《中国教师缺什么》

专题讲座

徐晖

《教师与学生的法律关系》

专题讲座

叶永建

自主阅读《班主任理论与务实》

自学

全体班主任

10月份

《经典诵读工程及考级实施方案》

专题讲座

沈欢

主题队会讲座

专题讲座

全体班主任

11月份

班主任博客的创建

专题讲座

沈欢

待定

专题讲座

德育专家

主题队会观摩

听课

全体班主任

12月份

班主任个人博客检查

检查

全体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经验交流

全体班主任

编辑《“五个一”工程成果展示集(四)》

经验交流

全体班主任